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录取率断崖式下跌:美国顶尖藤校,今年录取多少中国娃?

2021-04-14 19:03阅读:
来源 | 名校校友
2021 藤校榜单全统计!
截止目前,美国已有24所顶尖大学放榜,Regular Decision阶段除斯坦福大学、Early Decision阶段除普林斯顿外(今年取消早申),均已放出录取榜单。
中国学生收获共计715枚Offer(藤校290枚,非藤Top10为266枚,TOP10文理学院159枚)。
一、录取率暴跌
根据八大藤校发布的数据来看,今年的申请人数相较去年均有较大幅度增长。其中哥大比去年增加了51%,在八大藤校中涨幅人数最多;由于取消了早申,普林斯顿大学增长12.56%,位列藤校最低。
录取率下降。尤其是录取率本就不高的TOP10,今年更是出现断崖式下跌。
哈佛今年录取率仅为3.4%,创历史新低;普林斯顿有史以来第一次低于4%;哥大相比去年下跌近2.5%。
广撒网。今年的申请者大多倾向于投递多所大学“混申”。
从Common App公布的2月数据来看,今年的平均申请学校数量为5.65,比去年增加了9%。

在疫情影响的大背景下,各个大学的录取标准都有所调整,部分大学则更加依赖于waitlist。
二、北上广深依旧领先
在今年录取率低迷的情况下,牛校录取主要还是集中于北上广深;江浙、山东、武汉、天津等省也涌现出有不少顶尖offer。哈耶普斯、MIT等TOP10的顶尖牛校,依旧被第一梯队的国际学校承包。
北京地区
北师大实验依旧不负众望,收割多所藤校offer。尤其是普林斯顿大学,国内收获总计6枚的情况下,豪揽3枚。
上海地区
星河湾、WLSA等老牌国际学校发挥依旧稳定,在哈佛大学ED及RD各收获一枚offer;斯坦福、MIT、JHU等名校录取榜单中,均出现世外、上中、包玉刚等多所老牌高中的影子。
广深及其他地区
深中、广外AP、南外、UWC常熟等学校表现也可圈可点。芝大早申阶段,江浙共录取15份offer,与上海地区并列第二。
海外地区
今年海外学校的录取人数略有下降。
哈佛大学ED阶段仅为3枚(国内4枚),RD阶段2枚(国内4枚);芝大早申阶段录取36枚仅为国内一半;JHU、西北、达特茅斯、布朗等海外录取均低于国内。
三、大学
由于Regular Decison非绑定申请,许多同学会同时申请多所学校,因此会出现一个学生同时收到多份offer的情况,各大榜单的数据为offer数量,而非学生数量。以2021U.S.NEWS美国综合大学排名来看
1、普林斯顿大学 U.S.NEWS#1
ETS官方公布托福成绩要求:无最低要求
录取概况:受疫情影响,普林斯顿今年取消了早申阶段。在八大藤校中,普林斯顿大学申请人数涨幅较小,为12.56%。
根据官方给出的数据,今年普林斯顿大学共收到有37,601名学生的常规申请,其中共有1,498人获得录取,录取率为3.98%,有史以来第一次低于4%。
ED录取 :取消早申。
普林斯顿是今年八大藤校中唯一一所取消早申轮次的院校,而申请人数也出现了15%的增长。当然,取消早申是因为特殊情况,明年就会恢复。而且和其它藤校一样,今年普林斯顿还需要额外接受一批去年录取但选择延迟一年入学的新生,所以估计院校压力也不会小。
RD录取:国内6枚。
北京3枚 北师大实验
上海1枚 上海美国学校
广深1枚 华附国际部
江浙1枚 UWC常熟
海外9枚
2、哈佛大学 U.S.NEWS#2
ETS官方公布托福成绩要求:无最低要求
录取概况:哈佛大学共收到了57,435份申请,申请总数相比去年增加了近43%。常规申请阶段,哈佛共录取了1223名学生。
加上早申录取的学生,今年哈佛共为class of 2025发放了1,968份入学offer,今年哈佛的录取率为3.4%,对比去年哈佛大学去年的总录取率为4.92%,今年的录取率出现断崖式下滑。
ED录取 :国内4枚。
上海2枚 WLSA、上海美国学校
广深2枚 广外AP、深中
