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世界性货币危机还有多远:印钞掠夺世界的“海洛因经济”(上)

2020-05-28 22:10阅读:
美国长期鼓吹的强势美元政策,最大副作用是损害了美国产品的国际竞争力,自1998年起贸易赤字屡创新高。1998年美国贸易赤字达1643亿美元,创下历史记录,1999年又升至2 713亿美元。
2001年小布什政府上台不久,由于美国经济面临衰退的威胁,经常项目赤字连创新高,强势美元政策出现松动的迹象。布什政府第一任财长奥尼尔(Paul O'Neill,1935-)长期代表美国制造业利益,有意放弃强势美元政策。7月,布什访英期间就美元政策发表讲话称, 美元坚挺对美国经济的影响有好有坏, 应该由市场来决定美元汇率。市场将此解读成美国政府在美元政策上可能会有所松动, 美元汇率应声下跌。美元在起伏不定中度过了强势周期的最后一年。
2002年是美元强势彻底扭转的一年。钜大的反恐开支、公共医疗支出以及减税计划, 致使该年度美国财政由盈余倒转为1 570亿美元赤字,随后迅速攀升,2003年猛增至3750亿美元。2004年达到4126亿美元。巨额赤字高占GDP的4%~5%,成为美元走软的直接原因。欧元对美元从2002年初的0.85一路升至2003年5月底的1.19,美元跌幅超过21%,同期美元对日元的跌幅也超过9%。
2003年是美元政策发生根本性变化的一年。由于政策意见分歧和为经济低迷寻找替罪羊,布什总统更换了财政部长。继任者斯诺(John W. Snow,1939-)也有代表制造业利益的背景。斯诺有个政策智囊团,即由全美制造业协会牵头的“健全美元联盟”(Coalition for a Sound Dollar)。该联盟于2002年5月成立,建议放弃强势美元政策,改采“健全美元”政策。
“健全美元”的定义是:汇率要符合经济基本面,应由市场决定,政府不应进行干预。斯诺掐头去尾,把两者捏合在一起,就变成了他反复重申的一句口号:“坚持强势美元政策,但汇率应由市场决定。”2003年7月,斯诺对强势美元又作出了全新的诠释,他说:“强势美元是希望投资者对美元有足够的信心,希望美元成为人们愿意持有
的储备货币……而非外汇市场上美元的市场价值如何。”这无疑是向市场传递一个信号:对美元下跌,美国政府的态度是作壁上观。斯诺的摇摆与美元政策的转变同步,从此,强势美元政策名存实亡,美元贬值的羁绊已清除,弱势美元持续了6年。
美联储公布的数据显示,2001-2007年间,美国的广义货币供给量环比增长11%,远超过GDP增速。从而大规模地向世界输出美元,成为全球流动性过剩的主要源泉;致使美元贬值、通货膨胀,因而减轻了外债负担,转嫁了入不敷出的财政困难。美国自身亦受通胀的困扰,但因美元高居世界通货地位,其他各国必须共同吞下币值变动的恶果,所受伤害往往比美国自身深重得多,这就是所谓“铸币税”或“通货膨胀税”的非理性效应了。
2000年以来,新兴经济体靠痛苦的紧缩积攒下的外汇储备,因美元贬值不断缩水。美国还不断向其他地区,特别是东亚,施加升值压力。放任美元不断贬值的利己政策招致国际社会普遍愤怒反应。俄罗斯放言要对石油出口用欧元计价,泰国宣称要减持美元储备,中国政府也鼓励企业使用非美元货币……每一次行动都引起美元汇率的震荡。在2002-2003年的两年里,美元在外汇储备中的比重下降了5个百分点,相反,欧元的比重自启动以来上升了6.7 个百分点。美元贬值对美元国际地位的损害,远远超过了过去。
2002年以来,针对中国对美国存在巨额贸易逆差,美国出现了要求中国人民币升值的呼声。其后美国官方不断向中国施压,要求加快升值。美国一些国会议员的典型逻辑是,既然中国对美国存在着巨大的贸易顺差,而人民币升值是减少中国对美国出口的有效办法,那么迫使人民币快速升值,有助于减少中国对美国的贸易顺差。这种直线思维方式,既没有考虑到汇率政策与贸易顺差之间的复杂关系,也没有考虑到替代性进口所带来的负面影响。
正如许多国际知名经济学家认为,人民币汇率存在低估现象,但不是造成美国巨额贸易逆差的主要原因,任何试图通过施压使人民币大幅升值的做法,不但于事无补,还有可能损害两国及民众的利益。
2005年7月21日,中国宣布启动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实行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人民币汇率不再盯住单一美元,形成更富弹性的人民币汇率机制。截至2012年,人民币较汇改之前的累计升值幅度已经超过了30%。但这只是人民币针对美元的变化,如果将视野扩大到欧元、日元、英镑等币种,人民币却不尽然升值,其中兑欧元比汇改前曾下跌7.5%左右。(待续)
世界性货币危机还有多远:印钞掠夺世界的“海洛因经济”(上)
(思进注:除注明作者之外,所有文章皆为思进原创……)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