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上市阳谋:谁在帮你理财——客户就是猎物(一)

2021-02-23 20:04阅读:
现代金融机构,多数“身兼数职”,不同角色代表着不同利益。就拿投资银行来说,其扮演着三种角色:
承销商:帮助企业客户发行(抛售)股票或债券;
经纪商:服务个人客户,代客理财;
做市商:保证市场具有充沛的流动性,否则游戏就没得玩了。
在大牛市中,企业、个人、投行三者诉求一致,基本不存在利益冲突。企业要发债,散户要投资,投行则做市收钱,大家其乐融融。
但是天下无不散的宴席,一旦经济转势,昔日同盟便会兵刃相向,各自为己。人人都想把烫手山芋尽快转嫁给别人。企业急于抛售,投行不再做市,势单力薄的个人客户只能乖乖成为猎物。此时,投行将和企业客户会沆瀣一气地坑害个人客户,以理财名义把那些没有成交量、根本卖不动的股票(债券)推荐给他们以顺利脱手。
2008年3月,纽约曼哈顿法庭审理了一起有关瑞银(UBS)、花旗等大投行在推销ARPS股票中涉嫌欺诈的案件。据称受害者不计其数,无数投资者毕生的血汗钱险些血本无归。
乔治·詹姆斯是住在康涅狄格州的一位退休老人。和许多刚刚退休的美国人一样,他辛苦工作了一辈子,手里有些余钱,但苦于不会理财,而银行利率又实在太低,只好守着自己的401K(见注)账户过日子。
“为什么不买些金融理财产品呢?”老朋友们经常开导他:“你应该咨询一下投资银行。”
美国的通胀率相对中国等新兴国家并不算高,但如果只存钱不理财,毕竟每年要损失2%~3%的财富。詹姆斯很清楚,自己跟年轻人不同。那些仍在工作的孩子们,即使物价上涨,但水涨船高,工资早晚也会跟着涨。但他已经老了,只能靠储蓄度过余生。为了避免自己的积蓄继续缩水,他终于决定采纳朋友们的建议,敲开了瑞银客户服务部的大门

“您想买一款怎样的产品?您的风险承受能力如何?”
“我不喜欢冒险,只要利率比定期存款稍高一些就行,最好是能绝对保本的。”
片刻后,瑞银客户经理给他递来一份厚达十几页的材料。
“我想没有比ARPS更适合您的了。这是一款叫做‘拍卖利率优先股’(Auction-Rate Preferred Share)的封闭式债券基金。年平均回报率大概是5%~6%。就像你知道的,现在一年期国债利率也只有4%。”
“请直接告诉我,它安全吗?”詹姆斯翻了一下那厚厚的一摞协议书:“我并不需要把它读完对吧。”
“您并不需要全部阅读,只要在后面签个字就行了。”客户经理笑着说:“放心吧。ARPS和你的401K一样,安全到‘几乎等同于现金’。这个市场流动性特别充沛,像我们几家大投行都是做市商。您暂时不用钱,就存成ARPS收利息,用的话可以随时换成现金。”
“听上去不错。我就是觉得现在养老账户的利息太少了。”
“确实如此。你明白的,其实我们身边总是有更好的理财渠道,只是很多人缺乏了解。像您这样的退休客户我遇见过许多。我可以负责任地告诉您,他们中间有的人从80年代末就开始买ARPS了,20多年累积下来的钱可能比您401K账户中的高出一倍。而ARPS从1988年推出到现在,从来没有出过任何问题。”
客户经理的话给詹姆斯吃了颗定心丸。一周后,他将信将疑地把一部分“闲钱”投入到刚刚开立的ARPS账户,那几周的拍卖利率非常高,每个星期他都能得到一笔折合成年率超过7%的股息。眼看着账户中的数字逐渐增长,詹姆斯深感后悔自己早年竟从未关注过理财。一个月后,詹姆斯将全部身家投入ARPS。这款金融产品也是一台会自动增值的提款机,每当他需要用钱的时候,只要把一部分ARPS兑换成现金就行了,即时到账。
ARPS,虽然后缀是“优先股”,但似乎真是一款“安全到等同于现金”的股票。詹姆斯对此相当满意,也对华尔街强大的金融创新能力啧啧称奇。“原来通货膨胀一直欺负的只是那些不懂理财的人……”他恍然大悟。
就这样,詹姆斯一年来从未怀疑过ARPS的安全性,直到有一天……
2008年2月11日。那是一个詹姆斯永远忘不了的日子。清晨,他像往常一样打开电脑,准备从ARPS“聚宝盆”里再支取些现金。本来没什么事的话,他是不愿动用这些能自我增长的宝贝的,但无奈自己那辆二手破车实在是不争气,而车店那辆新款雪佛兰又恰巧在打折。他一面想着该买手动档还是自动档的车,一面点下ARPS账户上的“支取”按钮。不料,奇怪的事发生了——(待续)
注:401K,美国始于20世纪80年代初的一种由雇员、雇主共同缴费建立起来的完全基金式的养老保险制度。401K账户在美国非常普及,相当于我国的养老保险账户。
(思进注:除注明作者之外,所有文章皆为思进原创……)
上市阳谋:谁在帮你理财——客户就是猎物(一)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