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英国总领事救人是炒作?我们是不是应该反省一下?

2020-11-19 19:14阅读:
要点:认为这事是炒作的人,应该不在少数,他们对“领导'有已经有了很深刻的画像。
他们确定这种事如果发生在领导身上,一定是提前写好剧本、找好演员才会发生。
这些人大多数不熟悉外面世界的“领导”,尤其是在英国和美国,再大的领导甚至是总统。
他首先都是个人,一个有血有肉的人、一个优点也有缺点的人、一个普普通通的人。
我在美国生活就有一个很深的感触,这里不存在“领导”这个概念,无论他是在什么岗位。
甚至包括建国同志,都只不过是那个岗位上的一个工作人员,工作之余也也是一个普通的老百姓。
喜欢阴谋论的人,大多是喜欢把人分成士农工商的阶级主义者;
另外他们的内心都比较黑暗,他们总是认为这个世界没有真正的善良和正义,一切都是虚伪和黑暗笼罩。
如果你身边有这种朋友,请一定要远离。
作者 | 凯歌、优选美国控股创始合伙人 复旦大学EMBA、一个创业者、半个读书人。
来源 | 听鉴凯歌
用一秒钟看透本质,和用半辈子也看不清的人,命运自然是不一样的。——教父

1 、总领事“亲自”跳水救人
英国总领事救人是炒作?我们是不是应该反省一下?
我很喜欢那句话,“你的内心和身体,总要有一个在路上”
我所理解的意思是说,人的内心不能停止思考的脚步,如果你累了至少让你的身体在路上,就像还有句话说的是,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
所以我非常喜欢各种旅游、自驾游、徒步等活动,几乎跑遍了20多个省市中的大部分景点,也去过几十个国家。
对于向来做事风格比较谨慎的我来说,旅途中的安全是最重要的。
很多景点缺乏严格的管理和安全防范设施,所以我很反对为拍一张精彩的照片,而让自己处在悬崖峭壁、或者危险的水边。
古人云,君子不立于危墙之下,大概也是这种道理。
但并非所有人都这么谨慎,所以我们经常从媒体中看到一些旅途中,发生的危险导致悲剧的故事。
11月14日,在重庆中山古镇的水塘边,一位在读大学的女生,也许是为了能和碧绿的水来一张更完美的照片,于是走到了离水面最近的一块大石头上。
然而,令她没有想到的是,照片还没拍好,脚底一滑跌入水中。
她跌入水中后近1分钟的时间内,岸边虽然人员涌动,但绝大多数人都只是拿着手机,记录这个“生死搏斗的瞬间”。
视频全程2分多钟,从那个姑娘溺水到被国际友人救上来,一共46秒。
一个不会游泳的人,如果突然跌入水中,在心情极其紧张的情况下,一般能憋气的时间不会超过30秒,甚至更少。
46秒看起来很短,但对于危急存亡之际,其实也很长,每一秒钟都有可能是一个生命的结束。
有时候人是最冷酷的动物,因为人的理性是趋利避害,所以人类历史中经常上演这一幕:
一个人的生死存亡之际,只是别人的“一个短视频”。
一般来说对于溺水的人,最佳救援时间只有3-4分钟,如果超过这个时间以后,肺部会进入大量的水,导致大脑休克,就降低了救援的成功率。
这位跌入水中的女学生是幸运的,
在她跌入水中后,在数百人在岸边忙着拍摄这“精彩瞬间”之时,在她大脑已经缺氧陷入昏迷之际,一位60多岁的英国老头跳进深秋的冷水中,将她救到岸边。
期间有三四个人帮忙扔救生圈、伸手将他们拉出水面的,只有稀稀拉拉的两三个人。
其他数百人继续在忙着记录这一刻,待会可以发个朋友圈或者抖音。
相信当时在场的很多人都不知道,这位头发掉得还剩一半的外国老头,竟然是即将新官上任,大英帝国驻重庆的总领事史云森(Stephen Ellison)。
史云森10月初赴英国驻重庆总领事馆就职,于11月16日履行完相关程序,正式以英国驻重庆总领事馆总领事的身份开展工作。
虽然刚到重庆不久,但史云森已有9年的中国工作、生活经历。
他是一名具有30年丰富经验的土木工程师,专业是桥梁设计,在印度、东南亚、中东、加勒比海地区等地工作过。
史云森闲暇时喜欢艺术创作,还喜欢中国的书画,收集中国瓷器。他热爱滑雪和骑行,曾驾驶摩托车穿越喜马拉雅山,在2019年还获得北京国际铁人三项赛的年龄组冠军。
史云森不仅是英国驻重庆的总领事,也是英国国际贸易部能源,、基础设施,、创意产业和体育产业,驻中国的负责人。
史云森曾是英国土木工程师协会,高速公路和运输工程师协会,双重认证的特许土木工程师,他拥有超过三十年参与及管理国际重要基建项目的经验。
他还参与过建设港珠澳大桥的项目;也曾作为工程部主管,为价值500亿美元的卡塔尔高速公路项目,提供过项目管理咨询。
在加入英国驻华大使馆前,史云森曾为前英国土木工程咨询公司-合乐集团效力,并担任过合乐集团中国区总裁。
事业成功、官位也大的人会亲自下水救人?这肯定是炒作吧?
