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三部门同时公布调查结果,瑞幸咖啡教训在哪

2020-08-03 18:54阅读:
来源 | 谭浩俊微财经
7月31日,证监会、财政部、市场监管总局分别发布消息,宣布对瑞幸咖啡财务造假问题的调查结果,并明确表示,将依法对瑞幸咖啡境内主要运营主体及多家关联公司进行处罚,并及时向社会公开处罚结果。
一家在境外上市、且上市不久的公司,竟然得到了这么多部门的“特别关照”,组织专门力量就财务造假问题进行调查,这在中国企业发展史上还真的不多。要知道,瑞幸咖啡成立时间并不长,知道瑞幸咖啡,也主要是近两年,特别是要在境外上市后。即便如此,要不是闹出财务造假问题,很多人仍然不知道有瑞幸咖啡这家企业。毕竟,喝咖啡的人群还没有普及到全民,只有喝咖啡的人才能够关注到有瑞幸咖啡这家企业。就算用极低的价格招揽生意,也没有达到家喻户晓的地步。
但是,经过这么一闹,瑞幸咖啡也算是真正扬了“名”、出了“风头”了,特别被这么多部门调查,确认存在严重的财务造假问题,虚增收入21.19亿元(占对外披露收入51.5亿元的41.16%),虚增成本费用12.11亿元,虚增利润9.08亿元。同时,存在通过虚假宣传构成不正当竞争,以及损害投资者利益等方面的行为,确实令人深思,更值得其他企业从中吸取教训。
虽然面对相关部门的调查结果,瑞幸方面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不会影响门店运营。公司及门店运营一切正常,员工工资也会按时发放。同时,公司员工总体稳定,没有出现大规模员工流失现象,一些员工离职属于正常的人员流动。但是,出现如此严重问题,不对企业经营造成影响是不可能的。所以影响较小,尤其是员工离职不多,与目前经济环境下,就业压力加大是有一定关系的。如果经济运行环境好,瑞幸的员工流失将十分严重,经营也将彻底陷入困境。
三部门同时公布调查结果,瑞幸咖啡教训在哪

瑞幸从无限风光走向臭名昭著,仅仅用了一年时间,个中教训不可谓不深刻。其中,过度引入资本和盲目扩张,是造成瑞幸陷入困境,并不得不造假的主要原因。如果瑞幸咖啡能够依据经济规律、市场规律稳步发展,或许能够成为一家优秀的公司。可是,在引进了资本,步入了所谓的快速扩张轨道,瑞幸的经营者又太需要一夜成名、一夜暴富的情况下,就盲目引入资本。
殊不知,资本的牙齿永远都是锋利的,资本的目的只有一个——利。没有利益的行当,资本是不可能关注的,甚至不会睁眼看一下。资本所以能够纷纷投入瑞幸咖啡,是因为他们看到了瑞幸咖啡经营者的功利思想,看到了牟利的希望。一旦通过资本输入,让瑞幸步入快速扩张的轨道,再通过资本的力量,使其短期效益释放,那么,就有上市的可能,自然,也就会给资本带来很大的利益回报。
只是,依靠资本激素膨胀越来的瑞幸,哪有持续扩张和发展的资本与条件,很快地,在上市以后就陷入了危机,特别是业绩危机。于是,造假就成了唯一的选择。不然,资本是不会放过的,且很有可能资本进入时有过诸如对赌等方面的约束,瑞幸的经营者没有其他选择。
这也进一步提醒其他企业和创业者,在发展和创业过程中,一定要慎用资本。因为,资本看起来比银行贷款等“便宜”,不需要支付利息等。如果失败,也不需要承担风险。但是,资本锋利的牙齿,是不可能让企业和创业者舒舒服服地、按照市场规律和经济规律完成创业发展进程的,而是会要求企业和创业者按照他们的利益需求设计盈利目标,安排工作计划,绑架企业和经营者,甚至把企业和创业者咬得血肉模糊的。他们的眼里只有利益,除了利益,没有其他。因此,只要引进了资本,就必须快速膨胀,快速发展,快速谋求上市。恰恰是,有些项目与企业,需要一步一个脚印地发展,需要尊重规律。
三部门同时公布调查结果,瑞幸咖啡教训在哪
这也是我们为什么反复强调政府应当建立一些基金,包括风险投资基金、创业基金、担保基金等,对那些真正具有实力和核心技术、产品的企业、创业者给予投资和支持,从而让这些企业和创业者不要依赖于资本和地下金融。因为,政府的投资不需要功利式回报,政府可以给予企业和创业者更多的时间,可以让他们把技术和产品做得最好,在最恰当的时机进入资本市场。所以,瑞幸的教训很深刻,对企业、对经营者、对投资者,也对地方政府,都是一种提醒、一种借鉴。
(思进注:本文仅代表原作者个人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更并不代表本号立场。文中的论述和观点,敬请读者注意判断……)
三部门同时公布调查结果,瑞幸咖啡教训在哪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