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惊大过喜-香港經濟日報20150810

2015-08-10 14:29阅读:
百富环球(327)公布6月止上半财年业绩,收入录得11.08亿元,按年增加10%。纯利3.09亿元,增长56%,每股盈利27.9仙。中期息2仙。对于笔者和市场来说,这份业绩有惊亦有喜的地方。

先说惊的,就是收入增长并没有想象中快速。公司的主要收入来自POS机的中国及海外销售,公司海外销售快速增长是市场的共识,而这部份同比录得近22%增长亦算是交到功课。不过令大家吃惊的却是中国市场收入竟录得倒退。虽然公司已是国内POS机市场占有率的第一位,要公司的销售再急速增长的确是有困难,但是大家对于中国POS机市场的认知是离饱和还有一大段距离,中国每1000人才有12部POS机,相反已发展国家是平均每1000人就有20到25部POS机,是中国的一倍以上。所以市场仍然是预期每年全国POS机的出货量仍然会有不错的增长,而作为龙头的百富环球应该最低都享受到行业的自然增长才对,但事实却跟认知完全不符合。

至于喜的地方,首先,百富环球于6月底已发盈喜,当时料中期纯利同比增长不少于40%。而现在出来的增长为56%,高出了16%。第二,毛利率的上升比市场预期的好。第三,公司宣布派发中期股息每股普通股0.02港元,为数22,229,000港元,虽然只是中期盈利的不够10%,但是这是公司上市以来的第一次派息。

即使业绩惊喜交集,市场还是以沽货来回应,笔者认为原因在于以下几点,一是估值及期望已高,在大跌之前,百富今年的市盈率近21倍,在这种市况下投资者对于过20倍的股票的要求十分高,即使零瑕疵都可能会出现好消息获利,更不要说有点可疑的。第二,喜的地方亦存在争议之处。公司中期纯利同比增长56%,这远超预期的表现某程度上是由于税项的回拨,而这不能长期维持。第三,虽然海外市场的毛利率较国内为高,即使公司放弃国内市场集中精
力发展海外市场亦是很合理的策略。但是公司POS机的生产属外判工序,基本上不存在产能的限制,市场就会奇怪为什么公司不可以采取同时发展两个市场的策略?因此,国内销售呈现倒退更像百富在竞争激烈的环境下被迫丧失市场占有率,而不像主动放弃的策略。虽然百富海外销售增长可观,但国内市场才是公司的原基地,市场会害怕公司还没在海外站稳阵脚,国内就转差而影响之后的盈利增长。

笔者认为要留意的一点是在公司中期业绩管理层之讨论与分析中,公司指出中国市场在2015年上半年增长放缓,但预计在下半年将重拾增长。这次股价大跌的关键就在于中国市场的表现不如理想,如果下半年中国市场真的如公司所说能重拾增长,那么股价应该很快就会止跌靠稳。


王雅媛为持牌人士,并没有持有以上股票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