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货币改革重生之路:“特别提款权”非驴非马?(三)

2020-07-10 18:20阅读:
(接上)成员国使用所分配的“特别提款权”需付利息。开始时利息较低,1970 年为1.5%,1974 年6 月起提高到5%。后来利率的计算方法,大致根据美、欧、英、日四大金融市场短期利率加权平均计算而得,每季度调整一次。
起初限制成员国实际动用的“特别提款权”数额,平均不能超过其全部分配额的70%,如果超过,则必须赎回超支部分,即每一成员国至少必须保持30%分配到的“特别提款权”。这一要求,是为了限制各参加国将“特别提款权”用于长期资金供应,或由于他们对拥有其他储备资产的偏好而不按比例地使用特别提款权。
但是,这个限制削弱了“特别提款权”作为储备资产的地位,因为其他储备资产都没有类似的保持最低平均余额的要求。国际货币基金会为了使它成为便利的储备资产,在调高利率后,逐步放宽这一限制。1979年1月1日,将平均持有量维持累计分配数的要求,从30%降到15%;1981年4月1日开始,完全取消了这方面的限制;然而,仍要求各会员国保持其所持有的“特别提款权”和其他储备资产之间的平衡关系。
随着世界经济发展,“特别提款权”作为相对统一稳定的货币标准,用途逐渐扩大:一是持有“特别提款权”的单位在增加,经国际货币基金会85%的多数通过,某些国际金融机构就可以从基金组织成员国的业务往来中获得和持有“特别提款权”,如国际清算银行、世界银行、国际开发协会、国际农业发展基金会等数十家金融机构均持有“特别提款权”;二是作为记帐单位的范围扩大,自“特别提款权”改用“一篮子”货币计算,它比任何一种货币的币值都相对稳定,越来越多的国际机构、政府组织和很多国际结算领域如国际长途电话、国际航运、国际邮政的费率、赔偿等方面,逐渐在国际清算中使用“特别提款权”计价,一些私营企业发行债券、签订贷款协定等也使用“特别提款权”作为计价单位,以争取较小的外汇损失风险;三是被一些国家用作货币汇率的定值标准等等。
“布雷顿森林体系”崩溃之后,按照《牙买加协定》的计划,国际上一度主张将“特别提款权”作为最主要的储备资产,要求国际
市场多采用“特别提款权”作为结算与计值货币,甚至希望它最终取代美元;可是三十多年过去了,“特别提款权”在国际储备总额中比例仍然非常有限,最高时候也没有超过5%。究其原因,大致有三:
1. 创立“特别提款权”的方案是美欧货币较量的权宜折衷产物;每个国家的中央银行被分配到一定比例这种特殊的国际储备货币,但是为了不引发通货膨胀,“特别提款权”必须被严格限量,发行数量有限,在整个外汇储备中的比重很小;目前仍处于婴儿时期。
如果用“特别提款权”作为主要储备资产,有许多问题要解决,如“特别提款权”稳定性的保证、发行与分配、国际收支调节等。这些关键问题的真正解决,要求各国在经济上达到高度的协调一致,为此有时不仅要求有关国家放弃一部分利益,甚至要求它们放弃一部分国家主权,以服从于一个超国家机构的统一计划与调节,而这是至今难以做到的。
2. “特别提款权”的使用对象发生错位。
创设“特别提款权”,首先为了向有需要的国家提供临时财政资助,以协助其纾解国际收支失衡的困难,主要对象应是存在贸易逆差,短缺硬通货的弱势国家。事实上,全球化时代产业大转移,导致一些发达国家出现国际贸易逆差;尤其是拥有强大“铸币权”的美国,自1971年首次出现13.03亿美元的对外贸易逆差以来,除1973、1975年为小额顺差外,其余年份均为逆差,总的趋势不断扩大,2006年创下历史最高纪录7533亿美元。适成对照,新兴经济体和许多发展中国家,则常年获得巨额顺差,甚至建立起了以美元为主的庞大外汇储备,因此缺乏对于“特别提款权”的强烈需求。
国际资本市场的这种“逆向不平衡”增长趋势,加之主要发达国家并不希望增加发展中国家权重,历来不积极支持扩大“特别提款权”的使用范围和发行规模,而且分配不平衡,主要落在自身拥有发行硬通货能力的(最不需要“特别提款权”的)发达国家手中,致使“特别提款权”显得无足轻重,聊备一格而已。
3. “特别提款权”只是国际货币基金会的一种记账单位,只能用于各国政府之间的国际结算,而不能作为流通手段来在国际贸易和金融往来中进行直接支付,也没有建立起民间的“特别提款权”支付、清算办法,因此它的作用有很大的局限性。
“特别提款权”是人为规定的虚构的世界货币,作为国际储备资产,既不像黄金本身具有价值,也不像美元有本国的经济实力作为后盾,一旦国际经济、政治关系发生巨变,比如万一IMF垮掉(其可能性不比美元破产为小),就会成为废纸。现阶段它只能作为国际储备资产的一种补充,事实上外汇在全部国际储备中的比重多年来一直高达80%左右,其中主要的储备仍然是美元。(待续)
(思进注:除注明作者之外,所有文章皆为思进原创……)

货币改革重生之路:“特别提款权”非驴非马?(三)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