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地狱里的N号房:比特币监管外之恶

2020-03-26 18:50阅读:
来源 | 全链财经
地狱里的N号房:比特币监管外之恶
人性究竟会有多恶?
在发酵的韩国N号房事件里,你会看到人类丑陋的极限。
“N号房”事件里,案犯们冒充警察威逼利诱受害者们拍摄裸照再用这些照片威胁受害者,对受害者实施性犯罪,还将犯罪过程拍摄下来发布到会员收费制的聊天群。令人发指的是,受害者包括大量未成年人(尤其是中学生),甚至还包括11岁的小女孩和婴儿。
这场发生在匿名社交软件Telegram的大规模「性犯罪视频」网络传播事件,残暴画面和暴力行为超出想象极限。被恶魔围猎的年轻女性们被迫做出自残的行为—— 用刀在皮肤上刺上“奴隶”或皮条客的名字,剪掉乳头,和兄弟发生性关系,往下体放剪刀等等。
最高峰时,26万会员观看了这场性迫害和性剥削视频,而据韩国媒体不完全统计,被害者数量可能达到了上万人。
此次「N号房」事件中,虚拟货币作为支付手段被犯罪团队当成了赚取暴利的隐匿通道。
通过比特币,犯罪集团会向会员收取25万到150万韩元之间不等的费用,最多人的聊天室曾高达2.3万人,躲在阴暗角落的人性恶徒在虚拟货币的隐暗中为犯罪团伙输送源源不断的罪恶之财。
在房价高企的邻国韩国,投资机会少之又少。虚拟货币的到来,给无数渴盼财富和阶层晋升的青年一代提供了投资通道。在进行虚拟货币交易
的人当中,80%是20-30岁的年轻人。
大量炒币族的出现,促进了韩国虚拟货币的繁荣。在高居不下的失业率和生活压力面前,虚拟货币扮演了精神鸦片般的魔幻角色。大量年轻人热衷炒币实现财富自由,畸形狂热的族群心理下,曾有人发问,虚拟货币是拯救韩国青年人的最后一根稻草吗?
很显然,不是的。
许多政府高官对韩国人痴迷于虚拟货币的现象感到担忧,他们在2018年早些时候出台了一系列规定,以控制虚拟货币。
一些韩国政府官员认为,年轻人和学生们正一窝蜂的涌入到虚拟货币的交易市场中去,希望在短时间内赚取巨额利润。这种不切实际的暴富心态将造成严重的社会后果。
现实证实了韩国政府的担忧。
但事实上,如何戒除年轻一代对虚拟货币的精神鸦片的依赖,韩国并没有找到治理良方。
地狱里的N号房:比特币监管外之恶
以比特币为象征的虚拟货币出现之初就给人类社会带来数字世界的想象和金融革命,甚至被狂热布道者誉为区块链技术的载体。
全节点记账去中心化,不可篡改的特性引领着技术极客探索落地场景,实现数字世界的公平。
技术是一把双刃剑,既为正义之士造福人类,也被恶徒作恶获利。
技术无所谓好坏,但使用技术的人也许心怀鬼胎。在N号房事件里,比特币被当成了地狱砍刀,杀向那些手无寸铁的无辜弱者。
法律人士呼喊多时,比特币的匿名交易特性在一定程度上助长了违法犯罪行为的滋生,它对通过资金流向来追溯犯罪的侦缉方法造成了阻碍。
各国媒体也高声应援,落实比特币监管任重道远,比特币交易不应有法外之地。
除了加强对技术运用的监管,N号房事件里关于人性边界和道德伦理的反思也应引起人类社会的反思。在大规模的集体犯罪事件面前,社会监管机制为何失效,人群的愚昧恶毒何以如此之甚?
N号房事件暴露出人性的阴暗和丑陋令人毛骨悚然。26万观看用户,只有两名大学生选择报案。
这正是惊悚所在,光明之下人人指责的恶毒并不遥远,可能正是那些白天“正义”声讨,夜晚躲在阴暗角落的观看者。
人性的深渊不可凝视,雪崩来临的时候,没有一片雪花是无辜的。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