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房产税来了?

2018-01-12 20:10阅读:
来源:中国财经网 2018-01-11

中央财政部负责人在相关报道中谈及房地产税,首次明确了房地产税将按照'立法先行、充分授权、分步推进'的原则,推进房地产税立法和实施。

2017年以来中央多次强调'房子是住的,不是炒的',不少地方响应中央指示相继出台'限购'政策。日前财政部部长肖捷在《党的十九大报告辅导读本》中谈及房地产税,明确提出个人住房按照评估值来征收房产税。这一消息一经披露引来市场关注。
肖捷指出:'要按照'立法先行、充分授权、分步推进'的原则,推进房地产税立法和实施。对工商业房地产和个人住房按照评估值征收房地产税,适当降低建设、交易环节税费负担,逐步建立完善的现代房地产税制度。'
房产税来了?
笔者认为,房产税这样收,有房的人真该害怕了!首先他出自财政部部长肖捷之口,并且来自于《党的十九大报告辅导读本》——这是一本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权威辅导材料,指明中国未来政策走向。另外一点在于他的征收方式,与此前'房产税只针对多套房拥有者'的猜想有很大不同。

北京有房人或将面临交不起税境地
肖捷提出个人住房按照评估值来征税。网上有文章透露,这很可能就是家庭房地产总价值的累进税制。市场评估价值1000万的房屋若按照累计税制算法,可能每年要交纳20万元的税,北京很多有房人将面临交不起税的境地
。不过具体的征收标准需要决策者反复讨论,以保证公平合理。
十九大报告中首次提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一说法最引人关注,未来经济政策方面会更加注重收入分配问题。房地产税出台是避免财富差距过大的一项重要措施。

房产税推出必然带动房价下跌
风险管理资深顾问陈思进撰文指出,房地产税对下列4类人群伤害最大:这包括在一线城市囤积了大量住房的人;手中有多套房,加杠杆、负债率非常高的人;在三四线城市、特别在郊区、新区囤积了大量住宅的人;盲目购买旅游物业、养老地产的人。
在中国靠房租收入来抵消房地产税的影响是不现实的。因此,持有多套房炒房者,为规避房产税影响,必将向市场抛售所持有房产,并带动房价下跌。
陈思进指出,在欧美,只要房屋产权属于私人所有,即便房屋主人去世,也须缴纳房产税,每年缴纳的税率从1%到3%不等(视房子所属的不同地域而定),平均为2%左右。房产税成为欧美国家控制房价的利器。

那么,问题来了,房地产还适合投资吗?

自从2016年十月一日开始,中国对于房地产的调控愈来愈严厉,楼市的降温也日益明显,之后中央发声称:'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这一定调让不少资本开始不太看好未来的楼市发展趋势,也让人们更加坚定了楼市将失去在经济发展中霸主地位的信念,连万达都决定退出房地产行业了,今后中国的房地产行业究竟还适不适合大家进行投资呢?
房产税来了?
房产税来了?
房地产发展进入全新时代,从中国房地产的基本走势来看,我们一是必须认识到房地产市场已是今非昔比,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经济高增长的周期基本已经结束;二是货币高增长的周期基本也已结束;三是国际资本流入中国高增长的周期也在改变着。这意味如果用过去思考房地产的思维和逻辑、凭过去经验判断下一步房地产的走势可能会犯错误。
房产税来了?
对于高净值人群(最少三套房以上的人)来说,汇率和资本的流出可能会导致中国的资产价格迎来一次调整和重估,这可能是2018年中国房地产最大的风险。虽然目前中国正采取资本管制,但效果我们无法预估也无法保证。因此对于高净值人士来说,减持国内的房产可能资金更安全。并且,在未来政策对于持有多套住房者出台征收房产税的政策已经是大势所趋,尽管需要时间,但仍不可怠慢。

【陈思进作品介绍】



1、在蜻蜓FM推出“陈思进电台”,已开《十分钟读懂财经新闻》、《思进看世界》、《心机—绝情华尔街》、《时评》等专辑(http://url.cn/46mTiry);
2、长篇小说《归·去·来》命运三部曲第一部新鲜出炉(亚马逊:http://url.cn/46sGfqs;当当:http://url.cn/47hnML8);
3、超级畅销书《这么慢,那么美》姊妹篇《那么远、这么近》新鲜出炉(出版社天猫店:http://url.cn/47iyY0F(签章版);亚马逊:http://url.cn/47rnT3d);
4、跨国金融商战长篇小说《心机》全新再版《绝情华尔街》(正在影视改编,当当:http://url.cn/2LEbtsC;亚马逊:http://url.cn/29ZAQZV;京东:http://url.cn/27lEpUd
5、再介绍一下,我的头条号:http://url.cn/5mhA7wL ,如有需要答复的问题,请去到悟空问答向我提问:http://url.cn/5RqYlpR 唯一的公众号:陈思进说chensijinshuo
如何成为一名优秀的金融骗子?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