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帝国沉沦,金融殷鉴——洋务运动货币旧事:“办不动”和“来不及”(上)

2020-10-15 17:57阅读:
洋务运动前期主导人物,有曾国藩、李鸿章、奕、左宗棠和张之洞等高官显爵,但是晚起的盛宣怀,作为中后期核心人物,却是一颗最富戏剧性的熠熠巨星,“处非常之世,走非常之路,做非常之事的非常之人”,后人誉为“中国商父”、中国近代民族工业的开拓者和奠基人。
盛宣怀(1844年11月4日-1916年4月27日)字杏荪、幼勖,号愚斋等。出身书香门第,考上秀才后,乡试三次不中;从此绝意科举,致力于“有用之学”,对天下之事,均“事事研求”。1870年被李鸿章揽入幕府,迅即崭露头角,第二年升任知府,最后位至太子少保邮传部大臣。
快速汲取西方先进经验并运用到中国,是盛宣怀最为倚重,最为擅长的事情。盛氏一生开创了一系列中国第一,诸如:第一家民用近代航运公司轮船招商局,第一个内河火轮企业山东内河小火轮航运公司,第一家电讯企业天津电报局,第一座近代大型纺织企业华盛纺织厂,第一个钢铁煤联合企业汉冶萍公司,第一条铁路干线卢汉(卢沟桥至汉口)铁路,第一所正规大学北洋大学堂(后来的天津大学),第一所高等师范学堂南洋公学(后来的交通大学),第一个全国勘探总公司,第一个私人图书馆,第一家大型民间慈善机构广仁善堂,第一个中国红十字会,第一家保险企业仁济和水火保险公司,以及第一家近代股份制商业银行中国通商银行等等。因此实至名归,被称为中国近代“第一人”。
尤其难能可贵的是,盛宣怀不同于早期洋务派兖兖诸公,他深刻理解货币金融对于发展国民经济的重要意义,主动学习和探索金融经济,是最早热心并力行中国货币金融建设事业的先行者。有人评论,盛宣怀不仅是开眼看世界,更是主动去追赶世界的人。
1896年,52岁的盛宣怀已经牢牢掌控帝国的轮船、电报、矿务和纺织四大洋务企业部门。10月19日(九月十三日),光绪帝召见盛宣怀,谈修筑铁路、练兵、理财、育才等事。皇帝倾听动容,说“诸臣皆不
知之,患在因循耳。”次日,即命以四品京堂候补,督办铁路总公司事务,补授太常卿,并给予专折奏事特权,可以直接上书皇帝议论国是,这不仅是一项荣誉,而是实在的政治决策影响力。
是年10月31日(九月二十五日),盛宣怀提出第一道正式奏折《条陈自强大计折》,附片《请设银行片》,纵论练兵、理财、育才三大要务。
其中认为,“非急设中国银行,无以通华商之气脉,杜洋商之挟持。”也就是说,我们要有自己的银行。
他对中国自办银行的意义有清晰的认识:首先,自办银行具有融资功能,以支持中国近代企业的发展注入大笔资金的需要,使现代金融为发展国家经济发挥积极作用;所以,“今因铁厂不能不办铁路,又因铁路不能不办银行。”其二,避免被外资银行所绑架。他说,“银行尤为诸务枢纽。开关互市,岂有聚吾国商民之财付诸英、德、法各银行之手,而自己毫不为之料理,尚自诩足国足民,有是理乎!”“西人聚举国之财,为通商惠国之本,综其枢纽,皆在银行。中国亟宜仿办,毋任外人银行专我大利。”“仿借国债,可代洋债,不受重息之挟制,不吃镑价之亏折”。再者,筹集民间资本创办银行,可在政府举借公债之外,提供新的民间投资渠道,契合古人藏富于民的思想;在这个意义上,“欲富民必自银行始”。
1896年12月7日,清帝批准“招商集股,合力兴办”银行。1897年2月20日(光绪二十三年正月十九日),盛宣怀主持拟就中国通商银行章程22条稿。5月27日(四月二十六日)在上海外滩6号正式开办中国通商银行。注册资本350万两白银,其中100万两从户部借款,其余由各路华人投资,包括盛氏控制的新兴工业如轮船招商局之类企业认购。这是一家模仿西方银行结构组建,官督商办,华人自主经营的新型金融机构,标志着中国现代金融业从此发轫。
中国通商银行开办后,不到一年,就开设了一批分行,方便了工商,达到了官商两利,产生了可观效益。据 1899 年的统计,银行每半年结一次帐,除一切开销外,还可发给股东红利 40 万两,上缴户部税利 10 万两。
当然,为了通商银行的开张,盛宣怀必须贿赂大太监李莲英,积极利用自己和帝师翁同龢的老乡关系。开办之后更非一帆风顺。干预和阻力,主要来自两个方面:一是列强外商势力,例如英国人赫德主持的海关总税务司,阻扰通商银行获得海关税收的存汇权;并与汇丰银行联合反对中国通商银行发行国债,最后由赫德一手促成“英德续借款”取而代之;至此,盛宣怀试图从外债入手开拓银行业务的计划宣告失败。二是清朝统治集团内部,各派实力,嫉恨者有之,争利权者亦有之;特别是袁世凯继李鸿章出任直隶总督兼北洋大臣后,为了发展自己的实力,就先后从盛宣怀手中将招商局和电报局夺走,并限制、排挤通商银行。但是更多变故还在后头呢。(待续)
写于2013年底
(思进注:除注明作者之外,所有文章皆为思进原创……)
帝国沉沦,金融殷鉴——洋务运动货币旧事:“办不动”和“来不及”(上)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