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生活一地鸡毛,也能拥有星辰大海!读书之美,唯有爱书人才能明了

2020-01-23 20:30阅读:
作者 | 小编007
2019年,娃2岁,我35岁,小朋友的读书之路刚刚开始,中年人的人生一地鸡毛。
可总是觉得,爱书人在任何情况下都能走出自己的风采。感谢书籍,让一个中年老母亲在一地鸡毛的人生中拥有了属于自己的星辰大海。
我的个人成长书单
《哲学的慰藉》
今年遇到的最惊艳的书当属这本英伦才子阿兰·德波顿写的《哲学的慰藉》。
这本书的神奇之处就在于它让人知道哲学原来可以这样平易。后来的后来,我还专门去拜读了阿兰德·波顿的《旅行的艺术》,都不及这本书带来的震撼。
《哲学的慰藉》提到了许多哲学家和他们的观点。人到中年,我对命运总有一种莫名的敬畏,读了那些哲学家的经历,就发现“众生皆苦”。
印象最深刻的哲学家是斯多葛学派的集大成者塞内亚。他一生曲折,贵族出身却得了肺结核生病多年,被构陷与皇后私通遭到流放,最后受侄子发动政变连累被皇帝猜疑而处死。临死前,他的亲友痛苦流涕,他却说:“你们的哲学到哪里去了?”
我们平时都把哲学和人生分得很开,可哲学家却把哲学带到真实的人生中去。
这本书还顺带给我留了个钩子《蒙田随笔》。阿兰·德波顿提到蒙田对不同文化的兼容并包以及写文不拘泥于原书,让我对蒙田平添了几分好感。2020年,《蒙田随笔》已经被我列上了必读书单。
《失序的金融》
生活一地鸡毛,也能拥有星辰大海!读书之美,唯有爱书人才能明了

今年的股市不太景气,年底来了一波高潮。前几天还有个新闻,一个小学三年级的9岁男孩炒股投入了10万,赔了7万。
如果自己属于冲动型人格,想着冲进比特币市场或者是股市大赚一场,那么这本书绝对值得一看。
人类这些年的骗局,手段越来越高明,本质似乎从来没有发生过变化。最初的“郁金香热”到比特币,从“庞氏骗局”到“伯尼·麦道夫骗局”,无非都是贪婪在作祟。华尔街金融从业人员他们自己都不相信金融,而选择投资固定收益的债券。
作者陈思进说:“意外之财是没有的,鲜花多半是陷阱。”虽说你不理财,财不理你,可我觉得人生更需要加持的是能力。
就在最近,股市又一片向好,不少人蠢蠢欲动。理财的含义分很多种,我们不是不理财,但是我们要知道那些背后的风险,选择更适合自己的方式。
《坏血》
如果纯粹从小说或者是记录文学的角度看,这本书都不是最出色的。这本书最激动人心的部分在于它讲述了一个“独角兽”医疗科技企业的神话以及神话破灭。
这年头,人们都很看重健康,不仅仅是中国如此,美国也不例外。如果能用一滴血,检测出无数需要的体检项目,速度很快,痛苦很少,那真的是一件太有前景的事情。
而打造这个骗局的女主人公伊丽莎白拥有太多的优势。她有着不错的家世,名校教育背景,拥有迷人的外在条件和极富感召力的口才。这些光环加持加上名人背书,这个“独角兽神话”的泡沫被越吹越大。
然而,真的就是真的,假的就是假的,牛皮吹的再响,也有破灭的那一天。
读这本《坏血》,可以知道成功需要哪些基础条件,也可以提醒一下自己:有些东西看起来很美,那也仅仅是看起来而已。
我的育儿教育类书籍
人生的角色不止一个。身为妈妈,育儿和教育类书籍首当其冲。
《正面管教魔法书》
就是前不久,母婴大V粥悦悦因为把自己没做完作业的6岁的二女儿一个人扔在家中、全家旅游而引发热议。不少人指责她心狠,也有人认为她受《虎妈战歌》蔡美儿的影响实在太大。
对孩子的管教始终是一门艺术,我们都希望能够迅速帮孩子建立起社会规则意识,同时又在爱和规则中间找到一个合适的平衡点。不要因为一味的追求规则而让孩子丧失爱的安全感。
也许这本《正面管教魔法书》找到了管教的魔法所在。它所提倡的不纠缠、不干预深得我心。和孩子明确表示拒绝的事情不再重复理由,也不再进行讨论;让孩子自己体验后果,也许比说教要有用100倍。
这些育儿智慧也许终究是知易行难吧。
《游戏力》
我很喜欢的公众号“奴隶社会”推荐的一本书。
公众号的写作者李一诺是麦肯锡咨询公司的前工作人员,后来又创出了一个教育机构叫做“一土”。可她最让人羡慕的也许是“三个孩子的妈妈,还能有马甲线”。对于我这样只有一个娃还在职业与育儿中困顿不堪的宝妈来说,一诺简直是偶像,或者至少她呈现出来的状态堪称偶像。
话题似乎扯远了。只能说在现阶段,我的孩子还没有上小学,追求学业优秀的残忍的一面还没有完全扑面而来,我还能用残存的一些理智希望带动孩子“寓教于乐”,所以“游戏力”恰到好处的抚慰了我的心灵。
这本《游戏力》更多的还是呈现出西方社会中产阶级所希望的育儿状态——相对能够给孩子安全感,又让父母和子女能够在游戏中有所领悟。
前几天看作家、经济学研究者郝景芳在《相信“相信”的力量》一文中写到教孩子学会跳绳、让孩子捉“脚丫鱼”的故事,还是很感动的。“爱+信任+游戏”,也许能够构建最好的亲子关系。
当然,同样是奴隶社会公众号的推文,备受读者喜爱的作者“秋天”前段时间的育儿文却骂声一片。她因为创业所以让孩子有些“放养”,不少父母读者直言她为省事儿放弃了孩子。
“鸡血还是不鸡血?”对于不那么聪明但一直自诩勤奋的我来说不言自明。“怎么鸡”也许还需要磨合,希望《游戏力》是口不那么苦的良药。
《大学之路》
年过三十,才发现自己的憾事是没有机会出国留学。想起当年读大学的时候父亲的苦口婆心,真的是“不听老人言、吃亏在眼前”。
这本《大学之路》的功能是多种多样的。
你可以把它作为了解国外知名常春藤大学的一本指南。因为它展示了腾讯前CEO吴军博士为自家女儿选择美国大学的心路历程,从中可以了解到哈佛大学的严进宽出、麻省理工大学的治学严谨、宾夕法尼亚大学的务实之风等不同风格。
你也可以把它作为给自己的一份鞭策。吴军博士是先“鸡”自己,后“鸡”女儿的。他有足够的学识、人脉和见识,才能在女儿做出人生重大选择的时候能够提供最合适的参考。当然,这个过程也展示了他对女儿的尊重和他的育儿理念。顺带说一声,他的《态度》一书也是极好的,那里面收录的他写给女儿的信觉得值得一读。
人生的路很多,但看到更广大的风景、让自己拥有更多的选择总是没错的。所以,在人生的第三个本命年,我有些后悔自己的选择。当然,每个人看法可能有所不同。
2019年即将过去了。希望大家新的一年读好书,走好人生路,在一地鸡毛中找到自己的星辰大海。如果你遇见一家书店,不妨看看有没有这些书,也许它们会在某一个瞬间触动你!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