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中美之间:推特压力下的“粮食安全”

2019-05-30 23:38阅读:
作者: 刘石
来源: 美来众联
眼下中美之间的贸易战已经远远超出了“贸易”的范畴,全面涉及了经济的各个领域。为了达成目的,美国总统特朗普不惜启动“紧急状态法”。
特朗普不仅仅动员了美国国内的各种力量,而且还强拉其欧洲、日本等盟友成为其“雇佣军”,针对中国的高科技创新企业,特别是华为,实施全面和彻底的打压。特朗普的这轮运作,大大出乎中国乃至世界“爱好自由和和平”的人们的意料。因为:
1. 在以往的国际政治舞台上,“美苏争霸”才是传统的保留剧目,巩俐和章子怡们从来出演的是“小白菜”和“秋菊”之类的角色;现在突然站在了舞台的聚光灯下,举世瞩目,瞬感手足失措。
2. 美国民主和共和两党历来同床异梦,在国际关系上也没有统一步调和延续性;但这次的打压中国,则显示了两党少有的“精诚团结”,满满的同仇敌忾的果决。
3. 中美贸易历来被认为是在最后关头能调和中美关系不至破裂的“压舱石”;但在国内舆论大造“崛起”声势和巨大贸易逆差的双重压力下,这块“压舱石”也显得分量不足了。
4. 以往的商贸制裁还强调有限和精准打击,还略做“风度”状;但这次针对华为则全面动用了“国家机器”和民间力量,完全超出了商业操作的范畴。从客户到供应商,从芯片到操作系统,无所不用其极,吃相想当难看。
粮食安全
由此,我们不得不联想到另外一个极为重要的话题,即“粮食安全”。
粮食安全一直是中国国家战略的重中之重,容不得半点疏忽。但是随着GDP的导向和经济的泡沫化,高歌猛进的互联网经济和虚拟经济早已经成为“网红”。遑论实体经济,
农业更成为拖后腿的累赘。如此的飘忽和放任,对中国农业的产业发展和粮食安全,已然造成了极大的伤害。
以笔者的理解,“粮食安全”在一个国家在一定的政治、经济和自然(不利的)环境中,通过自身的科技手段和资源配置能力,生产足够数量的粮食,保障社会的稳定供应和经济可持续发展的能力。
在现实社会中,这种能力可以分为四个层级:
第一, 数量安全。这是指在正常的自然和经济环境中,是否能够生产足够数量的粮食,满足人口的需要和稳定供应的能力。这其中最主要的因素包括:土地和淡水资源的数量和质量,农业科技的基本水平,农业生产的投入以及农业人口的耕作水平等。虽然中国的农业还存在各种各样的问题,但单纯从粮食生产的数量和保障供应能力来讲,中国属于“良好”水准;
第二, 竞争安全。这是指在充分的市场竞争环境中,农业是否具有足够的能力,在国家政策的指导下,聚合足够的人才和资源,在国内与其它行业竞争中不落下风;在国际上与先进的发达国家的竞争中也尚可抵挡。这其中的主要因素包括:农业生产的适度规模化和标准化生产能力,农业产业资源的合理配置和持续优化能力,农业科技水平,农业从业人员的专业水平等。在这方面中国的农业比上不足甚多,比下有余,可以勉强算是“及格”水准;
第三, 逆境安全。这是指是否有能力抵御两场以上大面积发生的自然灾害,对于粮食的生产数量和供应,不会产生重大的波动和影响的能力。这其中的主要因素包括:科技的储备,水土资源的储备,应急反应机制建立和完善,粮食的战略储备,国际资源的协调能力等。这方面虽然没有客观的评价标准,但是以笔者之见,中国农业恐怕顶多能算“及格”水准;
第四, 极限安全。这是指能够应对长期气候不利的变化,应对大范围的环境灾难,长期的贸易封锁和粮食禁运,甚至局部和更大范围战争等的能力。这方面对于资源、技术储备和组织协调要求极高。这方面笔者不便评价。
社会上一直有一种观点认为,“粮食安全”是一个“伪命题”。持这种观点的人包括我所尊敬的茅于轼老先生。但他们的基本假设前提是正常的国际贸易秩序和自然环境。 对此笔者并不敢苟同。
“黑天鹅”屡屡出没,没有人可以“知天命”以及下一条推特的内容。
在一个非理性时代,“中国大妈”可以颠覆华尔街的黄金走势预判,穆斯林可以全面入侵“白欧”世界,演总统的喜剧演员可以真当总统,“特没谱”可以“推特治国”并屡见奇效,还有什么是不可能的?
从历史的经验看,中国人民的“老朋友”、亚非拉的“小兄弟”、“友好近邻”虽然非常重要,但在最关键的时刻还是要靠自己。
买保险不是为了发生事故。建立“粮食安全”的分级标准和应急机制,也是为了“极限安全”的不必发生。
未雨绸缪,有备无患。
Impossible is Nothing!
【陈思进作品】(关注我的专栏和圈子,学习更多)
0、在今日头条中独家推出《陈思进华尔街投资理财实战揭秘课》专栏:
中美之间:推特压力下的“粮食安全”
1、《一本书读懂生活中的金融常识》、《失序的金融》新鲜出炉:
中美之间:推特压力下的“粮食安全”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