新浪博客

宝宝头上的乳痂是怎么回事呢?

2020-10-06 14:33阅读:
乳痂是长在新生儿头上的一层黄色或棕色的蜡质组织,不痛也不痒,但是对新生儿的健康是有一定影响的,妈妈要帮宝宝要及时地清理它。
乳痂是一种出现在婴儿头皮上的粗糙的片状脂溢性的痂,是一种非感染性疾病,是由于皮脂腺分泌旺盛引起的。如果爸妈头皮屑特多,或曾患过脂溢性皮炎,新生儿就很容易长乳痂;再有,很多老年人不赞成经常给新生儿洗澡,结果时间一长,新生儿的乳痂就会越积越厚,还有,哺乳产妇的饮食中如果油脂含量高也会很容易长乳痂。一般在宝宝生后几周的时候开始发生。
乳痂对新生儿的影响
乳痂对新生儿的健康是不利的,因为乳痂较硬,紧贴囟门,会限制囟门伸缩的缓冲功能,如果出现新生儿颅内压增高性脑病时,囟门就会丧失缓冲高压的作用。
另外,乳痂覆盖在囟门上,掩盖了囟门,使医师不能及时发现新生儿脱水,颅内压增高等重要病症,以致影响诊治。还有,乳痂内藏污垢,还会影响头部外伤处理,易导致新生儿感染。
如何清理乳痂?
乳痂很少给宝宝带来不适感和瘙痒感,并在数周或数月后消失。经常给宝宝洗头,轻轻按摩宝宝头皮,可以将乳痂清理并抑制乳痂进一步发展。
如果乳痂比较厚而多,就需要用菜油、橄榄油、婴儿抚触油来给宝宝头部做清洁。
妈妈将油涂在新生儿头皮的乳痂表面,2-3个小时后,乳痂浸泡松软后,用温水加婴儿洗发水洗掉,多洗几遍。如果一次洗不掉,每天都用油浸泡一下,每天给洗一次。

但是妈妈一定要注意,千万别用手去刮乳痂,因为这样很可能让头皮发炎。头皮不应该出现感染现象,如果乳痂部位出现流脓现象,或者皮肤变红或呈鳞状时,可能就有其他问题,这时候一定要带宝宝去医院就医。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