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央媒呼吁深圳出台房产税!

2020-12-01 01:19阅读:
(思进注: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房地产与金融业深度关联。目前,我国房地产相关贷款占银行业贷款的39%,还有大量债券、股本、信托等资金进入房地产行业。可以说,房地产是现阶段我国金融风险方面最大的“灰犀牛”。)
央媒呼吁深圳出台房产税!
作者 | 马强壮
来源 | 未来城视
2020年11月28日晚,新华社发布时评称:华润城润玺一期僧多肉少,“持票代持”等方式加剧抢房现象,建议加强对持有环节调控,建立科学合理的房地产税制度。

央媒呼吁深圳出台房产税!
(新华时评截图)
深圳楼市热度在全国独一档,加上今年的种种迹象,不排除率先试点持有环节房产税政策的可能。
1、年初已有信号。
今年4月深圳市住建局局长张学凡在电台节目中,罕见地提到“接下来也可以考虑房地产税的问题”。
央媒呼吁深圳出台房产税!
局长的说法3个月后变成“715新政”。豪宅规则细化,首付上调10%(无房无贷除外),满足了杠杆的减少,且与普通住房实现了差异化;另外普宅满5才可免增值税,也实现了高税收。可谓说到做到。
由此可见,局长所透露的“考虑”房地产税,显然不是说说而已。
2、深圳是个非常“不错”的试点。
今年8月,2020中考成绩出炉,热心家们和房产中介频发喜报;9月,随着光明金融街项目开盘日光,隔壁龙光玖龙台挂牌均价突破8万;11月,润玺抢房又起风波;显然,整座城市对热炒房价的激情远未退却,终究还是需要一剂定海神针。

尽管715政策被众多媒体称为“史上最严厉调控”,但震后数月,深圳房价并没有回调迹象。另外,房地产相关就业亦保持稳定,预期平稳,达到了调控且不影响经济的初衷。那么,深圳完全有进一步扼杀炒房客的空间。
8月,深圳二手房环比上涨1.1%
9月,深圳二手房环比上涨1.1%
10月,深圳二手房环比上涨0.9%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
3、若按套数征收,可精准打击5万炒房客。
今年8月,网传深圳将于2021年1月1日试点房地产税,方案如下:
央媒呼吁深圳出台房产税!
若依照网传方案,重点打击的是持有多套特别是三套以上房产的客群,对持有一套和二套的影响并不大。以两套单价10万、建筑面积共200平方米的房子为例,如果一个家庭有三口人,人均60平米以上,每年征收多出部分面积总价的1.5%。结果为:超出面积20平米总价200万元,每年征收3万元。但如果拥有三套房,结果就完全不一样了:第三套总价1000万,每年征收2.5%即25万元,70年征收1750万,房地产税比房价还高!
因此,网传方案是一个精准打击炒房客的计划。据有关资料[1]显示,深圳只有5.3万人持有3套及更多商品房。人少了,征收成本和征收难度就会降低,而且对房价和经济的影响也会更低。
央媒呼吁深圳出台房产税!
5、征收房地产税的确存在巨大难度。
包括对房产价值评估的界定,征收管理的高额成本等等。但这并不代表房产税就出不来,我们很多政策都是先出再慢慢打补丁和平衡局势,比如全国各地都在不停地对离婚买房这件事进行调控。相对于征收成本来说,政府因获益产生的动力更强大,而且还站在了“杀富济贫”的道德高地上。

6、深圳先行示范区法律权的一次应用。
深圳作为先行示范区,拥有国家给予的对法律作出变通规定的权力。另外,今年十月印发的《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2020-2025年)》中,也再次强调了这一点。

而且,深圳在“房住不炒”方面也应该起到带头作用:先行示范、为国分忧。
(《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中提到,用足用好经济特区立法权,在遵循宪法和法律、行政法规基本原则前提下,允许深圳立足改革创新实践需要,根据授权对法律、行政法规、地方性法规作变通规定
《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2020-2025年)》提到,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给予充分改革探索空间,在遵循宪法和法律、行政法规基本原则前提下,允许深圳立足改革创新实践需要,根据授权开展相关试点试验示范。鼓励大胆创新、真抓实干,注重经验总结,及时规范提升,为全国提供示范。)
总之,如果现在找一个城市率先作为持有环节房产税征收试点,一定是深圳。
-end-
附新华社时评原文:

央媒呼吁深圳出台房产税!

央媒呼吁深圳出台房产税!
央媒呼吁深圳出台房产税!
参考:
房地产税优惠政策对比 ——以深圳市普通住宅为例[J]. 创新发展论坛,2019 (12).
(思进注:本文仅代表原作者个人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更并不代表本号立场。文中的论述和观点,敬请读者注意判断……)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