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昨天大跌!今天暴涨!美国股市变猴市了吗?

2019-06-07 20:16阅读:
文/陈思进
近日,特别是6月3日,美国三大股指收盘涨跌不一,受到科技股集体调整的拖累,纳斯达克指数收盘跌幅超过1%。国内有报道称,美国科技股昨晚崩盘!一夜醒来,脸书、苹果、亚马逊、奈飞和谷歌市值共计蒸发超过1万亿元人民币。
首先要说的是,这根本不能算什么崩盘,甚至连暴跌都不能算。纳斯达克那天收在7333点,即使和纳指最高点8176相比,也才不过跌去10%而已。我之前曾多次提出,由于美股连续上涨太多年了,超过了正常的股市周期,早已高处不胜寒了,美股哪怕跌去20%、甚至30%,都还属于正常调整。
尤其是纳斯达克指数居高不下,70%~80%是靠着高科技巨头五大家FAANG(Facebook、Apple, Amazon、Netflix、Google)来支撑的。截至2018年底,以上五家公司的市值总额已达到3万亿美元,占纳斯达克总市值75%以上,接近了80%。
至于6月3日五大家科技巨头集体重挫(苹果收跌1.01%、谷歌收跌6.12%、脸书大跌7.51%,亚马逊收跌4.64%,市值一日之间共计蒸发超过1400多亿美元(超过1万亿元人民币),其实是多个利空的合力而成:
正如前面提到的,之前涨得太高太久了,即使向下跌去20%、甚至30%,也都在正常的调整区间;
美国早就出现了反垄断、拆分五大科技巨头的声音了。最近,民主党总统候选人伊丽莎白反复质疑:互联网巨头已然垄断了市场,一旦她当选总统的话,将会像当年拆分AT&T一样,拆分FAANG……
再加上其他利空因素……
虽然有诸多不利因素,将对美国科技股产生不利影响,在美股整体下跌之际,传来了美联储货币宽松的信号。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发言表示:美联储做好了准备,暗示最快9月
将开始减息、甚至QE(货币量化宽松)。
鲍威尔的话音刚落,美股应声调头回升,第二天(6月4日),美股大幅反弹,纳斯达克便收市大涨近200点,反弹了2.65%。今天(6月5日)美股继续回升,道指和标普500上涨接近1%,纳指也继续回升0.64%。
市场一般判断是特朗普施压美联储,打断了美联储的升息缩表周期,以确认特朗普留在白宫再干四年。
而我个人认为,虽然特朗普是一位强势总统,但能否说服美联储“顾全大局”纯属猜测,难以确认。不过,这个判断和我之前对美股大趋势的判断类似,大概率而言美股至少能撑到2020年底,之后,才会进入深度调整周期。
拭目以待吧。
昨天大跌!今天暴涨!美国股市变猴市了吗?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