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专家学者论李巍先生的金铜佛像收藏

2020-01-16 21:25阅读:
来源 | 中华书局 梵视界
专家学者论李巍先生的金铜佛像收藏 右起:屈全绳、金维诺、冯其庸、谈锡永、王尧;左一为收藏家李巍
《汉风藏韵》屈全绳主编和参与本书撰稿的部分著名专家、学者合影,右起:屈全绳、金维诺、冯其庸、谈锡永、王尧;左一为收藏家李巍
冯其庸 (中国人民大学资深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名誉院长,中国红楼梦学会名誉会长,中国汉画学会名誉会长,著名红学家、文史学家)
李巍先生收藏的金铜佛像中,很多都是国宝级文物。这批珍贵的金铜佛像,证明了汉藏历史文化由来已久的融合,证明了汉藏人民早就成了一家,这批金铜佛像本身,就蕴含着汉藏两族人民对善的追求、对和谐的追求,任何想把汉藏人民深厚的历史友谊和早就成为一家的历史事实加以歪曲和分割,都是徒劳的,因为这些金铜佛像就是最有力的见证。
我深知李巍先生几十年来收藏这些金铜佛像的艰苦过程,他不是一般的文物收藏家,他是一个对藏传佛教艺术、佛教文化有着深厚感情的收藏家。许多佛像虽然价值连城,但他的收藏不是为了赚钱,而是为了保护,在我们国家正处于一场文化劫难的时候,他用他的全部力量几十年如一日,保护了一大批举世无双,不可再得的汉藏金铜佛像,他对国家立下了大功,他对汉藏两族人民的友谊立下了大功,今天他又把这批金铜佛像捐赠给了国家博物馆,更是立下了大功。
王尧(中央民族大学资深教授、中央民族大学藏学研究院名誉院长、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著名藏学家、佛学家)
李巍先生一人的收藏在数量上差不多抵得上我平生所见到的,而且留下难忘记忆的同类金铜佛像的总和,而其造像样式之丰富、铸造技术之精美,更是远远超出了我的期待。其形制之精美、造像风格之多样,都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
李巍先生藏品中出现的大量明代金铜佛像,特别是那些刻有“大明永乐年施”或者“大明宣德年施”六字款的精品正是这段历史的有力见证。李巍先生所收藏的这批金铜佛像中,我亦强烈地感受到汉藏两种佛教艺术传统互相辉映、完美结合的历史大趋势。因为在这些佛像中,我们既见到了具有典型汉传佛教艺术风格的诸佛、菩萨像,又见到了明显属于藏传密教系统,呈现出西天梵相的寂静和忿怒本尊、护法像。
参观李巍先生收藏的这批金铜佛像给我留下了无比深刻的印象,总是念兹在兹,不敢或忘。这些文物一旦亮相,一定会引起强烈的轰动,很多研究了一辈子佛像的专家,也没有见过这么珍贵的文物。
吕章申 (中国国家博物馆馆长、高级建筑师、中国国际书画研究会顾问)
当我第一次观瞻李巍先生的佛像藏品时,不禁感到吃惊。
他收藏佛像的数量之多、质量之高,是我平生看到的个人收藏之最。这么多珍贵的佛像,如果能放到国家博物馆展出,那就不得了了。
李巍先生捐赠的二十二尊金铜佛造像大部分为明清时期作品,较全面地反映了明清至民国时期内地和西藏地区所铸造的不同流派藏传金铜佛造像的工艺水平和艺术风格,尤其以“大明永乐年施”铜鎏金吉祥天母像、“大明永乐年施”铜鎏金无量寿佛像最为珍贵。这些明初宫廷制作的造像是工艺精绝,集文物、艺术价值于一身的罕见之作。李巍先生捐赠的珍贵佛像,丰富了国博的馆藏珍品,为国博拓展研究领域提供了新的实证材料,这必将让佛造像艺术绽放出新的光彩。
