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500.文艺男人

2020-01-16 22:42阅读:
500.文艺男人
由于车窗外的景色突变,一时之间竟然还让我有些触不及防,从漆黑到油绿也可以瞬间转换,正如人生的悲和喜。大概是因为铁轨的焊接生硬,在出隧道的当口火车猛地抖动一下,发出“哐”的一声巨响。我和乘客们的身体都因为惯性的原因踉跄猛地晃动了一下。
睁开眼我惊觉并不是站在车厢尾部,而是坐在座位上的!我的手撑着头,似乎是从睡梦中被火车的摇晃惊醒。坐在我对面的也并不是什么有礼貌的女人和一岁多的女婴,而是一个胡子拉碴的文艺男,正带着耳机头歪在靠背上昏昏欲睡。
“难道刚刚那些是做梦?”这样想时,我感到腰侧传来剧烈疼痛,伸手一摸有湿热感,取出来一看手心上确实沾留有新鲜血液,再看手背上也有几处伤痕,我知道,刚刚所经历的并不是梦境。或者对我来说不是梦境那么简单。
当然无论怎样,那两个鬼已经被我解决掉,至少对车上其他人来说总归是好事。至于那两个鬼到底是受了谁的指使来杀我,这不用问都知道,必定是平凡那家伙!
自从火车行驶出隧道,整个车厢也瞬间恢复正常,该聊天的聊天,该看书的看书,该喝水的喝水,该吵闹的吵闹。看着这正常如初的人间景象,我也是长长地舒了一口气。
腰间传来阵阵隐痛,那正是之前和那两个鬼激战的时候受到鬼压的迫逼,撞击到一块破烂的车窗玻璃上,被那玻璃尖所划伤。还在当时我将灵觉集中在双脚之上,两个脚掌像是吸盘一般紧紧地扣死在车厢地板上,再靠双腿的力气定住身体,这才没让自己直接倒在那玻璃尖上。否则所受的绝非是皮外之伤那样简单。
现如
今虽然还时不时有血渗出来,但是我知道并没有伤及到筋骨,也没有伤及到主要的血管,所以过一会伤口就会自然凝血。只是我这会很口渴,特别想喝点水,奈何腰伤作怪,根本就没有办法起身。
就在我左右为难之时,有只手递过来一瓶没开封的矿泉水。抬头一看,是对面那个文艺男递给我的。见我困惑地望着他,他笑着说,“大家坐在一起就是缘分,请不了喝酒,请喝水。”说完他就给坐在附近的人都一人发了一瓶水。那些乘客有些人高兴,有些人持警惕态度。
这个人的手腕上带着一串菩提串,那菩提子已经被磨出了包浆,显然是已经盘了很久的串子。他的发型比较别致,后脑勺上耷拉着一根手指长的小辫子,后脑勺往下的头发剃成了板寸。身上穿的衣服很宽松,裤子尤为宽松,大大的裤裆几乎吊到了膝盖的位置。
这样装扮的人一般来说都会让人有些不想主动靠近,但这人的脸上又始终挂着笑,让人无法将他和坏人联系在一起。所以他递出去的瓶装水,几乎所有人都接过去并表示了感谢。
“谢谢。”我对他说。
那个男人冲我一笑说,“这有什么,出门在外的多份交流就多个朋友。”他笑起来还有些腼腆。不过他说的有三分道理,也正因为这么一来一往,周围的人也渐渐打开了话匣子。
那男人对我说,“兄弟,你是干什么的?”
我笑说,“我是学生,还在读书。”
这话说出来他显得有些吃惊,瞪着眼睛摇着头说,“这我还真是没想到。”
“怎么了?”我问。
他说,“看你的模样是经历过很多事的人,怎么说也是在社会上摸爬滚打过的,没想到还是个学生。嘿嘿,我总觉得你身上有很多故事。”
我笑而不语,他倒是个多少会识人的人。
“唉,不过也是,”那个男人不无感概地说,“说不定你还真有些什么境遇,只是不好说给我们这些陌生人听。嘿,兄弟,不是我说,我就是这么一个爱交朋友的人,你不要怪我心直口快。”
我心里想,“这个人还真是自来熟的标准典型。”
“其实也没什么经历,不过是从小生活比较贫苦,都说穷人的孩子早当家嘛,我只不过比别人多些历练罢了。”我笑着说。
听我这么说,那男人倒也不怎么反驳,只是颇有深意地笑说,“你没有说实话。不过没关系,谁还没有个秘密呢。更何况对一个陌生人也不可能说太多实话。你说是吧。”
我哑然失笑,不知道怎么遇到个这么样的人。只是人生路漫漫,一路上总会看到各种颜色,看过各种场景,遇到各种各样的人。眼前这个男人虽然啰嗦且有股子女人性子,但是其实又并不讨厌。
这时,他突然问到,“喂,兄弟,你听说过灵异事件吗?”
