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美国精神——“我自己便是好运气”:欧洲进步文明优化传承(上)

2021-04-18 19:23阅读:
(思进注:最近,各类“美国衰败了”的文章很多,有些分析有点儿根据逻辑,不过,有些判断可能失之偏颇。恰好我和庞忠甲先生在10年前合著的《美国凭什么》(2012年出版)介绍了美国的方方面面,现在看来并不过时。那就从4月2日开始,特选摘部分内容,和大家分享……)
美国精神——“我自己便是好运气”:欧洲进步文明优化传承(上)
2-1-6 欧洲进步文明优化传承
美国精神——“我自己便是好运气”:欧洲进步文明优化传承(上)图2-1-5 五月花号
1776年7月4日,北美大陆会议正式通过《独立宣言》,宣布美利坚合众国脱离英国而独立。
美国是个至今
只有二百三十多年历史的年轻国家,但又是世界上第一个民主共和政体国家,美国立国要比法国大革命早十三年。
美国的历史渊源并非自立国始,美国的诞生是人类进步思想精华和北美十三州殖民地现状相结合的产物。美国的民主不是来自森林,其理论和实践都起源于欧洲。“美国国会体制并不是西部莽莽荒原的产物,而是脱胎于欧洲的议会。”
16世纪后期,英国完成了宗教改革,新教(Protestant)确立了国教地位。一些信奉加尔文主义的新教徒不满英国国教中存在着天主教的陈规陋习,要求加以清除,持这种观点的人被称为“清教徒”(Puritan)。英国国教和女王政府视抨击国教的清教徒为异教徒,使用威胁、监禁、绞刑、驱逐等各种残暴手段镇压清教徒。在这种高压政策下,许多拒不放弃信仰的清教徒被迫逃离母国移居北美。
1620年9月6日,英国三桅船“五月花”(Mayflower)号载有包括男、女及儿童在内的102名人,其中分离派清教徒35名,余为工匠、渔民、贫苦农民及14名契约奴。他们扬帆去国,除受宗教迫害之外,还有破产等各种原因,在旧世界的游戏规则中找不到自己定位,难于实现自己的追求。他们从英国普利茅斯出发,经过66天与风暴、饥饿、疾病、绝望的搏斗之后,在圣诞节后第一天抵达北美,建立了新英格兰地区第一个殖民地。
“五月花”号在北美登陆之前的11月21日,在船舱内制定一个共同遵守的《“五月花”号公约》,有41名自由的成年男 子在上面签字。主要内容为:组织公民团体;拟定公正的法律、法令、规章和条例。此公约奠定了新英格兰诸州自治政府的基础。
150余年后爆发独立革命时,英国移民在北美建立了十三个殖民地,其中英吉利人最多,约占总数的四分之三;其他非英籍移民来自北欧各国,他们的文化和英国的文化近似,因此很快就适应了英国式的生活。当时北美宗教,以基督教新教,尤以信奉加尔文宗的清教徒为主流。罗马天主教虽也进入了新大陆,但正经历着一个不认可到被接纳的困难历程,影响有限;其他宗教则更不足道了。
富有冒险开拓精神的清教徒们,在“上帝选民” 信念的驱使下,以极大的宗教热情,试图在自己的殖民地内建立新的宗教与政治秩序,遵守上帝的道德规范,严厉惩罚离经叛道者、通奸者酗酒者和违反安息日规矩的人。他们把弘扬爱心教义、严格自律、勤勉工作,不懈追求事业成功,视为对自己神圣信仰与职责的检验;坚信可以经过努力,克服困难,创立一个值得其它国家效仿的模式,一座“山丘之城”(A City upon a Hill),即一个体现上帝意志的理想社会。
----在《马太福音》中耶稣对他的弟子说:“你们是世上的光,城建在山上是不能隐藏的”,在这里,光是指带给人光明和福利的意思,是耶稣对信徒们提出的使命和要求。清教徒们要建立的“山丘之城”,就是要把新大陆建设成为引导世界走向光明的示范之地。
1698年,马萨诸塞湾、普利茅斯、康涅狄克和纽海文等清教徒殖民地的教会召开第一次宗教会议,通过《剑桥宣言》,确立了教会自治的管理原则,主张教会可以由信徒参加管理,牧师可以由信徒民主选举。当时建立这种具有民主色彩的教会管理模式,主要为了克服英国国教集权体制的影响,但对后来美国政治制度的结构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对于试图从零开始创造一个完美社会的清教徒团体来说,知识和秩序是至关重要的,从而引发了强烈的文化教育动机。17世纪70年代,所有北美新大陆殖民地(除了罗德岛)都通过立法,规定儿童必须接受识字的启蒙教育。五月花号抵达后16年,1636年麻萨诸塞殖民地就创办了哈佛学院(哈佛大学前身)。
尽管清教徒自己追求宗教自由,但他们起初实行过某种形式的排斥异己的教条。和平来自宗教宽容,依靠偏执和狂热、推行宗教专制只能激起人们的反抗,不可能实现宗教的统一。1636年,一位名叫罗杰.威廉斯的英国神职人员离开了麻萨诸塞州,创建了罗得岛殖民地、主张宗教自由和政教分离原则,对美国建国后制定宗教政策有着极其重要的影响。后来《美国宪法》接受了个原则。
前来北美的英国和欧洲其他地区殖民者,带来了基督新教特别是清教徒的“心态文化”,并传承和发展了欧洲传统的和新生的进步文明。
17、18世纪,欧洲在政治哲学、社会经济、文学艺术、理论科学和应用技术等各方面空前大发展。概括地说,其成就聚焦于两大方面,即中国五四运动时期启蒙学者谐音名之为德先生(MRDEMOCRACY)的民主,和赛先生(MRSCIENCE)的科学。
欧洲的民主思想萌芽于希腊和罗马时期,曾经有过奴隶主市民阶级绚烂一时、昙花一现的民主政治实验。

基督教文化兴起,其神性的富于草根群众基础的人本主义精神和爱心教义非常有助于民主思想的发展。在西部基督教地区,由于“凡圣两立”、政教分开,教会和王权之间形成了“上帝之国”与“世俗之国”的权力制衡关系,尤为这种发展提供了必要的环境气候条件。
文艺复兴冲破了教会的思想禁锢和文化垄断。13世纪初,英国贵族、教士、庶民等不满英王约翰之专制,迫使签押了保证人民身体及财产权利的“大宪章”(MagnaChapta),是为制约君权之宪政滥觞。但真正长足进步当在宗教改革成功之后。17世纪末英国“光荣革命”,将王权置于国会和法律之下,初步实现“虚君共和”。随后有思想家洛克(John Loke)的《天赋人权论》、卢梭(Jean Jacgues Rousseau)的《社会契约说》,以及孟德斯鸠(Charles Montesquien)的《法意》等民主启蒙煌煌巨著,产生了非常深刻的社会影响。
1776年新大陆以新教徒为主体的欧洲移民独立建国的美国,一开始就明智地首创最先进的民主共和政体,其宣告“人人生而平等”的独立宣言,不啻一声惊蛰春雷。1789年法国大革命胜利,成立制宪议会,立即发表“人权宣言”,明订人民自由权利,为保障这些权利,宣告以法律体现公共意志,在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美、法示范,将启蒙民主学说制度化、法律化,为现代西方民主政治奠定了基本准则。 (待续)
2010年07月纽约
(思进注:除注明作者之外,所有文章皆为思进原创。【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原作者个人的论述和观点,敬请读者自行判断。内容或者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任何具体投资建议、不作任何商业用途、更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