金维诺 (著名美术史家,国家文物鉴定委员会委员,佛教文化研究所特约研究员,中央美术学院美术史系教授、系主任)
李巍先生收藏的这些金铜佛造像,是完全融入了汉藏文化的佛像艺术珍品,它对我们深入了解和研究汉藏佛造像的发展和历史具有举足轻重的意义。
步连生 (著名佛教造像鉴定家,国家文物鉴定委员会委员,中国文物研究所专家)
这些藏品我们很少见到,特点是时间早,题材多,做工细。它既有早期东印度、尼泊尔风格的造像,也有明永乐、宣德,清康熙、乾隆年间的宫廷造像,特别是佛像上镌刻的题款、印章、铭文更为难得,是金铜佛像艺术研究史上的重大发现。
孙国璋(著名佛教造像鉴定家,中国国家博物馆学术顾问)
这批佛像真好,太好了,“文化大革命”破坏了那么多佛像,但是李巍先生还能收藏保存这么多,实在是太不容易了。而且,这些佛像大部分都保存完整,品相完好,工艺精湛,很多佛像都是明清时代的精品。
我研究了一辈子佛像,李巍先生收藏的佛像中,有些我也是第一次看到。这些藏品不仅反映了汉藏佛教文化的相互交融,也提供了研究甘青地区汉藏佛教造像艺术的全新资料,弥补了这方面的文物空白。
李先生捐赠的佛像中,以“大明永乐年施”铜鎏金吉祥天母像、“大明永乐年施”铜鎏金无量寿佛像、明代铜鎏金橛金刚像为代表, 均具有很高的工艺水准, 尤其是“吉祥天母”,是目前发现仅存世的两件作品之一, 堪称稀世珍宝,真是太珍贵了。我们的政府,我们的老百姓应该好好的感谢李巍先生。
专家学者论李巍先生的金铜佛像收藏 国家鉴定委员会佛像鉴定专家步连生(左)、国家博物馆首席佛像鉴定专家孙国璋(右)
王家鹏 (著名佛教造像鉴定家,故宫博物院研究馆员,藏传佛教文物研究、鉴定专家,文化部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专家委员会委员)
李巍先生收藏的佛像多数为深藏民间尚未公布的藏传佛教造像,总体观察,有些佛像造型风格与我们比较常见的卫藏地区佛像,明清时期内地佛像大多相同或相似,但也有部分佛像不仅造型稀见、而且还刻有未见发表过的藏文、汉文、梵文款识印记,其蕴含的丰富历史文化信息,对研究元代以来甘青地区以及相连的四川、云南等地区的藏传佛教文化艺术发展,以及西北地区汉藏佛教文化交流提供了宝贵的实物资料,开阔了我们研究的视野,同时也提出了大量新的研究课题。
李先生收藏的佛像时代大约从十一至十三世纪西藏佛教后弘初期到元、明、清时期。在工艺方面,许多佛像特点鲜明,工艺难度大,不仅是铸造技艺,还需錾刻、花丝镶嵌等多种综合技艺才能完成。
《汉藏交融——金铜佛像集萃》图集中的佛像,有多尊明宫廷所制佛像,造型优美,工艺精湛,题材丰富,品相完好,启发我们认识永乐、宣德佛像的艺术成就,以及它在明清佛教雕塑艺术史中的深远影响。
专家学者论李巍先生的金铜佛像收藏 北京故宫博物院宫廷部宗教文物组负责人、著名佛像鉴定专家王家鹏在研究李巍先生收藏的佛像
沈卫荣 (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教授、副院长,汉藏佛学研究中心主任,著名藏学家、佛学家、藏文翻译家)
李巍先生收藏的这批金铜佛像,十分珍贵,见证了汉藏佛教交流和融合的历史,为汉藏、藏汉佛教艺术研究的深入提供了极为丰富的新材料;而李巍先生为收藏这批金铜佛像所作的种种努力本身对增进汉藏两个民族的团结和共同进步具有表率意义。《汉藏交融——金铜佛像集萃》这部图集的出版不但是对李巍先生个人收藏汉藏佛教艺术精品之功德的表彰,而且更是对汉藏两个民族互相交融的佛教文化的表彰。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