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人民币汇率创近29月新高,美元或贬值20%,我们普通人该咋办

2020-11-21 18:56阅读:
来源 | 江瀚的视野
根据环球时报的报道,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于在岸和离岸市场17日双双走高。当天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以6.5720开盘,随后升破6.57关口,最高升至6.5649,创下近29个月以来新高。今年以来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累计升值已超过5.7%。
有分析认为,中国经济基本面对汇率支撑不断增强使得人民币汇率升值更具可持续性。8月以来,人民币不仅继续对美元升值,对欧元、日元升值约6%,对英镑升值逾5%,对澳元升值逾4%,对加拿大元升值近4%。
人民币汇率创近29月新高,美元或贬值20%,我们普通人该咋办
另有分析认为美元将持续跌势。路透社16日报道称,花旗银行预测明年美元汇率下行态势将持续,美元或最高贬值达20%。其原因一方面在于,美国财政宽松政策将持续,令美元持续承压。另一方面,近期辉瑞和莫德纳新冠疫苗研发都取得巨大进展,随着未来新冠疫苗研发成功并大规模生产和接种,预计将有效提振风险货币,从而推动欧元对美元汇率升值。
说实在,我们看到人民币大规模升值,很多人其实都会有一些感觉疑惑甚至心慌,这件事情我们到底该怎么看?
人民币汇率创近29月新高,美元或贬值20%,我们普通人该咋办

首先,人民币的升值有的时候更多像是一种被动升值,这是因为在整个全世界都受到疫情的巨大影响的时候,中国实际上已经成为了一个避风港,我们不仅取得了防控的成果,而且还实现了全面的复产复工,更实现了经济的复苏,可以说中国成为了全球经济中难得的一抹亮色,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看到了大量的国际资本全部涌入中国,因为觉得中国是在经济发展的太有特点,而且也是难得的世界经济的避风港。而且在全世界各国央行都不同程度地通过降息来进行市场调控,或者说给市场注入流动性的情况下,中国不仅顶住了压力,而且还保持了非常大程度的克制,我们的利率水平在全世界都是相对较高的,也正是如此,我们看到了国际资本和国际热钱全部看好了,中国大量的涌入中国,这导致了人民币的被动升值。
人民币汇率创近29月新高,美元或贬值20%,我们普通人该咋办
其次,我们要提防这种被动升值可能带来的风险,相信熟悉世界金融史的朋友都知道当年广场协定之后,日元大量被动升值,实际上引发了整个日本的经济泡沫,最终导致了日本失落的30年,从这个角度出发,我们在这方面一定要小心,被动升值可能带来的风险,特别是给中国经济带来的泡沫化的风险,所以我们在保持自己经济双循环的时候,也要提防这种外部输入的潜在风险,避免中国经济遭到比较大的影响。
人民币汇率创近29月新高,美元或贬值20%,我们普通人该咋办
第三,我们要考虑的是人民币的这种被动升值,对于我们自己普通人而言,到底该怎么办?
一是对于大部分的进出口外贸企业来说,这个时候持有外币无疑是一种不合适的举动,最好的办法就是尽可能地持有人民币,可通过一定程度的拖延交易,或者说延缓支付的方式,可以享受一定程度的人民币升值所带来的好处。
二是对于需要大量进口外部商品的企业来说,最好的办法就是在期货市场上进行一定程度的套期保值,至少避免自己在进口商品中出现比较大的风险。
人民币汇率创近29月新高,美元或贬值20%,我们普通人该咋办
三是如果大家要进行海淘的话,其实不妨这个时候稍微放慢一点脚步,等待一段时间,但人民币升值了之后,通过升值所获得的好处,大家海外购买商品无疑会更便宜。
四是如果是家里有留学生的话,现在最好的举动其实就是暂时不要着急兑换外币持有一定的人民币,如果有一些着急支付的,可以考虑用信用卡等方式付款,然后尽量选择到时候用人民币兑换成外币再来还款。
所以,人民币升值对于普通人来说应该要考虑更多的策略来享受人民币升值带来的好处,降低人民币升值带来的潜在风险。
(思进注:本文仅代表原作者个人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更并不代表本号立场。文中的论述和观点,敬请读者注意判断……)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