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前三季度实现由负转正,预计中国经济全年增长将超过3.5%

2020-10-25 18:12阅读:
来源 | 谭浩俊微财经
据国家统计局网站消息,初步核算,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722786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0.7%。分季度看,一季度同比下降6.8%,二季度增长3.2%,三季度增长4.9%。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48123亿元,同比增长2.3%;第二产业增加值274267亿元,增长0.9%;第三产业增加值400397亿元,增长0.4%。
前三季度实现由负转正,预计中国经济全年增长将超过3.5%
显然,这是一个令人振奋的消息,也是一个鼓舞斗志的消息。能够在其他主要经济体还在饱受疫情影响,经济深度下挫,预计全年经济增长都将出现较大幅度下降,难有国家能够走出负通道,只能寄希望于下降幅度小一点、降幅低一点的情况下中国经济却在三季度就实现了由负转正,岂能不让人高兴与兴奋呢。
客观地讲,中国能够在前三季度就实现经济增长由负转正,既符合预期,也是必然会出现的结果。特别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三大评级机构的惠誉等都对中国经济进行了乐观预测,给予中国经济较高评价,且不只是对中国经济今年的增长,对中国经济明年的增长也给予了较高评价的情况下,实际已为第三季度中国经济转正提前“泄露”了消息,也给市场传递了积极信号。
我们说,中国经济虽然面临疫情和贸易保护等带来的多重压力,面临诸多不确定性因素的影响。但是,中国不畏艰难、不怕压力、不受外部因素的干扰,坚持自己的目标和方向,在一刻不松地抓好疫情防控的
同时,大力推动复工复产,加快供应链修复。特别在贸易保护猖獗、针对中国的贸易保护行为增多的情况下,提出了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际国内双循环协调运行的新的应对策略。因此,经济恢复速度很快,第二季度与第一季度相比,经济增长速度提高了10个百分点,并成功实现了由负到正的转变。第三与第二季度相比,又提高了1.7个百分点,显示出强劲的动力和坚强的韧性。
前三季度实现由负转正,预计中国经济全年增长将超过3.5%
同时可以看到,经济增长的动力也在发生着积极转变,经济新动能的作用不断显现。数据显示,前三季度,高技术制造业、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5.9%、4.7%。民营企业在经济增长中的作用越来越大,前三季度民营企业增长幅度达到了2.1%,高于其他所有制企业,也高于经济增长速度。随着民营企业投资信心的不断增强,创新动力的不断释放,民营企业在经济增长中的作用也会更大。因此,如何从政策、资源等方面给予民营企业更大支持,特别是创新型企业,加大培育力度,是一定能够对经济增长、对国际竞争力等产生积极影响的。
在积极发挥国内超大市场作用、发挥消费对经济拉动作用、让消费反作用于生产的同时,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放宽和增加开放领域、简化外资进入中国的审批程序、提高行政办事效率,吸引外资工作也取得了比较明显的效果,没有因为疫情和贸易保护等而受到明显影响。相关国际机构对此也进行了调查,计划撤离中国的企业非常有限,多数企业明确表示要继续留在中国,并扩大对中国的投资。同时,加强与外国政府和企业的合作与交流,特别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与企业,已经成为我国对外贸易与合作的主战场,从而保持了对外贸易工作的持续稳定,为经济稳定增长打下了坚实基础。
经济的稳定,也带来了就业的稳定、社会的稳定、居民收入的稳定。反过来,其他方面的稳定,又为经济的稳定增长创造了更好的条件,为外资等营造了更好的环境。欧莱雅相关人员表示,在全球,只有中国上海市政府每年都到企业慰问。也就是说,今天的中国发展环境、营商环境已经达到了很高水平。只要按照这样的思路发展下去,预计今年全年经济增长应当保持在3.5%以上,并可以冲击4.5%,从而为全面小康收官和基本现代化开启打下坚实的基础。
前三季度实现由负转正,预计中国经济全年增长将超过3.5%
经济的稳定增长,也为投资者带来了更多希望、更多期待。特别是资本市场,会在经济由负转正的作用下,呈现积极向上的态势,为进入牛市创造良好的条件。需要投资者注意的是,越是这样的时候,越要坚持价值投资理念,选择成长性好、市场有前景、产品有竞争力、技术有优势的企业进行投资,而不要跟风炒作。
(思进注:本文内容仅代表原作者个人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更并不代表本号立场。文中的论述和观点,敬请读者注意判断……)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