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和这座城市说早安

2017-08-18 14:07阅读:
你知道遵义吗?是的,或许你是知道的。从我们曾经捧过的历史教科书上你知道了这个名字。
你知道遵义吗?是的,或许你是不知道的。当提到这个地名时,你脑海中所浮出的景象可能并不真实。
和这座城市说早安

清晨,总是赖着等待光亮轻叩玻璃窗,在闹钟的催促下不情愿地起床。拉开窗帘,打开窗户,深深吸入一口凉丝丝的氧气。和这座城市说早安。
初醒的小城,努力睁开睡意朦胧的双眼,伸着懒腰迎接早起的人们。一层薄薄的水雾包围着你我他。若从高空俯瞰,或许只见云雾缭绕,群山环抱,沿山而建的小城仿若仙境中的一条玉带,若影若线。
晴天时,在这层薄薄水纱的背后,灿黄的太阳羞涩地从楼宇中探出头来,先是粉状了楼墙,然后拉长车身、人身的影子。
阴天时,影子和阳光一起躲进被窝,只剩下行人和车辆顺着蜿蜒的道路推动岁月的磨盘。
在雨天时,那层薄薄的水雾隐在雨里,象融化一样消失了。这个城市的雨多是绵绵细丝,并且常在夜晚悄无声息地光临。早上起来,只剩下一层水色将地面涂抹成一面镜子,印出你我追赶时间的身影。
随着时间的流过,街道上的脚印越来越多,空气中的声音也越来越杂,小城热闹起来。其中,最忙碌的或许就是餐饮店了。
遵义位于西南,主食以米为主。粒粒晶莹饱满的米粒并非一定要蒸成米饭才能散发诱人香味,它的吃法还可有别样。
遵义人早餐桌上最常见的就是米粉或米皮了。将米打成米浆,然后压制成细条状即是米粉。而若将米浆在蒸板上薄薄铺上一层,蒸出来之后就是柔软筋道的米皮了。吃的时候,把米粉或米皮在沸水中略烫一下,配上不同的配料就有了不同的风味。
和这座城市说早安

在各种口味的米粉中,我最爱吃的就是羊肉粉了。慢火炖出来的羊肉,切成薄片,平整地铺展在烫好的米粉上,加入鲜羊肉汤,再撒上蒜苗、香葱、香菜。这样做出来的羊肉粉,少了羊肉的膻味,反而多了一股清香,热气腾腾,十分诱人。
其实米粉并非遵义独有的,湖南、广西、云南都是爱吃的,只是称呼上有些差异罢了。
和这座城市说早安

在遵义,还有一种很受学生欢迎的早餐,就是糯米饭。糯米本身就比普通大米要更加清香,将它蒸熟后粘性比较大,容易揉捏成形。每天早上,尤其是在学校门口,买糯米饭的小贩的生意会特别好。将一大勺糯米饭捏成饭团,其中包夹着炸香的花生、细小的咸菜粒、切碎的油渣、细长的海带和粉丝、西南地区特有的折儿根,再加上特制的辣酱。咸香可口。
和这座城市说早安

当然,还可以将糯米蒸熟后,再在石臼中杵如泥,揪成小团状,在内外裹上黄豆粉,就是糍粑团了。一口咬下去,又热又有韧性的糯米配上又香又甜的佐料,实在是让人胃口大开,停不下嘴来。
和这座城市说早安

虽然遵义以米为主食,但是也有部分人喜欢面食。在早餐里,不得不提遵义特有的豆花面。制作豆花时,用前一次点豆腐的窖水存放几天后成为酸汤,再用这种酸汤点豆腐。这样,豆花中就少了石膏或卤水的苦涩味,并且口感比一般豆腐细嫩,比豆腐脑要紧实。将煮好的面条浸在豆浆中,上面盖着雪白的豆花,配上含有肉梢的蘸料。丰富营养,清香可口。
虽说遵义有这些特色的早餐,不过传统的包子、馒头、稀饭、油条等等样式也是必不可少的。这就使得遵义人的早餐桌极其丰富。
等早餐店的生意渐渐冷静时,店主就开始打扫卫生,收拾桌椅,准备即将要来的午餐。而这个城市也在这时彻底苏醒,开始了一天的忙碌。


【博主长篇小说】
《安魂引渡人》(连载中)
《鬼印》(已完结)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