2、这难道是个炒作?
英国总领事救人是炒作?我们是不是应该反省一下?
我常说我们的国人最喜欢阴谋论,尤其是那些从不读书,就喜欢道听途说就自认为读懂了这个世界的人。
无论是任何一件事,他们总能给你推理出N个阴谋论的故事。
这件事在微博上了热搜,有成千上万的人,认为这件事是那位女生和总领事提前策划好一场炒作。
一个堂堂大英帝国驻重庆的总领事,按照官职应该是个正厅级。这么高的职务谁会闲着没事,独自一人到景点游玩?
怎么可能没有提前安排好?怎么可能没有一帮人陪同讲解?怎么可能会跳下水亲自去救人?这不符合常理啊!
殊不知,我们的常理跟这个世界还真有太多不同。
认为这事是炒作的人,应该不在少数,他们对“领导'有已经有了很深刻的画像。
他们确定这种事如果发生在领导身上,一定是提前写好剧本、找好演员才会发生。
这些人大多数不熟悉外面世界的“领导”,尤其是在英国和美国,再大的领导甚至是总统。
他首先都是个人,一个有血有肉的人、一个优点也有缺点的人、一个普普通通的人。
我在美国生活就有一个很深的感触,这里不存在“领导”这个概念,无论他是在什么岗位。
甚至包括建国同志,都只不过是那个岗位上的一个工作人员,工作之余也也是一个普通的老百姓。
喜欢阴谋论的人,大多是喜欢把人分成士农工商的阶级主义者;
另外他们的内心都比较黑暗,他们总是认为这个世界没有真正的善良和正义,一切都是虚伪和黑暗笼罩。
如果你身边有这种朋友,请一定要远离。
3、溺水成为最大危害
英国总领事救人是炒作?我们是不是应该反省一下?资料来源世卫组织:https://www.who.int 资料来源世卫组织:https://www.who.int
世界卫生组织11月17日发表报告《全球溺水报告:预防一个主要杀手》。报告称,全世界每年有37.2万人溺水死亡。
世界卫生组织据保守估算,每天每个小时就有40人因溺水而丧失生命。
溺水是世界各地非故意伤害死亡的第三大原因,也是儿童和青年十大主要死因之一。
报告显示,全球超过90%的溺水事件,发生在低收入和中等收入的国家。 但如图画圈的灰色部分,具体数据世卫组织也不详。
主要原因是发展中国家大多数在教育中,没有条件将游泳作为常备课程,另外在一些管理措施落实中,也相对比较落后。
我国每年约有5.7万人死于溺水,其中少年儿童溺水死亡人数占总溺水死亡人数的56.04%。
2020年新浪发起过一个国民游泳技能调研,结果显示让人大跌眼镜,竟然有70%多的人不会游泳。
不过仔细想想也非常能理解,中国发展到现在才迈入中等收入国家,其实在广大的四五线小县城,数十万人口的地方可能也没有几个游泳池。
我建议还不会游泳的朋友们,最好找机会学习游泳,或者让自己的孩子从小学习游泳。
即使不说可以掌握救人的能力,至少在自己遇到危险的时候,可以拯救自己。
4 、两个亲身经历的故事
英国总领事救人是炒作?我们是不是应该反省一下?
我们这个民族从文化底蕴来说,按说是礼仪之邦,按说应该是一片祥和安定,可以路不拾遗、夜不闭户,遇到困难总有人挺身而出。
然而,不知道从何时开始,这个社会变得让人见义的勇气也没有了。
讲一个我自己亲身经历的故事,
2006年夏季的某天,我和朋友开车在上海的一条小路上,忽然发现路边有一个年轻人正在尾随,前方正在骑行车的女士。
他在试图偷走或者抢走她身上的包,我的第一反应是立刻贴近他们狂按喇叭,并开窗大喊你在干什么?