“嗯?”他这话一出,我的神经立刻紧绷起来,后背猛地一挺,牵扯着我腰部的伤口阵阵发痛。
见我的脸色微变,那男人竟然有些小得意,挑着眉毛凑过来,故作神秘地说,“我见过哦,真实的哦。”虽然我知道他是在得意他的话好像吓着了我,但其实我真的很想告诉他,“我TMMP是腰伤疼!”不过我张张嘴巴,也只能尴尬地笑笑,然后问,“哦,真的啊?怎么回事?”
“你信?”那男人又凑过来一点,那眼神带着三分挑衅。
我笑了,有点无奈地苦笑,刚想说这有什么不能相信的,谁知道旁边一个戴眼镜,满脸雀斑的女孩倒吸着冷气说,“你是要讲鬼故事吗?真的吗?好恐怖。快讲快讲。”
“什么鬼故事,”那个男人很不满意,“是真实的事件。”
“哎呀!”雀斑女孩捂着嘴巴像是在笑又像是在叫,“那真的更恐怖了。好吓人啊。快讲快讲。”
我被这两个人弄得浑身难受,鸡皮疙瘩起了一层又一层,甚至头皮都扯着发麻,却又只能“呵呵”干笑。事情发展到那个时刻,原本我以为只是两个喜欢装B的人各种装,但没想到,他们接下来说的事情真是让人不寒而栗又唏嘘不已。
男人名字叫做洛小刀,这个名字从小就被同学们取笑,聚在一起大声地笑说,“小刀,你刀落了!”那个时候的洛小刀不过才七八岁的模样,性格内向,容易脸红,被人这样嘲弄的时候总是低着头紧紧地捏着拳头,他说不出话来,憋着的气将身体里的水分都憋到了眼眶流出来。
他妈妈说,“你怎么一天到晚像个姑娘一样,就不能拿出来点男子气魄出来?!别人那样说你,你就不能追上去和他们理论理论?!当初之所以给你取名字叫小刀,不就是希望你能够锋利一点,能够坚硬一点吗?结果你看看你,你看看你……这都想什么话!哼!”他妈妈是个身材魁梧,五大三粗的女人,说这些话的时候时不时地伸出手指往洛小刀的额头上猛戳。话说完,洛小刀的额头也被戳出来好几个红印。
任凭他妈妈怎么数落他,洛小刀使劲地咬着牙根,还是一句话不说。他将所有的委屈和愤怒都闷在心里,然后又是憋得双目通红,流出泪来。看到他这么副模样,洛小刀的妈妈将还想要说的话咽了回去,深深地叹口气转身进屋,拂袖而去。
洛小刀知道妈妈的辛苦。在他还非常小的时候,他的爸爸就在外面找了个女人,和妈妈大打一架之后彻底离开了这个家。是妈妈一个人将自己拉扯大,这里面的辛酸苦辣只有他们母子俩自己心里清楚。
洛小刀的妈妈没有固定工作,开始的时候靠给别人做做家政,打打零工来赚点生活费用。后来靠着好不容易攒下来的积蓄买了些简单的设备,在白天做工结束之后,晚上在夜市上摆个小摊子,做起炒土豆煮魔芋的小吃生意。
夜市是个鱼龙混杂的地方,在那里可以看到人性中最恶的,最自私的,或是最温暖的,最人情味的各种场景。那个时候洛小刀才刚刚满四岁,但是已经在夜市生活中经历了太多的悲欢离合,刀枪棍棒的斗殴,扯着衣领的吼骂,看惯了嬉笑、媚笑、挑逗地笑……
洛小刀记得有一天已经很晚,妈妈将剩下的土豆泥推倒平底锅的中间,加上了辣椒、泡菜,还例外地切了一根火腿肠,说是炒一炒给洛小刀吃了就回家。就在这时,一个大概十几岁的男孩捂着腿坐了下来,语气不善地说,“炒份土豆!”
洛小刀的妈妈看了他一眼说,“又去打架了啊?”
那个男孩把手拿开,洛小刀看到他的裤子已经被划烂,大腿上有条不算太深的伤口,伤口已经凝固,但是血液浸得裤子红了一片。那个男孩郁气地说,“艹!伙起一伙人埋伏老子,砍老子!”
其实洛小刀的妈妈并不认识这个男孩,不过是因为见多罢了。她边将准备留给洛小刀的炒土豆递给那个男孩,边对他说,“吃了土豆还是去卫生院打一阵破伤风,现在天热,得了破伤风可不得了。”
(未完待续)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