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华尔街大空头回来了!他说ETF将像08年次贷一样崩掉

2019-09-21 19:06阅读:
(思进注:还记得那部火遍全球的电影《大空头》吗?片中由“蝙蝠侠”克里斯蒂安·贝尔饰演的原型--Michael Burry又回来了,这一次他说下一个要崩的就是ETF。
华尔街大空头回来了!他说ETF将像08年次贷一样崩掉
有网友问什么是ETF?那我就将多年前一篇分析ETF的旧文再贴上来,和大家分享吧……)
ETF煽动投资者欲望 真的很美好吗
文 | 陈思进
金融市场 真可谓你方唱罢我登场。这几年财经媒体上时常出现“ETF”这三个字母,我在国内的好些亲友提到,有些金融机构的朋友会向他们推荐这种产品,问我ETF究竟是什么东西,便不禁感慨,真是全球一体,环球同此凉热。
简单的说吧,ETF是Exchange Traded Fund的英文缩写,直译为“交易所交易基金”,又称“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是一种在交易所上市交易的开放式证券投资基金产品,ETF管理的资产是一揽子的股票组合,这一组合中的股票种类与某一特定指数,如上证50指数的成份股构成比例一致,交易手续与股票完全相同。表面上看来,ETF似乎克服了封闭式基金和开放式基金的缺点,同时集两者的优点于一身。
ETF真那么好吗?很多投资者在经历了金融海啸后,对于主动管理的基金丧失了信心,失望之余,他们开始涉足管理费看似低廉的ETF,没想到反而陷入另一场远远超越普通基
金创伤的噩梦之中。
自金融海啸以来,各国不断的量化宽松印钞政策,给大家以看多大宗商品市场的理由。事实也确实如此,石油价格从2008年的底部每桶33美元,一路飙升到目前的每桶100美元以上的高位,人们一相情愿的认为与石油相关的天然气价格也会上涨。于是,HNU就这样应运而生了。
HNU是一只充满赌博色彩的ETF,它不仅看多天然气价格,而且是采用两倍的杠杆,只不过其标的是天然气价格指数。当天然气价格上升时,该ETF会获得双倍的回报。好些投资者在看到石油价格惊人的反弹后,自然就联想到相关性很强的天然气,押注它的价格会反弹到当初的高点,于是HNU就成了投资者的最爱。
但是,好事往往并不遂人愿,这几年HNU 的市值损失了99%,全程跟随HNU的投资者几乎血本无归!问题究竟出在哪儿呢?ETF在吸引投资者的同时,我们不能否认它也有其缺点。
首先由于ETF的杠杆倍数太高,其单一的结构组合会缺乏流动性。其次是ETF长期交易的费用比率是相当高的,而且对于长期投资者来说,如果市场波动较大的话,就很难盈利。
最后,ETF存在仓置不匹配的问题。因为在市场波动极大的情况下,重新平衡调整ETF的杠杆,可能会出现很大的额外支出。这是ETF存在的最主要的问题,即交易损失:因为当指数上升时需要买进,当指数下跌时则需要卖出,只有这样才可以与指数保持一个固定的比率。根据交易数据显示,如果市场每天的波动达到2.5%时,为了保持与指数的固定比例,ETF每天追踪指数的费用可能高达0.18%,这就意味着,投资者在一年内大约有三分之一的资金,会浪费在追踪指数的无谓交易损失中。
由于HNU必须维持两倍的天然气价格指数,ETF的基金经理则每天买卖期货合同以保持其倍数,这就会出现上述的追踪费用,这笔费用之大远远超过普通基金2%的管理费,ETF也未从中获利,基金经理也没有获利,投资者更没有获利,所有人都是输家,全部费用都被交易所照单接纳了。
另外,由于HNU不可能直接购买天然气,因为ETF公司并不是生产厂家,也没有能力大量存储,因此其购买的只是天然气期货合同,这样就存在一个致命缺陷:contango(价差),即考虑到存储和利息等成本,天然气期货合同在到期前会比下一个期货合同便宜,那么HNU在期货合同到期时会便宜卖掉目前的合同,去购买价格更高的期货合同,对于投资者来讲,会认为他们持有的一直是天然气ETF,却不知道HNU每隔几周就会卖掉到期的合同,再高价购买新的天然气期货合同。即使天然气价格保持不变,长期持有HNU也会损失资金。
HNU更致命的是两倍杠杆,它不仅将价格损失扩大,而且把contango(价差)的效果也放大了,因为每一块钱的投资会用来购买两块钱的天然气期货合同,投资者持有这样的ETF,损失惨重也就不奇怪了。
而可悲的是,在ETF的美丽包装下,人们的欲望之火也被煽动起来了,毫不知情地做出了超越自己承受风险能力的事情。
2012年09月初写于多伦多
(提示:本文仅代表该作者观点,投资有风险,入市须谨慎,不构成任何具体投资建议)
【陈思进作品】(关注我的专栏和圈子,学习更多)
0、在今日头条中独家推出《陈思进华尔街投资理财实战揭秘课》专栏:
华尔街大空头回来了!他说ETF将像08年次贷一样崩掉
1、《看懂财经新闻的第一本书(全新修订版)》新鲜出炉:http://product.dangdang.com/27907529.html
华尔街大空头回来了!他说ETF将像08年次贷一样崩掉
2、请点击下面的卡片“进入圈子”,通过这个圈子,你不仅可以获得规避风险的有力指导,还能增长投资智慧,早日走上财务自由之路。
(此处已添加圈子卡片,请到今日头条客户端查看)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