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从华尔街到硅谷:人往高处走?

2018-07-05 18:27阅读:
哪儿空间大,哪儿工资高,就往哪儿走。如今,优质毕业生和资深高管都倾向于选择科技创新公司,无情抛弃了金融投行。


从华尔街到硅谷
文/陈思进,《周末画报第828期

本杰明2009年从生物医学工程系毕业,就获得华尔街的赏识,在芝加哥一家股票公司做交易员。但是两三年后他发现,这份快节奏、高年薪的工作,似乎缺了点什么。于是2012年他果断地辞职了,要做一名全职的视频游戏玩家。

现在,本杰明是“ 电子竞技运动”(eSports)的佼佼者。他在Twitch(一个专玩游戏比赛的网站)开设了游戏在线教程,每个月拥有数百万的点击量。最近亚马逊出资近10亿美元,购买了Twitch在线游戏教程。可见,他当初的选择是最有价值的一笔交易。

而今年夏天,华尔街和硅谷争抢人才的“战争”,在大学生进入实习期就开始打响了。数学神童乔治·贝拉斯克斯怀着对经济学的热情,毕业之前去投行实习,结果他并没有梦想成为一个金融家。他更感兴趣的是以投
行的实习经验为资本,进入谷歌工作。

贝拉斯克斯喜欢谷歌的创新,渴望参与生产改变世界的产品,华尔街显然不能满足他的愿望。他在摩根大通工作了10个星期,尽管摩根大通决定给他加薪,从原来的70000美元一年,增加20%至每年85000美元也无法留住他。无独有偶,就连华尔街的高管也走向了高科技公司。

今年7月1日,“推特”(Twitter)公布,将任命前高盛银行家安东尼·诺托(Anthony Noto)为新的首席财务官,消息公布的当天,“推特”股价立刻上涨了4.8%,至每股46.20美元。

作为“推特”的首席财务官,诺托正在找回他以前的角色,他深知华尔街的游戏规则,知道投资界需要什么。他的华尔街资本运作技能,在竞争激烈的网络时代,有助于“推特”获得电视曝光率和广告效用,年薪自然也水涨船高,达到25万美元,外加6400万美元的“推特”股票(共150万股),还可享有股票期权5000股。

其实,早在2013年4月“推特”计划IPO时,诺托就起到大作用了。当时的高盛和摩根士丹利都想争当主要承销商。结果,诺托和他的律师团队每天工作12小时,制定文件备案,最终领先摩根士丹利成为主要承销商,把“推特”成功推上市。

在人才争夺战中,华尔街的确败给硅谷了。当互联网能够提供足够多的信息量时,哪里还需要那么多的分析师?!投资者更完全可以自己通过电脑进行交易,哪儿还需要那么多的交易员?!具有百年历史的纽交所、芝加哥期货交易所,更多地将成为美国金融行业的象征而已。


2014年10月写于多伦多

1.jpg
lllustrator : 左子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