海外3枚
RD录取:国内4枚。
北京1枚 十一学校
上海2枚 星河湾、上外附中
江浙1枚 南外
海外2枚
3、哥伦比亚大学 U.S.NEWS#3
ETS官方公布托福成绩要求:100
录取概况:哥伦比亚大学今年的申请人数出现非常夸张的增长,哥伦比亚大学今年共收到60,551份申请,比去年增加了51%,在八大藤校中涨幅人数最多。
虽然哥大今年的申请人数涨幅激烈,但录取率却让人大跌眼镜,仅为3.7%,相比去年6.1%减少近一半。
ED录取 :国内4枚。
北京3枚 北京德威、北京京西学校、北京二中
上海1枚 上海美国学校
海外15枚
RD录取:国内4枚。
江浙1枚 UWC常熟
广深2枚 万科梅沙、华附国际部
其他1枚 合肥一中美高中
海外16枚
4、耶鲁大学 U.S.NEWS#4
ETS官方公布托福成绩要求:100
录取概况:今年耶鲁大学共收到了46,905份申请,相比去年增加了33%。今年耶鲁大学共发放了2,169张录取offer,录取率达到了4.6%,对比去年的6.54%,下降了近2%。
值得注意的是,耶鲁官网称,另外还有336名在2019-2020年期间被录取但选择推迟一年入学的学生将在2021年加入。
ED录取 :国内6枚。
北京3枚 北师大实验、十一学校
江浙沪3枚 南外、UWC常熟、上海美国学校
海外5枚
RD录取:国内5枚。
上海1枚 上外附中
其他3枚 山东实验、深中、广外AP、杭外
海外6枚
录取率断崖式下跌:美国顶尖藤校,今年录取多少中国娃?
硕博研究北大清华交大哈佛斯坦福沃顿博士校友论坛58篇原创内容
Official Account
5、麻省理工学院 U.S.NEWS#4
录取概况:过去一年,MIT共收到破记录的33,240份申请,但今年MIT只发放了1,340张offer,整体录取率只有4%,相比去年下降了3.3个百分点。
这其中还有早申阶段录取的719人,RD常规申请批次只录了621人,但RD申请人数足足有28000人,所以说实际上MIT的RD录取率仅为2.2%。
ED录取 :国内2枚。
北京1枚 北师大实验
广深1枚 小径湾贝赛思
海外7枚
RD录取:国内5枚。
北京1枚 北师大实验
上海1枚 上外附中
广深1枚 深中
江浙1枚 杭外本部
其他1枚 合肥一中美高中
海外10枚
6、芝加哥大学 U.S.NEWS#6
录取概况:根据College Confidential的消息,2021年芝加哥大学一共收到了37,986份申请,破了历年来的申请记录。最终录取2408人,录取率为6%,创历史新低。
ED录取 :国内70枚。
北京24枚 北师大实验、北大附中、北京四中、十一学校、北师大二附中、人大附ICC等
上海15枚 WLSA、平和、世外、上外附中。位育IB、包玉刚、交中IB、华二、星河湾、协和古北、上中国际、惠灵顿
广深12枚 深中、广东碧桂园、深国交、华附国际部、深圳贝赛思、深外、新哲书院
江浙15枚 杭外、南外、南外A-level、UWC常熟、无锡南外国王国际学校等。
其他4枚 成都外国语、重庆巴蜀常春藤、西安高新一中、重庆南开
海外5枚
RD录取:国内3枚。
北京1枚 星河湾
上海1枚 北师大实验
海外2枚
(思进注:【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原作者个人的论述和观点,敬请读者自行判断。转发的目的为传递信息,内容或者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任何具体投资建议、不作任何商业用途、更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并已明确注明作者和文章来源,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涉及内容、版权等问题,请联系我,将立刻删除!)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