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日不落国”式微,“美元霸权”登场:“私人银行”美联储?(上)

2020-03-28 18:50阅读:
美国第三次重建央行的呼声,来自1907年银行大恐慌。
20世纪初期极度繁荣的美国经济,因为西部小镇比尤特的铜矿之争,几乎导致一场危机。电力的应用引发了对铜的巨大需求。暴富的投机家海因兹来到华尔街,控制了几家银行,开始了对铜矿股票的投机操纵,可是遭到了他的老对手们的强大阻击而一败涂地。他试图囤积的铜矿股票的价格一落千丈,引发了一家又一家银行的连环挤兑,一场金融恐慌蔓延开来。
由于多家信贷银行倒闭,广大储户的损失不计其数,美国财政部总共投入3 700多万美元救市,最后财政部的周转资金仅剩500万美元,几将弹尽粮绝。纽约证券交易所也因缺乏短期贷款作为营运资金,只差15分钟便要面临休市。关键时刻,金融巨子摩根(John Pierpont Morgan)自掏腰包带头融资,并发挥影响力,召集华尔街的银行家们筹措资金,才避免灾难向纵深发展。
美国此时已经是世界上最强大的经济实体,但上述事件中竟不得不依靠摩根个人来扮演中央银行角色;还有另一种说法,那就是摩根制造并利用了大恐慌。于是酝酿出了一种社会情绪,公众相信只要美国有了央行,类似的大恐慌就不会再次发生。
美国朝野重建中央银行的呼声,促使国会通过《欧文-格拉斯法案》(Owen-Glass Act,又称《联邦储备法》),由伍德罗·威尔逊总统于1913年12月23日签字建立联邦储备体系(Federal ReserveSystem,Fed 简称美联储),相当于美国的第三个中央银行,成为美国金融发展史上的分水岭。

“日不落国”式微,“美元霸权”登场:“私人银行”美联储?(上)
美联储标志
美联储不同于世界上其他的国有中央银行,也不同于美国以前两个中央银行的公私合营性质,而是纯由私有银行成员组成的“独立”的“中央银行”,没有营运授权期限的规定,不再需要为了授权到期而争吵。其决议无须获得美国总统或者立法机关的任何高层的批准,不接受美国国会的拨款,成员任期可以跨越多届总统及国会任期。当然,美联储必须服从国会的监督,在政府建立的经济和金融政策的总体框架下进行工作;政府定期观察其活动并通过法令来改变其职能。
美联储在1913年成立时,功能限于为经济活动提供足够的流动性和信用,以及实施银行监管,即保证经济和金融体系的健康。1929-1933年经济危机之后,美联储开始管理定期储蓄存款利率,并设立了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这时,制定和执行货币政策成了美联储的职责;在低通涨条件下维持经济最大发展,是为美联储的最终目标。
美联储现在由联邦储备管理委员会(理事会,FED)、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以及地方12家联邦储备银行(FRB)三个层次组成。
美国联邦储备管理委员会以“独立”和“制衡”为基本原则。该会的七名理事(包括主席、副主席在内)悉由总统提名,并需经参议院同意,任期4年,但可连任,经常横跨多届美国政府行政当局(即总统及其国务院)的任期;其委员的任期则长达14年;显然,借以强化美联储行使职权过程(相对于行政当局)的独立性,是设计这种任期制度的首要考虑。对于货币政策的决议,如调高或调低再贴现率,采用合议兼表决制,一人一票,并且为“记名投票”;主席的一票通常投给原本已居多数的一方。
美联储兼具代理国库收支,代理政府证券发行以及作为政府贷款人等职能。其委员会主席(即通常所谓的美联储主席)与财政部、预算局以及经济顾问委员会的负责人组成所谓“四人委员会”,共同决定美国政府的经济政策。
由国会组建的作为国家的中心银行系统操作力量的12个联邦储备银行,系按1913年国会通过的《联邦储备法》,在全国划分12个储备区,每区设立一个联邦储备银行分行。每家区域性储备银行作为联邦特许股份公司,都是一个法人机构,拥有自己的董事会。旗下的会员银行都是美国的私人银行,除国民银行必须是会员银行外,其余银行全凭自愿加入。会员银行以利差收入、政府债券承销收入等作为收益来源。联邦储备系统为会员银行的私人存款提供担保,但会员银行必须缴纳一定数量的存款准备金,联邦储备系统不对这部分资金付息。
实际上,美国联邦储备体系最重要的货币政策决策机构不是理事会,而是公开市场委员会,因为公开市场委员会决定美联储的短期货币政策。公开市场委员会的成员由七名理事加上12家地方联邦储备银行的总裁组成。但在12家地方联邦储备银行的总裁当中,仅有五名总裁拥有表决权。这样的决策机制安排保证了联邦储备管理委员会拥有美联储体系的最终控制权,从而淡化了美联储(由12家地方储备银行组成)的私人性质,进一步地强化了美联储的公共性与行政化色彩。(待续)
(思进注:除注明作者之外,所有文章皆为思进原创……)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