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加拿大确认以中国人为主的海外买家炒高了房价

2017-01-13 04:37阅读:
(#陈思进郑重声明# 如果有人打着陈思进的名义,向您推荐股票,或指导操作,并收取相应手续费,请您尽快报警,千万不要上当!本人:从不在任何公开平台上,进行任何融资活动、提出任何具体的操作建议,更不炒股!从不推荐、背书任何金融产品和平台!本人没有微公号,微博和博客都有明确认证。凡无认证的均为冒名,请举报!)

为了遏制开头提及的“新闻人物”的炒房行为,温哥华政府率先向海外买家额外征税、收紧房贷政策、调高按揭利率、甚至开征空置税等措施,接二连三有效的砸向楼市,目的就是防止发生系统性的经济危机。不然的话,加拿大的整体经济将由于资源不行、股市不振、实体经济疲弱而下滑,如果再不把房价泡沫捅破的话,结果将会是恶性循环,负债越来越高,制造业成本更高,实体经济更不行……
加拿大确认以中国人为主的海外买家炒高了房价
/陈思进

每年接近年末,加拿大媒体都会评选出年度“新闻人物”。而2016年的年度“新闻人物”,竟然是“海外买家”。为什么呢?因为“海外买家”在多伦多和温哥华炒高了房价,造成全球数一数二的泡沫,并且逼迫政府不得不连出重拳打击楼市,因而登顶2016年度新闻人物。
这是自2003年该项调查后,十多年来首次出现“非真
实个”的“新闻人物”。出现这种情况的根源,还得从头开始谈起。
加拿大,做为最典型的资源输出国家,因中国经济放缓、英国脱欧和特朗普当选为美国总统,2016年损失了经济增长的重要组成部分,尤其当英国脱欧“血洗”金融市场时,加拿大也未能幸免于难。
英国脱欧当天,加元陷入18个月来的最大跌幅,早盘交易下跌超过1%1加元兑76.8美分,石油价格下跌了约3%至每桶47.6美元,在一片慌乱中投资者放弃高风险投资,纷纷“飞向”美国债券和美元等“安全港口”,创下当日纪录高点。
其实,这倒不是因为加拿大严重依赖与英国的贸易。事实上,加拿大与英国的贸易只占大约3%,由于英国脱欧的不确定性,导致市场失去理智疯狂下跌所致。当时许多加拿大经济学家担忧,2016年余下的时间,加拿大疲软的经济状况将更加显著。而在英国脱欧之前,经济学家预测2016年下半年,加拿大经济将以2.7%的速度增长,全年为1.4%
然而,根据加拿大统计局的数据显示,英国脱欧之后,10月份经济消弱了约0.3%,在20个经济领域中就有13个下降,矿业、石油和天然气下降1.2%10月份所有工业生产有所萎缩。
加拿大是一个资源大国,因中国经济放缓再加上美联储走上了加息的通道,尽管近年加元下降,但是2016年制造业下滑,直接反映了出口将面临持续的挑战,其中包括制造业和基建减少了2%,生产规模都小于一年前,只有服务业增长了0.1%,而且全部集中在零售、批发贸易和租赁,特别是房地产。但是不断被吹大的房地产泡沫,则屡次受到国际经合组织和IMF等国际金融权威机构的严重警告。
近十多年来,在低利率的环境下,加拿大房地产持续繁荣火爆,特别是温哥华和多伦多两大城市,催生出一大批靠买卖房子赚钱的经纪人。据多伦多地产局的一份数据显示,仅大多伦多地区就有39,000名地产经纪,平均每140人就有一名经纪,而国外买家犹如雨后春笋般纷纷登场,其中以中国炒房客居绝大多数,使得平均房价比美国还要高——超过美国房价的两倍。很显然,火热的楼市背后,是长期的低利率、加上以中国人为主的海外炒房客在支撑。
不过,加拿大政府吸取了上世纪80年代的教训,为防止系统性的经济危机,2016年针对楼市泡沫最大的温哥华,从8月份开始,向海外买家征收15%的土地转让税,结果可想而知,仅仅两个月温哥华楼市迅速降温,百万元以上的单户住房销量断崖式下跌65%
然而,销量下降房价依然如故,于是加拿大联邦政府从1017日起,对于需要买保险的房贷申请者,必须通过“压力测试”。比如,年收入10万元的家庭只有4万元首付,可以购买66.5万元的房子,新规定之下就只能购买50.5万的房子,购置能力下降了24%。为此,市场预计2017年房价可能下跌8.7%,这是5年来首次预测温哥华房价下跌。
但是,资本逐利的本性不会就此罢休,他们把目标锁定多伦多的楼市。不料特朗普当选为美国总统,以及美联储2017年最多加息3次的预期,令加拿大央行徒增升息的压力。 
在特朗普当选之前,加拿大五年期国债收益率是0.7,一周之后立刻飙升到0.96,上升26个基点。因此,银行必然会调整固定贷款利率,把亏损转嫁到借贷者身上。加拿大皇家银行、TD银行等不及了,尤其是TD银行过去一个半月,连续四次出台调高房贷固定利率,使得楼市下降已成定局。
同时,为了遏制开头提及的“新闻人物”的炒房行为,温哥华政府率先向海外买家额外征税、收紧房贷政策、调高按揭利率、甚至开征空置税等措施,接二连三有效的砸向楼市,目的就是防止发生系统性的经济危机。不然的话,加拿大的整体经济将由于资源不行、股市不振、实体经济疲弱而下滑,如果再不把房价泡沫捅破的话,结果将会是恶性循环,负债越来越高,制造业成本更高,实体经济更不行……
此外,与加拿大情况类似的澳大利亚等资源国家,总体而言,2017年的经济堪忧。

(注:1、跨国金融商战长篇小说《心机》全新再版《绝情华尔街》(正在影视改编,当当:http://url.cn/2LEbtsC;亚马逊:http://url.cn/29ZAQZV;京东:http://url.cn/27lEpUd);2、入住蜻蜓FM:《十分钟读懂财经新闻》;3、随笔集《思进看世界》新鲜出版(亚马逊:http://url.cn/43eR2bA)、4、《看懂财经新闻的第一本书》(2017全新升级版)新鲜出版(亚马逊:http://url.cn/41yvsz1;京东:http://url.cn/41Rt6ob;当当:http://url.cn/42WSvA0);5、随笔集《这么远、那么近》即将出版;6、《真真农场的乐趣——终南山下长安美酒》:http://url.cn/42RiTRdhttp://url.cn/42SibjC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