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美国凭什么:美国精神——“我自己便是好运气”:探本溯源之旅

2021-04-10 18:37阅读:
(思进注:最近,各类“美国衰败了”的文章很多,有些分析有点儿根据逻辑,不过,有些判断可能失之偏颇。恰好我和庞忠甲先生在10年前合著的《美国凭什么》(2012年出版)介绍了美国的方方面面,现在看来并不过时。那就从4月2日开始,特选摘部分内容,和大家分享……)
美国凭什么:美国精神——“我自己便是好运气”:探本溯源之旅
2-1-2 探本溯源之旅
“经济动力”作为进取行为的“驱动力”,是人类社会发展动力机制的第一要素,但不足以确定社会发展的方向和成效,反而很容易“误入歧途”,陷于负向恶性发展之困境。
人类所以能够超越动物本能的局限性,在谋求“生存”、“享受”之外,进而实现“发展”,就因为唯人类拥有天赋特秉的灵性创造能力。
早在古籍《尚书.泰誓》中,就为人类在天地寰宇中定位:“惟人,万物之灵”。人类与其他生物的根本区别,在于拥有“灵性”。
“灵性”是人类天赋特秉的一种抽象思维能力,能够从个别中概括出一般,从现象中看到事物的本质和规律,从而发现和运用越来越多的规律性,预见事物的发展变化进程,按照自己的需要创造性地改造自然,支配自然,不断改善自身生存条件,追求越来越高层次的自由和解放。
人类天赋异秉的灵性创造能力是一把双刃剑。在“经济动力”驱动下导致的“发展”,可以是正向、良性、上升的,也可以是负向、恶性、停滞以至倒转的。
“经济动力”源自生物共性本能的利己私心,如果人类不脱丛林习性,不能创建一种体现“人之所以为人”的调控因素,那么非常容易偏向损人利己的“自私之心”,是为人世万恶之源(基督教所称“原罪”?);一旦用来驱动灵性创造能力,非但不足以推动社会持续发展进步,却难免导致绕圈空转不已或是是害人害己、始乱终弃?甚或不幸失足千古,堕落悬崖,开除球籍。
如果将“经济动力”比拟为火车头的发动机,可见还需通过轨道“转辙器”适时调控,选择路向,决定“社会列车”何去何从。
如果一个人有相当强度的利他之心(爱心或公心),调控利己之心,可能驱使灵性创造能力循“正道”发挥,防止以损人利己为特征的负向发展,导引至有益社会进步的正向发展。换言之,两心(利己和利他)联合运行,调谐得宜,人类方才可能超越非灵性生物的行为法则,走上“人之所以为人”的“当行之路”
一种反映灵性两大调节元利己和利他之心调谐状况的基本伦理观念,一旦成为社会性思想信仰,即主导性的深层社会文化意识,或称“心态文化”,就像一双看不见的推手,隐然操控著社会发展的大趋势。
其中,第一要素”经济动力”出自生物本能,一般说来,不请自来,天然强劲;若不横加压抑,是不必担心不给力的。
难就难在第二要素---相当强度的利他之心(爱心或公心),亦即上文比拟为“转辙器”的调控力,并非天然自在,要靠人类凭灵性能力逐渐感悟、积累、传承、弘扬、提炼、加工,自行创建。
历史经验显示,以第一要素“驱动力”或称“经济动力”为始,在人类独具的灵性创造能力作用下,应能升华衍生一种支配发展方向的第二要素即“利他”的“调控力”。两心联合运行状况进入调谐化区间时,形成正向发展优化运行系统,应能驱使人类灵性创造能力推动社会良性发展进步不止。
人类的灵性创造能力能否循正道产生既利己又利人的建设性成果;或适得其反,导向犯罪、破坏,以至自我毁灭;或长期自闭,停滞不前,无所长进,略同於非灵性生物而已;或落後挨打,开除球籍,泯灭无存;关键端视两心联合操控的社会性“调谐”水平。
2010年06月纽约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