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画骨

2019-05-24 10:27阅读:
画骨
画师孙达仁要到梅明村画美人图的消息让村里的姑娘们兴奋不已!
世人皆知孙达仁,周游列国只画美人。但没有人清楚他到底去过多少国家,游历了多少山川,绘下过多少美人。只是据村里最年长的凡老翁说,凡是被他绘制在画卷上的美人,最终都非富即贵,飞升成凰。
虽然只是传说,却有种莫名的魔力,足以让姑娘们翘首以盼,趋之若鹜。要知道,谁不想飞上枝头变凤凰,风光地离开梅明村这个穷乡僻壤。若是能够被孙达仁画在画纸上,所有美好的期盼都可能会变成现实!
所以,即便是村里最不起眼的英铃和小盏也在村旁柳树下讨论着这件大事。
“算了,小盏,”身材臃肿的英铃略感低落,“像咱们这样的,根本不可能被选上。”
小盏皮肤粗糙,大鼻头上布满红色疙瘩。听到英铃那样说,她不乐意地仰着脖子说,“你干嘛灭自己志气,凭什么说我们选不上。”
英铃叹口气,“听说那孙画师每到一个地方,只会选最美的美人作画。咱们村里最美的自然是村长千金阿曼,哪里轮得上你我。”
“哼!”小盏将憋闷之气从鼻腔中冷哼出来。其实她也知道英铃说的是实情,只是心里终究是不服气。小盏紧咬嘴唇,恶狠狠地寻思着什么。
当晚,小盏失眠了。她一闭上眼睛,就看到自己穿着金缕罗裙,娇美撩人地被孙达仁画在宣纸上。随后,漫天的金银珠宝如同冬日雪花般飘洒在她身边,王公贵族蜂拥而至,争着抢着要娶她为妻……
她猛地翻身坐起,捂着胸口兴奋地大口
大口喘着粗气,目光落在桌子上那个棕黄色瓷瓶。
下午和英铃分开之后,小盏心里想的全是美人图的事,没注意和一个人撞了个满怀。她正想咒骂那人没长眼睛,结果刚抬头就愣在了那里。眼前是个长相俊美的后生,那双眼睛如同夜空星辰,深邃的眼神将小盏的魂魄瞬间吸入其中,无法逃离。
或许是对那后生的美貌着了迷,好半天小盏才回过神来,只不过那时就只剩她一个人站着傻笑,后生早就不知道去了哪里。小盏懊悔地跺着脚,却发现手上多了个棕黄色瓷瓶。她捏着瓷瓶,脑海中自动浮现出后生的身影。那人面带浅笑,红唇微启,轻语幽幽地说,“只要将这瓶中之物让阿曼喝下,你就会成为梅明村最美的美人……”
“……成为梅明村最美的美人……”这句话如同和小盏耳语,直接顺着肌肤滑进她心里。她面色绯红,心跳加速,握紧瓷瓶快步地离开。
此时,夜深如墨。小盏将瓷瓶从桌子上拿起来,紧紧地握在手心中,嘴角逐渐扭出意味深长的狞笑!远处的天边,猩红的圆月被飘动的云层时而遮挡,像极了恶魔眨着能够慑人心魄的单眼。
第二天,小盏端着亲手做的糯米糕来到村长家。她对阿曼说,“知道你最喜欢吃糯米糕,这是今早才出锅的,给你送点来。”
阿曼似笑非笑地蔑了一眼小盏,伸出纤纤玉手捻了块糯米糕送入口中,边吃边居高临下地说,“咱们村就数你做的糯米糕最好吃。我知道你在此时给我送这点心的用意,放心,等我被孙画师绘入美人图,成为皇亲国戚的那天,会赏你个差事的。”
小盏看着她一口一口地吃掉糯米糕,心里别提有多高兴。但是她低眉顺目地应着,不让阿曼看出破绽。
她看着阿曼,心中不禁感叹,“这个女人还真是美啊,就连我都能够为她动心。唉,这老天真是不公平,怎么就能够将所有美貌都给一个人呢。关键是,这阿曼不仅美丽,命还好,投生在村长家,平日里要风得风,要雨得雨,骄横霸道得不得了。哼,吃吧!赶紧吃吧!把这些糯米糕通通都吃掉,以后就等着羡慕我吧!”
