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人生最好的投资:选对妻子

2020-12-03 19:08阅读:
作者 | 冯潇允
人生最好的投资:选对妻子
前段时间看了BBC的一个纪录片《人生七年》。
纪录片中选了14位7岁的孩子,用63年的时间,记录着他们的人生轨迹。
其中让人印象最深刻的是Paul夫妇。
从小在孤儿院长大的Paul,因为缺乏陪伴和关爱,所以自卑、怯懦、没有安全感。
但幸运的是,他遇到了Sue,Sue是一个爽朗乐观又善良的女孩子,她像太阳一样,拨开了Paul灰暗的内心,给他带去一束温暖又治愈的光。
遇到Sue之前,Paul
在面对镜头时总是会害羞自卑,不善表达;遇到Sue之后,每次采访,Paul都会在妻子的打趣中,变得格外放松和自信。
他们携手走了40年,依然恩爱有加,幸福美满。
幸福婚姻不就是这样么,于千千万万中遇到终生的良人,并在一次次甜蜜中修复曾经受过的苦难,重获新生的美好。
怪不得有人说:人生有两次新生,出生一次,结婚一次。一次是听天由命,一次是事在人为。
婚姻本来就是自由组合的过程,幸运的人,自然希望选择一个对的伴侣,共度余生;不幸的人,更需要一个对的伴侣,把自己拉出泥潭。
而对于一个男人来说,最大的财富,不是金钱,不是地位,而是选对妻子。
- 01 -
妻子的格局大,丈夫走得远
曾在一家金融公司实习,公司职员多数有家有室,所以压力很大,竞争也很强。
年底竞选的时候,同事李飞再次升职,和他一起竞争的张洋却落选了。
不了解情况的同事都很纳闷,因为两人的业务能力不分高低。
后来一打听,才知道他们之间最大的悬殊就是自己的妻子。
做这行的,经常要出差,免不了照顾不到家里。
但李飞的妻子少有怨言,默默支持。
每次回家甜蜜的亲吻、热腾腾的饭菜、疲惫时暖心的话语,事无巨细地照顾成了李飞的标配,让他进家门的那一刻格外轻松且温馨。
妻子怀孕的时候,李飞因为工作忙经常公司医院两头跑,忙得不可开交,妻子反倒体贴地安慰:
“就是去医院做个检查,也不是什么大事,你安心在公司上班,不用担心我!”
而张洋就不一样了。
每次加班回家,迎接他的总是一顿斥责。
有次正在和客户吃饭,妻子连拨3个夺命连环call:“在哪?什么时候回来?立刻发个手机定位!”
客户看他这样忙,就草草地结束了饭局,可想而知,到手的单子就这样飞了。
其实,这应该是大多数男人的困境:能承受苦累的工作,却承受不住着火的后院。
股神巴菲特曾说:“人生中最重要的决定是跟什么人结婚,在选择伴侣上,如果你错了,将让你损失很多。”
的确,妻子才是一个家庭最重要的风水。
就如同老话,“结对一门亲,兴旺三代人,娶错一门亲,祸害三代人”。
妻子贤良淑德,家庭运转有条不紊,妻子温润如玉,家庭关系和睦融洽。
格局大的妻子,不计较眼前的得失,拥有足够的智慧,凡事懂得包容和理解;
格局小的妻子,只会看到蝇头小利,把自己疑神疑鬼的不安施加在伴侣身上,总是为一些小事纠缠不休,消耗彼此的感情。
选择妻子,就是选择人生。
人生最好的投资:选对妻子
- 02 -
妻子的认知,藏着孩子的未来
相传孟子小时候,居住的地方离墓地很近,孟子就学了一些祭拜之事,孟母甚觉不妥。
于是搬家到市集旁边。
孟子又学会了一些做买卖的技巧,孟母又想:“这个地方不适合我儿居住。”
遂搬家至学宫附近。
于是孟子学会了一些鞠躬行礼的礼节之事,孟母才说:“这是我儿居住的地方。”
这就是大家熟知的“孟母三迁”的典故。
母亲对孩子的影响,如皓皓明月,带来光与温暖,指引前行的方向;如涓涓细流,持之以恒,终能汇成大海。
正如《诗经》所说:有贤妻,代有贤子。
每个孩子在出生的时候都是一张白纸,因为有了母亲的勇气和魄力,才有了成功的教育。
相反,母亲不能审时度势,对孩子纵容娇惯反而会阻碍他的成长,甚至犯下不可弥补的错误。
有这样一个故事:
有个小偷因为盗窃入狱,即将被处以死刑,行刑前他申请和母亲道个别。
当母亲来到他的面前时,小偷说:“我要告诉你一件事,你凑近一点。”
小偷说得很轻,母亲根本听不清,于是将耳朵贴近小偷脸旁,没想到小偷突然咬住了母亲的耳朵,几乎撕扯了下来,周围人都惊呆了!
小偷说:“这是对你的惩罚,我小时候小偷小摸,你不但不惩罚我,还纵容我,落到现在的下场,都是因为你!”
母亲认知层次的差异,往往会让孩子拥有截然不同的人生,千万不要因为一时的糊涂,让你的孩子输在起跑线上。
故事中如此,生活中亦然。
当孩子犯错的时候,经常会听到:
“孩子还小不懂事”;
“长大自然就好了”;
……
总以为孩子还小,教育还早,亦或是犯错不大,不忍心惩罚。
殊不知,失败的孩子,背后都有一个失败的母亲。
爱不是纵容,教育孩子更是要从小抓起,一着不慎,满盘皆输。
一个美满的家庭,不是家财万贯,不是金山银山,而是有一个合格的母亲,养出一个感恩的孩子。
人生最好的投资:选对妻子
- 03 -
先有好丈夫,才有好妻子
古语有云:“国有良相,不如家有贤妻”。
诚然,在选择人生伴侣时,妻子的品性很重要。
但殊不知,拥有好妻子的前提是有个好老公。
就像金星说的:“女人是水,你用0度遇见我,我即刻成冰。你用100度爱我,我才会立即沸腾。你用50度对我,我便不冷不热。”
与其说,人生最好的投资是选对妻子,不如说,人生最好的投资是对妻子好。
因为一个女人,只有生活在饱含爱意的家庭里,才能娇艳如花,焕发出蓬勃的生命力。
爱情从来都是相互的,你对妻子付出了关怀和尊重,自然也能收获到体谅和贤良。
婚姻一向是将心比心,你给妻子三分情,妻子还你七分爱。
对妻子多一些关心,因为当你生病时,是她守在床前,替你端茶倒水,直至痊愈。
对妻子多一些耐心,因为当你低落时,是她牵起你的手,给你加油打气,让你不放弃,才有机会逆风翻盘。
对妻子多一些用心,因为当你贫穷时,是她不离不弃,与你共担艰苦,在背后支持你,陪着你直到成功。
在这一生中,你的妻子形影不离,朝夕相伴,对你的事业,乃至人生都起到决定性的影响。
所以才说一个男人这一生最伟大的事业是疼爱妻子。
只有妻子好,家才会好,善待妻子,就是善待自己。
夫妻,本就是一场不可言说的缘分,只有真心相待,才能换来不离不弃,白首到老。
对妻子好,是一个男人最宝贵的财富,输什么,都不要把这笔宝贵的财富给输了!
(思进注:本文仅代表原作者个人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更并不代表本号立场。文中的论述和观点,敬请读者注意判断……)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