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什么时候可以竖着抱宝宝呢?

2020-10-28 11:30阅读:
过早的竖抱对宝宝发育不利
过早的竖抱宝宝,对宝宝的颈椎发育不利,因为刚满月的宝宝颈椎刚刚开始发育,还是比较脆弱的,而家长直接竖抱起宝宝,会让宝宝整个头部的重量,压在颈椎上,长此以往,对颈椎造成了很大的负担,继而也会影响宝宝的生长发育。
家长平时可以在家配合宝宝做一些训练 来强化宝宝头颈部的力量,也是为以后大运的发育,做好基础。
所以我们一般建议,宝宝满月后可以多趴一趴,因为趴是一切大运动的基础,宝宝在趴着时,会逐渐有意识无意识的,慢慢抬起头,这样可以充分的锻炼头颈部的肌肉,增强脊椎的负重能力,这样慢慢的锻炼,宝宝慢慢的趴卧时可以抬起头,这样也就意味着头控慢慢的稳了。
抬头训练
1 仰卧位引导法。家长可以在宝宝吃奶前1小时左右,空腹清醒状态下进行俯卧抬头练习,俯卧的床面要平坦、舒适,但是不要太软,尽量稍硬一点,这样方便宝宝支撑,用语言和玩具引导宝宝抬头。
如果宝宝头抬不起来,可在宝宝胸下经双侧腋下垫一个小枕头,双上肢放于枕前,高度为双肘屈曲时双手能触及床面。同时在宝宝的后头侧至两肩胛骨内侧进行深浅感觉的刺激,头前用带响声的玩具逗引宝宝主动抬头,练习宝宝抬头从45度到90度,促进头颈部伸肌的收缩直至头上抬。每次训练5--10分钟,每日训练2~6次,次数和时间可以根据宝宝的状态来定。
2 母子面对面引导法。宝宝趴卧在母妈胸前,妈妈半躺在床上或沙发上,固定宝宝上臂和手关节,保持手支撑位。为了促进宝宝更好的抬头,母亲可与宝宝对话、唱歌或鼓励宝宝伸手抚摸母亲的脸。以上的建议可以很好的段练宝宝头颈部力量,家长可以照着给宝宝做一做。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