那个年轻少年立刻停止他的行为,反过来对我大骂。一直到那位女士的自行车驶入主干道后,我们才离开。
那年我正好18岁,我同车的朋友20岁,我们都有八块腹肌、年轻气盛,如果不是中间看出对方是维族很可能是团伙作案,我们俩就决定下车,将他制服送到派出所。
另一个故事是2013年的冬季,
我在上海的地铁上正在刷手机,忽然感到隔壁车厢的人往我这边拥挤。
费了很大力气才看到,原来是一位乘客突发病状晕倒在地板上,所有人的第一反应是,赶紧躲开避免被牵连,竟无一人上前帮忙。
大约5分钟后,地铁驶入一个车站,那位乘客被工作人员从车上抬出,应该会很快送往医院。
这是发生在我们最富有的城市上海,如果发生在3-4线小城市的郊区,或者路边,不知道后果又会是什么?
那一刻我切身体会到了这个社会的冰冷,我们这个社会看似热闹无比、繁花似锦。
但假如你陷入危险之境,很可能沦落为悲惨故事的主演。
5 、见义“不敢勇为”
英国总领事救人是炒作?我们是不是应该反省一下?
还记得震惊全国的“彭宇案”吗?
2006年11月20日,南京市民彭宇陪同一名,在公交车上跌倒的徐寿兰老太太,前往医院检查,结果表明徐寿兰骨折,需进行人造股骨头置换手术。
徐寿兰随即向彭宇索赔医疗费,彭宇认为自己是见义勇为,并有目击证人,果断拒绝了老人的要求。后在各种调解失败后彭宇被起诉。
2007年9月5日,南京市鼓楼区法院主审法官王浩做出了一审判决,法官认为:
“如果被告是做好事,根据社会情理,在老太太的家人到达后,其完全可以说明事实经过并让老太太的家人将她送到医院,然后自行离开。但彭宇未作此等选择,他的行为显然与情理相悖”。
被告彭宇在此判决生效的10日内一次性给付原告人民币45876元;为彭宇作证的陈先生在听到判决后,后激动地说“朋友们,以后还有谁敢做好事?”
还记得广东的“小悦悦”吗?
2011年10月13日17时25分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黄岐镇广佛五金城,年仅2岁的小悦悦在阴雨天黑夜独自跑出家门百米外后,先后被两辆汽车撞伤倒地,最后不治身亡。
第一辆客货车撞倒女童后,前轮碾压过胸腔和脸颊,司机稍作停留后,后轮继续碾压胸膛,随后驾车离去。
如果说前轮是意外,那么后轮简直就是蓄意谋杀。
针对这个两次碾压、并开车逃逸的胡某,最终获刑仅有两年六个月,这个判决是不是令人气的牙疼!但最令人生气的还不是这个!
在小悦悦被撞倒后,一共有18名路人从她身边经过,没有任何一个人去将她抬到安全的地方。
甚至最简单的方法,在路上做一个路障或大声呼救,至少也能避免第二辆车的伤害,却没有人这样做。
我不知道这18个人的心为何能如此坚硬,可以坦然地当做没有看见!
我也不知道他们以后某天,回忆起自己本可以为一个生命做些什么,却什么都没做,会不会感到自责。
但我知道,这不仅是18个人,这很可能是一大部分人,甚至是绝大部分人。
最后来了第19位行人,一个60岁左右以捡破烂和清洁工为生的妇女陈贤妹,她将女童抱起到路边,直到小悦悦的母亲出现。
时任广东省一把手的汪yang得知这件事后,2011年10月20号的省常.委会上说:
“小悦悦事件让人痛彻肝胆,心灵受到巨大冲击。我们不否认这个社会有道德、有良知的人是绝大多数,但这次事件中所表现出的冷漠、折射出的问题带有一定的普遍性,它是我们工作中长期存在问题的反映。
我们在消除贫穷追求财富增长的过程中“一手硬”、“一手软”,是导致这种社会冷漠现象的重要原因之一,对此我们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
物质贫乏不是shehui主义,精神空虚也不是shehui主义,道德堕落更不是shehui主义。悲剧的发生反映了长期以来我们在发展方式上存在的弊端。”
如果说推动法律的制定,
或多或少都要带着血和泪,
我们是不是流的有点太多了?
6、见义勇为终立法
英国总领事救人是炒作?我们是不是应该反省一下?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