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归隐书桌,去浮还真

2019-12-06 09:16阅读:
归隐书桌,去浮还真
著名经济学者陈思进、畅销书作家雪城小玲,秉承家族基因以及纵横百年家族间的爱恨情仇,将大时代里大家族最真实的一面记录下来,让读者感受时代变迁,探讨初心,寻找至爱。

归隐书桌,去浮还真 陈思进 寄语江西日报读者
归隐书桌,去浮还真 《归·去·来》 陈思进、雪城小玲 著 江西美术出版社 百花洲文艺出版社
   本报记者 刘佳惠子 文/图
  留学大潮中,他成为华尔街著名投行副总裁;“911”事件中,他与死神擦肩而过;他便是从上海滩走出来的华人金融作家陈思进。
  这位充满传奇色彩的金融作家,在华尔街有着怎样的奋斗故事?褪去华尔街的浮华,选择纸笔人生是不忘初心抑或是圆梦自我?他又能给我们现在的年轻人带来怎样的经验和分享呢?
  近日,陈思进、著
名畅销书作家雪城小玲来到江西南昌,与广大读者分享他们在褪去华尔街的浮华后,潜心创作《归·去·来》等系列小说的心路历程,并与读者们探讨对初心、爱好、成功之间关系的理解。
  “上海的冬天,总是冷飕飕的,即使身穿厚棉袄, 套着绒线裤,西北风一刮过来,那个冷啊,能浸到骨子里,深入至骨髓。所以一到大冬天,上海人就喜欢窝在家里,街上便冷冷清清的,唯有公交车站上始终是人头攒动,尤其是上下班的高峰时间,往往是一辆车靠站了,车门打开后,底下的人一窝蜂地往上拱,车上的人就拼命地朝外挤。”
  乍一看,这只是一本书普普通通的开头,却没想到,随之翻开的,是一段沉浮的岁月。11月20日,长篇小说《归·去·来》的作者陈思进及夫人雪城小玲、本书的策划人白杉做客新华大讲堂,和读者们一起分享小说背后的精彩故事。
  “最好的编剧是生活本身”。《归·去·来》如同一部厚重的家族史,诠释了梨园世家、商贾名流、书香门第三个大家族在风云变幻的时代中的悲欢离合。第一部以改革开放后的上海为背景,讲述男主人公绍清和女主人公晓倩的相识相恋,同时采用电影蒙太奇手法,交叉叙述了三个家族的爱恨情仇。
  故事中的人物冲突主要从三条线展开,一是男主人公绍清与女主人公晓倩之间的相识相恋,二是昕毓与苏轲平的婚姻失败,三是苏轲平想认识绍清。小说情节沿着这三条线铺展开来,构成故事的主干,而在这一过程中交叉叙述家族中各个成员的人生际遇,构成故事的枝干。
  三个家族在经历动荡岁月之后,复归平静,而延续家族血脉的男女主人公的不期而遇,又在多重纠葛中演绎出别样的情感风景。
  著名媒体人白杉给出的推荐词是:三个家族的悲欢离合,六代人的爱恨情仇,交织呼应……家事并国事,道尽世态炎凉与人间情义,民族沉浮催生悲悯心怀,不忍释卷!
  “您对书中的主人公有代入感吗?”
  面对笔者的提问,陈思进笑得很淡然。他说,《红楼梦》的写作借鉴了很多曹雪芹的经历,但并不能说贾宝玉就是曹公。于他而言,也是一样。回忆往昔,他印象最深的,是老上海的那些片段,阳春面给他的味蕾留下了执念。书中呈现了近十位主要人物的情感纠葛,每一位人物都来自真实原型。“闭上眼睛,每一个人物都是鲜活的。”陈思进说,“他们构成了我幼时的世界。”
  但其实,陈思进是以财经作家的身份“出道”,并为人熟知。他目前定居加拿大多伦多,任五大金融财团投资部风险管理资深顾问,并兼任中国政法大学资本金融研究院客座教授。著有长篇小说《心机》《绝情华尔街》《华尔街之虎》,财经读物《读懂金融的第一本书》《看懂货币》《钱经》《美国凭什么》《货币的逻辑》《华尔街金融真相》,长篇传记《闯荡北美》《独闯华尔街》等。
  在谈及为何会从“金融大亨”转型成为“作家”时,陈思进表示,这是他从小的梦想,也是初心。 “可能由于这些年来我出版了一系列财经专著和财经科普图书,而被贴上了‘专业的财经类作家’的标签。其实,在文学创作上我是有童子功的,出国之前,我就曾以‘思进’为笔名,发表了多篇作品和译作。而我太太小玲与我有着相同的爱好,她的文学语言比我更丰富,更具有写小说的天赋。因此这些年来,我们的所有小说,都是共同策划构思,小玲执笔完成,然后一起打磨完稿。” 陈思进说,“《归·去·来》是我们多年的心血之作,在出版之前就已发给多位文学名家、文艺评论家等先睹为快,受到了一致好评。但还是要借用好些作者常说的那句话——我们最好的作品将是下一部。”
  陈思进给“成功”赋予了一个定义:把爱好做到极致。“关于成功,我更倾向考虑下面三个问题,第一是对所从事的职业是否喜欢?第二是在这一行里是否杰出?第三是是否可以靠这一行维持自己的生活?在我眼里把爱好做到极致也算是一种成功。”
  一个人的经历,往往会拨开他心中的迷雾,找到最真实的热爱。
  陈思进笑言,本来打算在明年退休后再开始文学创作,没想到时间提前了十八九年。“经历了‘911’事件的劫后余生,我更深刻地感悟到‘活在当下’的意义。”他分享道,“在有限的时光里,追寻自己最初的‘文学梦’,全身心享受创作给我带来的乐趣。如今,我们都应该这样,在喧嚣的尘世里保持内心的沉静,按照自己的节奏,做自己喜欢的事情。”
  人生悲欢不过是无数次的离去与归来——“盼归”“离去”“回来”,三个关键词,构成了《归·去·来》命运三部曲。陈思进透露,第二部预计将在明年出版,第三部已经在创作中。影视剧的改编,也在洽谈中。下一个目标,他把目光投向了科幻小说。《超时空拯救》开启了惊艳的科幻悬疑之旅。“写作是可以终身从事的事业。” 陈思进说。
归隐书桌,去浮还真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