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上市“阴谋”:庄家的狩猎唱—史上最早的大“庄家”(上)

2020-11-24 19:12阅读:
(接上)据说股票交易史上最早的庄家和内幕交易者,是一个名叫威廉·杜尔(William Duer)的美国人。
杜尔1747年出生于英国,他的父亲是西印度群岛的一位种植园主。早年时,杜尔曾在西印度群岛经营父亲的房地产业务,在此期间,他积累了丰富的商业经验。宣传、会计、讨价还价无一不通。更重要的是,杜尔从小就对“行情”有着令人惊羡的嗅觉,在他手上很少积压卖不出去的存货。做房地产,当然免不了跟政客打交道,这也让他在年轻时就锻炼出一套如何跟政府官员斡旋的本领。
房地产业务让杜尔掘到了第一桶金。他后来选择定居纽约,专门从事为英国皇家海军供应船桅和船樯的业务,所获利润十分可观。
不久,美国独立战争爆发,杜尔坚定地反对英军,并入选大陆会议。在战争中,杜尔凭借其超凡的经商能力做着向大陆军供应物资的生意,籍此大发横财。杜尔卓越的商业天分吸引了美国将军威廉·亚历山大(William Alexander)的注意,甚至将爱女凯瑟琳·亚历山大许配给他。杜尔从此过上了奢华无度的“王室生活”。据说他们家族每日晚餐的餐桌上,至少摆有15个品种的名酒。
1789年,美国财政部正式成立,第一任财政部长是亚历山大·汉密尔顿(Alexander Hamilton),当时财长助理的位子仍然空缺。汉密尔顿与杜尔私交甚笃,他非常看重杜尔的商业才能,只是对他的投机嗜好颇有顾虑。经过再三权衡,汉密尔顿最终还是决定把这个职位留给了他,因为就能力而言,实在是找不到比杜尔更适合的人选了。
“朋友,我很了解你的爱好。但别怪我没提醒你,就算你想捞一把也最好适可而止。”
“放心吧,我愿效犬马之劳。”杜尔应允着,心里却乐开了花。这可是他梦寐以求的“肥差”。
汉密尔顿这一人事安排,无异于让黄鼠狼去把守鸡舍。那时的杜尔,兴趣早已由传统贸易,转向华尔街这块
新生的股票市场。敏锐的商业嗅觉,强大的影响力,超凡的勇气……杜尔缺少的只是一个能获取内幕消息的途径。财政部助理的位置正好给了他一个绝好的近水楼台先得月的机会。当时尽管联邦法律明令禁止财政部官员从事任何证券投机活动,但这条法令在杜尔眼中就犹如一张废纸。
接下来的几年,是杜尔一生中最辉煌的岁月。他在财政部内广布关系网,搜集各类信息,在股票市场上永远扮演着先知先觉的角色。赚大钱的人永远是他,而散户们则疯狂追随,希望能借这位大庄家的东风交到好运,分一些他“吃剩下的残羹冷炙”。当时的美国,根本没有那些白痴的“信息披露”制度。谁拥有消息的先知权,谁就拥有打开财富之门的金钥匙,怎会平白无故地拱手相让?早获取消息的人,就如同长上了第三只手,永远可以从那些后知后觉的芸芸众生口袋里掏钱。“财长助理的位子我可不能白坐,坐一年就要捞一年!”或许就是从他开始,老百姓才发现公务员的“隐性收入”不仅仅是贿赂,这个位子的含金量高到你难以想象。
当然,汉密尔顿对此也并非毫无察觉。他在1790年曾致信杜尔,劝其悬崖勒马,回头是岸。但是,面对巨大利润的诱惑,杜尔对汉密尔顿的警告和规劝充耳不闻,依然我行我素。
上市“阴谋”:庄家的狩猎唱—史上最早的大“庄家”(上)图2.1 史上最伟大的庄家——威廉·杜尔(William Duer)
聪明反被聪明误。这位声名显赫的大庄家最后栽在了对纽约银行股票的投机上。1791年底,市场上盛传合众国银行要收购纽约银行,并要将其变成合众国银行在纽约的分行,但该消息当时并未落实。当然,一旦有任何风吹草动,最先获悉的人一定会是杜尔。
杜尔将其视为一生难得一次的投机机遇,而他个人广袤的消息来源也吸引了其他富豪与他合作的意愿。很快,杜尔与纽约富豪亚历山大·麦科姆(Alexander Macomb)达成了为期1年的合作协议,该协议规定由麦科姆出资对纽约银行的股票进行投机,杜尔则凭借其从财政部获得的各种内幕消息和他自身的投机天分分享利润的50%。杜尔用麦科姆的资金购入大量纽约银行股票,以期在消息证实后大涨。
不过在银行合并这件事上,即便是神通广大的杜尔,也没有十足把握。杜尔始终担心一旦该消息落空,这笔钱就捞不到了。不过狡猾的他很快想出一个完全之策:“如果我能再找一个人合作,用他的钱反手做空纽约银行股。不就相当于上了一个双保险吗?”
所谓做空,是指卖出自己没有的股票(可以先从别人那里借),然后立即抛出,待股价下跌后再买回来(还给别人)。做空是一个在股票下跌中获利的过程。例如,某只股票的当前价格是30元,你预计一个月后会跌到20元,那么可以先借来1 000股,随即抛售,得到30 000元现金;若一个月后股价真的跌到20元,你只需要用20 000元现金就可买回那1 000股,然后还给别人。这样自己净获利10 000元。当然,借别人股票你得支付些费用,但相对10 000元的获利,这些成本不过是九牛一毛。(待续)
(思进注:除注明作者之外,所有文章皆为思进原创……)
上市“阴谋”:庄家的狩猎唱—史上最早的大“庄家”(上)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