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上市阳谋:IPO风云—微软上市,盖茨搅了高盛的黄粱美梦(上)

2021-01-23 18:54阅读:
微软创建于1975年,是西雅图一家专门生产个人计算机软件的公司。1986年3月13日,微软在纽交所挂牌上市(NYSE:MSFT),当时认购价为 21美元,上市几周后,二级市场股价曾一度上涨至35.5美元,但后来又回落到31.25美元。相对于LinkedIn上市后高达100%的涨幅,微软股价仅比认购价高50%,可见认购价还是比较合理的。比尔·盖茨出售了手中一小部分股票,获利160万美元,他剩余的持股量占公司总股本的45%,市值3亿5000万美元,使他在30岁时便成为世界上最富有的100个人之一。
微软缘何在成立11年之后才姗姗来迟地叩响了纽交所大门?比尔·盖茨这位天才程序员是如何一跃跨入世界富豪榜的呢?面对高盛这个华尔街资深投行,他这个金融外行又是如何取胜的呢?
那时在软件行业,微软有两个十分强劲的对手,Lotus和Ashton- Tate。这两家公司都在1983年上市,共融资7400万美元。1984和1985年,另外3家计算机软件公司也相继上市,共融资5400万美元。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业绩骄人的微软为什么不想着上市融资呢?其它公司之所以纷纷选择上市,是因为受控于风险资本投资人,而风险资本投资人最大的特点就是急于收获利润。而微软则不同。微软的税前利润占总收入的34%,现金流充裕,根本不需要从外部融资用以扩大规模。更重要的是,比尔·盖茨更加看重对时间和公司的掌控,而非获取财富。盖茨很担心上市会让他和他的员工分散精力。他后来回忆说:“整个上市过程是一个非常痛苦的经历,而一旦上市以后,这种痛苦还将延续下去。”
尽管如此,微软上市不过是早晚的事。为了吸引优秀的管理人才和程序员,盖茨给了他们公司的股份和优先认股权。据微软估计,到1987年,将会有超过500人拥有微软的股份。根据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的规定,微软必须要在SEC注册。盖茨想,既然要在SEC注册,接受监管,还不如干脆上市,那样微软就可以从更多的投资者那里融资,获得更多的流动性。
1985年4月,盖茨,希勒(Jon A
.Shirley)和大卫·马夸特(David F. Marquardts)一起商讨微软IPO的事情。盖茨当时很焦急,希望能赶在回答潜在投资者提出的那些刁钻问题之前,先推出自己的两款新产品。而且他还需要一些时间,打听那些拥有公司股份和优先认股权的人,一旦公司上市后,这些家伙是否会卖掉手中的股票然后离开微软。盖茨说:“在10月以前,我保留否决上市的权力。到时候如果我取消上市计划,大家都不要觉得惊奇。”
10月28日,也就是盖茨30岁生日会的第二天,微软召开股东大会。董事会觉得是时候选择一家主承销商了,并且委任50岁的首席财政官弗兰克·高德特(Frank Gaudette)负责此事。高德特是一年前加入董事会的。他曾帮助3家计算机软件和服务供应商公司成功上市。
贪婪的承销商们对微软觊觎已久。他们经常邀请微软高级职员参加所谓的技术会议,实际上是企业家、投资者和银行家的聚会,大家都希望能在对方身上找到赚钱的机会。各大承销商公司都会定期致电微软,希望能与盖茨和希勒拉近关系。
高德特提出应找一家华尔街顶级承销商来负责微软的上市,这样才配得上微软的成就。同时,高德特建议还应找一家专门负责技术类公司上市的承销商一起运作,这样才能吸引更多的技术股投资者。当时只有4家公司被公认为是技术公司上市专家,在他们中间选一个相对容易,最后微软选定Alex. Brown作为辅助承销商。而在众多华尔街大投行中选择主承销商则颇费周折。微软的管理者们认为美林和雷曼对高科技公司上市并没有太多的经验。高盛(Goldman Sachs)、摩根史坦利(, Morgan Stanley)和所罗门美邦(Solomon Smith Barney)则是实力较强的竞争者。经过一番周折之后,微软最后选定高盛为主承销商。
12月17日,上市筹备工作正式启动。微软召开了一次“全体大会”,主要参与者齐聚一堂,包括微软公司的代表、审计员和律师,承销商公司代表及其律师。包括27项内容的议事日程囊括了公司上市的每一个阶段。盖茨说微软正在做一笔价值4000万美元的生意。如果公司以15美元的价格发行200万份股票的话,共计可融资3000万美元。盖茨与现有的股东达成了一项非正式协议,即上市后他们出售的股票不得超过持有量的10%,这些股份大约有60万份,可融资1000万美元。依照IPO惯例,承销商可以销售更多的股票。如果承销商再额外销售30万份,则12%的微软股票会流入公众手中,微软可获得足够多的流动资金。
关于股票定价,盖茨思考了很长时间。受高盛影响,盖茨认为市场会接受微软的股票比其它个人计算机软件公司的股票有更高的市盈率。但另一方面,盖茨又担心市场认为微软股票的市盈率应低于那些大型主机软件公司,因为那些公司有更长的历史和更多的可预见收入。如果将发行价定在15美元,按照1986财年的盈利额计算,市盈率为10倍左右,恰好介于个人计算机软件公司和大型主机软件公司之间。(待续)
(思进注:除注明作者之外,所有文章皆为思进原创……)
上市阳谋:IPO风云—微软上市,盖茨搅了高盛的黄粱美梦(上)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