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这26个城市,房价跌回一年前

2021-01-18 19:03阅读:
作者 | 老船长
来源 | 米筐投资
转自 | 正商阅读
这26个城市,房价跌回一年前
岁末年初,楼市再次发生让人意想不到的变化。

1月15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2020年12月份的房价涨幅数据,自然一年的房价变化也得以体现。船长对数据重新整理制作,能更直观地观察房价行情变化。
注:苏州、南通、东莞等城市不在榜单之内,系国家统计局没有将其划入70个大中城市范围,故无法解读。
1
先来看看新房的涨幅。
这26个城市,房价跌回一年前

去年12月,70个城市中有42个城市新房价格环比上涨,而11月这个数字是36个,上涨范围有所扩大。

在42个环比上涨的城市中,扬州以0.8%的涨幅领跑。而西宁、广州、合肥、福州3个省会城市以0.7%的涨幅并列第二,厦门、丹东都涨了0.6%排在第三。

此后还有南昌、贵阳、西安、银川、金华、泉州、三亚7个城市环比上涨0.5%,并列排在第四。

注意,在这14个涨幅最高的城市中,有8个省会城市,还有厦门、泉州、扬州这样的经济强市,表明二线城市已经开始异动,信号明显。

而四大一线城市涨幅各异,北京涨了0.3%、上海涨了0.2%、广州涨了0.7%,而在去年楼市最火热的深圳,环比跌了0.1%算是微微降温。

此外,还有22个城市的新房环比下跌。

这其中,牡丹江下跌0.7%、哈尔滨下跌0.6%、北海和乌鲁木齐下跌0.5%,排在末尾。而像沈阳、长春、济南、石家庄、郑州、杭州、成都、无锡等城市的房价也有所下降。

东北三大核心城市全部下跌,房价并不比气温温暖多少。

从同比涨幅上,我们能看出过去一年哪个城市的新房更火热。

在70个城市中,有60个城市新房比2019年12月保持上涨,10个城市下跌。

尽管各层面都在强调“房住不炒”、加码调控,但从一年的结果来看,房价上涨依旧是普遍趋势。

其中,银川上涨14.2%排在第一,唐山上涨11.2%排在第二,徐州上涨10%排在第三,成为仅有的涨幅超过10%的城市。

“枪打出头鸟”,在房价连续涨幅靠前之后,银川、唐山、徐州也都在去年9/10月份出台了最新调控措施,以抑制房价过快上涨。

另外,北京上涨2.3%、上海上涨4.2%、广州上涨5.2%、深圳上涨4.1%,四大一线城市新房全部上涨,已经是再明显不过的信号。

而在下跌的10个城市中,北海下跌3%、安庆下跌2%、常德下跌1.4%排在跌幅前三。郑州、济南、太原3个北方省会城市新房价格也跌回一年前。

一二线与三四五线分化,南北城市分化,已经是当下楼市最值得关注的矛盾。
2
新房代表着增量市场的表现,而存量市场的二手房数据,更能代表真实交易的情况。
这26个城市,房价跌回一年前
去年12月,70个大中城市二手房有39个环比上涨,1个城市持平,30个城市二手房价环比下跌。

其中,扬州以0.9%的涨幅依旧排在第一位,金华、福州上涨0.8%并列第二,广州、厦门、合肥上涨0.7%并列第三。其后是宁波、上海、大连、济宁、泉州、三亚、北海上涨0.6%。

而观察这些城市,几乎被珠三角、长三角城市群囊括,一二线城市领衔上涨,动力十足。

在下跌的30个城市中,哈尔滨、长春、济南、贵阳、吉林5个省会城市直接垫底,此外与还有郑州、天津、昆明、青岛、成都、武汉也有所下跌,主要集中在了东北、华北、西南区域。

两相对比,哪里市场火热哪里市场冷清,一目了然。

从同比涨幅上,也能看出过去一年的楼市成绩涨跌榜。

相比2019年12月,70个城市中有43个城市上涨,1个城市房价持平,而有26个城市的房价跌回一年前。

其中,深圳以14.1%的涨幅,当仁不让地拿下第一。去年深圳楼市的火热,更是直接带动了周边东莞、惠州的上涨。

2020年,东莞房价真实涨幅超过30%,甚至超过了深圳。但因未纳入统计局70城的范围,所以没能出现在榜单上。

宁波、徐州、银川、唐山、成都5个城市的二手房同比涨幅都超过了8%,排在第二梯队。西宁、沈阳、广州、无锡涨幅都超过了7%。

而我们观察房价涨幅最高的20个城市,以北上广深为排头兵,成都、杭州、沈阳、无锡、合肥、厦门等一众二线城市为主力军,以徐州、唐山、温州、扬州等地方经济强市为先遣部队,共同拉动了一年的涨幅。

这才是楼市上涨发出的最强烈信号。

有涨就有跌,分化依旧是最大的行情。

26个下跌的城市中,牡丹江直接下跌10%垫底,也是唯一一个超过10%的城市。

此外,南充、天津、郑州、北海、贵阳、泸州、太原、哈尔滨的跌幅都超过了3%,加上济南、石家庄、青岛、烟台、呼和浩特、长春,北方一众核心城市,房价都跌回了一年前。

而下滑更厉害的,要数环京的廊坊,距房价最高点时已近腰斩。
这26个城市,房价跌回一年前
南北城市经济的分化,必然导致房价的分化还将持续。
3
而我们把时间拉长到5年,“十三五”期间房价的表现,或许更能印证这观点。
这26个城市,房价跌回一年前
5年来,70个城市有69个取得上涨,仅有牡丹江一个城市下跌了1.6%。

而涨幅最高的依旧是深圳,85%的涨幅傲视群雄,也是唯一一个涨幅超过80%的城市。

合肥以68%的涨幅排在第二位,其表现有着坚实的经济基础。在船长过去总结的10年来发展最快的城市中,合肥在GDP、消费、资金总量的增幅表现,都高居全国前三。

这座行政上划归中部,却在实际发展中紧绑长三角的城市,依靠稳步的经济增长,房价在2016年开启暴涨模式,成为当时“房价四小龙”的领跑者。

此后,无锡、广州、杭州、北京、南京的房价涨幅都超过了50%。广州、北京两个一线城市的涨幅在情理之中,而杭州则得益于近年来的经济和人口快速发提升,房价也一直居高不下,一二手倒挂的特殊现象,也产生了“万人摇”的火爆现象。

厦门、上海、武汉的涨幅都超过了45%。

值得注意的是,5年来房价涨幅前10名的城市,仅有北京1个北方城市,南方城市实现霸榜。

而在涨幅后10名的城市,是牡丹江、锦州、湛江、常德、遵义、岳阳、桂林、贵阳、韶关、包头。

你会发现,并非所有的南方城市都在上涨,而这些三四线城市的房价,缺乏足够的经济支撑。

一面是一二线与三四五六线城市的分化,一面是南方与北方城市的分化,2021年的楼市,势必还会延续这个态势。

还是那句忠告:选择那些经济有活力、人口持续流入的城市,选择核心城市的核心资产,永远不会过时。

END

(思进注:本文仅代表原作者个人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更并不代表本号立场。文中的论述和观点,敬请读者注意判断……)
这26个城市,房价跌回一年前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