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SUV风光背后的隐忧-香港經濟日報20150803

2015-08-03 14:58阅读:
上星期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罗磊指出「如果股市低迷,中国汽车销售或将出现年度下滑,而中国股市对汽车销售是关键因素。」年初有关人士已预计2015年中国汽车销售量会录得低单位数的增长,再经过刚发生的股市急速下跌,以上所说的今年中国汽车销售出现年度下滑绝对是大概率事件。

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6月,汽车产销量环比下降,同比继5月后再次双双下降;其中乘用车产销月度同比(扣除两节因素外的月份)自2008年12月以来第一次出现双双下降,商用车略有增长。其中,市场最关心的运动型多用途乘用车(SUV)产销依然保持较快增长。6月,产销46.67万辆和44.82万辆,环比下降2.62%和2.40%,同比增长40.76%和37.75%。

虽然SUV产销仍然维持高增长,但是笔者认为风光背后却存在重大的隐忧。这几年SUV市场的快速增长跟轿车的慢速增长形成了鲜明对比,吸引了一众原本做轿车的国内品牌商都纷纷加入战团。基于低端轿车转变成SUV生产不需要对生产线进行很复杂和大量的资本投放,相信短时间内国内品牌SUV供应将大增。
国内品牌进军的是低端市场,产品同质化的情况下,供应上升一定影响定价。现在国内车厂成本基本上已到了无可再降的水平,反而合资车厂还可以靠零件国产化去节省成本。因此,笔者认为国内低端SUV市场将开始进入一个收入持续增长,但收入质素却不断下降的格局。

笔者相信过去几年国内低端SUV市场霸主的长城汽车(2333)一早已预见到这种格局的来临,一直在找应对的方法,只可惜知道路怎么走却不代表能走顺。长城汽车7月初刚宣布增发募集近170亿资金,
用途主要在新能源汽车和智慧汽车方向。之后7月中再公布了一个比市场预期差的业绩中期快报,之后股价连翻创新低。如果把两者并在一起去想,就能推论出集资及差业绩是有关联的。公司这两年很积极挑战国外品牌的中高端市场,推出售价达廿十万元人民币的H8和H9,但两者都并未能收获如期销量。H8和H9销售差证实了长城汽车在SUV中高端市场的路短期内是走不通的,再加上国外品牌SUV,如宝马的X1开始降价,令长城更感雪上加霜。最后,公司只好选择集资开拓另一全新的电动车市场。

长城是国内品牌SUV的领导者,它挑战中高端失败等同宣布所有国内品牌SUV亦只能停留在中低端市场竞争。现在SUV市场有点像之前的体育用品市场,高端一直被国外品牌垄断,如Nike和Adidas。当时经营得比较好的国内品牌,如安踏(2020),李宁(2331),尝试挑战高端市场。但经过多年努力,安踏仍然停留在低中端市场,而李宁则挑战失败,变了年年亏损。更糟的是Nike和Adidas一直在攻占中低端市场,一不留神,国内品牌可能连领土都守不住,或者被迫往更低端市场迁移。

不过有一点汽车市场是比体育用品市场优胜的,毕竟汽车算是奢侈品的一种,高端品牌为了维持品牌价值,不可能肆无忌惮地进军低端市场,这起码给国内品牌剩留一块生存空间。


王雅媛为持牌人士,并没有持有以上股票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