……
几日之后,画师孙达仁真的出现在了梅明村。任谁都没有想到,这孙达仁居然是个年轻后生。他不仅仅风流倜傥,气质卓越,而且长得非常俊美,尤其是那双眼睛墨黑深邃,如同最神秘的夜空,看人一眼,似乎就能够让人的魂魄为之沉沦。
孙达仁被人们簇拥着,他笑盈盈地面对大家,耐心地回答着人们各种各样的问题。村中最年长的凡老翁杵着拐杖也赶来凑热闹,他一边推开人群,一边热络地笑道,“孙先生,你可记得五十年前我们在溪水河畔见过……”
突然,凡老翁的话语戛然而止!
他怔在那里不可置信地望着孙达仁,口中念念有词,“这不可能,这不可能……”话没说完就白眼一翻,昏死过去。
这个插曲让人群骚动了一阵,几个壮小伙将凡老翁抬起送回家中,几个妇人嚷嚷着快去请郎中,一些老人蛮有感触地说这凡老翁的年岁大了,本不该来着凑热闹。大家七嘴八舌地议论纷纷,那孙达仁倒是一直彬彬有礼地站在原地一动不动,笑而不语。
村长连忙赔着笑,过来对孙达仁嘘寒问暖。
孙达仁问,“你们这里最美的美人,是哪位啊?”
村民们你看看我,我看看你,然后几乎异口同声地说道,“是村东头的英铃。”
孙达仁嘴角微翘,颇有兴趣地笑着点头,“哦?是吗?既然这样,那稍微晚些的时候,请她到驿馆来找我吧。”
英铃来到驿馆的时候,明明背对着夕阳,但是不知道为什么,她身后若隐若现地好像有片阴影。她迈着莲花小步踏入驿馆的时候,守着驿馆的仆役莫名其妙地打了好几个冷颤。
看到孙达仁,英铃先是愣了一下,然后微微欠身道安之后坐在了他的正对面。
孙达仁看着对面坐着的英铃,冷笑着问,“你是这里最美的美人?”
英铃娇羞地低下眉眼,轻轻地点点头。
“真的?你真的是这里最美的美人?”孙达仁再问一遍。
英铃抬起头,“孙画师画遍山川各族各国的美人,我到底美不美,你应该能够看得出来啊。”
孙达仁玩味地看着她,似笑非笑地点点头,随后从箱子中取出笔墨纸砚。他将纸摊开,将墨磨开,开始落笔作画。
整个作画的过程,孙达仁没有说话,英铃也同样沉默不语,空气好像凝固了一般。在孙达仁将英铃的轮廓勾画出来之后,他突然随口问道,“你将那瓷瓶交给你那好朋友小盏的时候,心里发慌吗?”
此时,英铃保持同个姿势已经很久,似乎已经有些僵硬。她呆滞木讷地回应说,“并没有发慌。”
“那可是你的好朋友。”孙达仁边画边漫不经心地说。
“可是她想要去害阿曼,她想要成为最美的美人。”
“那你呢?”
“阿曼不配做最美的美人,她总是欺负我们,让我们给她做奴做婢。小盏也不配成为最美的美人,她总是异想天开。他们都不配,我才配。”
孙达仁冷笑着点头,“没错,没错,你才配。我专以人性的丑恶为食,而你的内心装满了能够让我保持年轻美貌的恶毒和冷漠,还有比小盏更胜一筹的虚伪和阴狠。像你这样的人,肉质才足够鲜美。”
在说完这句话的时候,孙达仁落下了最后一笔。这笔刚一落下,英铃闷闷地“哼”了一声,整个人就瘫软在地!
孙达仁消失了。驿馆的墙壁上多了一副画卷,画卷上是个面带微笑的美人。谁也没有注意到,那副美人图在圆月的月光之下,会只剩下一副白骨!
梅明村的人完全不记得在村中曾经有阿曼、小盏和英铃这三个姑娘,只记得传说中有个叫做孙达仁的画师到这里来作过画,而村里最美的美人从此飞升为凰……
只是凡老翁在月圆之夜常常像是撞了鬼一样抱紧头,紧张而恐惧地低吼道,“我不认识孙达仁,我不认识孙达仁……”村里的人听不清他在念叨些什么,只当是他年迈在发神经罢了。
(完)
本文版权归新浪及路小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侵权必究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