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体育板块淡市中跑出-香港經濟日報20150907

2015-09-07 16:12阅读:
淡市中资金风险偏好下降,对于股票基本因素的要求越来越高。笔者留意到国内体育板块算是十分强,以上星期五为例,特步国际(1368)更是创出了今年内的新高。国内体育板块股价表现稳定,主要原因是投资者看到行业同时受惠于两个利好因素,一个是周期性的需求回暖,另一个是行业的结构性改变。

2008年北京奥运后,各大体育品牌商都遭受存货过多及经销商现金流不顺的问题,两大问题困扰了整个行业长达五年之久,到了2013年上半年行业销售数据才重新出现转机,行业的终端销售增长超过了订货会的增长。另外,行业数据显示去年及今年整个行业的整体店铺数量维持稳定,即是说明了行业的整体销售增长是来自同店销售增长,而非店铺数量的上升,再次证明是行业终端消费者的需求回升。

需求回升,生意做多了,另一点需要关注的是利润率,而这就涉及到行业的结构性转变。这几年国内兴起了跑步热潮,这里说的是距离比较长的跑步活动,长跑者特别重视保护脚部的功能性。功能性产品的利润率一般都比休闲性产品的为高,跑步鞋的需求上升改善了各大体育用品商的产品组合结构。所以各大品牌商的毛利率都维持稳定或微升。

第二,跑步文化的兴起令到品牌商更容易开拓女性市场。男性有更多机会参与不同的团体运动,如篮球,足球等等去维持身心健康,而女性可能更偏向于独自一人进行的运动方式。因此,在已发展国家如美国,女性跑手是要比男性多的。相信随着中国社会进一步富裕及国民越来越重视身心健康,跑步文化的兴起将给国内品牌商带来一个增长空间广阔的女性运动用品市场。

第三,跑步鞋的竞争环境跟其它热门运动,如篮球足球等,存在差异。以李宁(2331)为例,公司过去几年一直亏损,除了引入TPG改革失败这个原因外,另一主因是成本控制不当,而当中包括了公司在各大体育项目,如篮球足球等,大洒金钱跟职业运动明星签约。

跟职业运动明星签约一直是国际品牌Nik
e,Adidas的惯常做法,但跟国内体育品牌不同之处在于,前者的全球消费者数量足够,往往都能把运动明星合约转化为盈利。相反虽然国内体育品牌明知不可能在运动明星产品上赚回合约支出,但是鉴于此类运动的消费者崇拜英雄主义,它们为了维持竞争力亦只好跟着国际品牌策略走。

而跑步属自我挑战的运动,崇拜英雄主义的意义相对薄弱,我们比较少看到品牌商利用运动明星的策略(短跑例外)去进行推广。这样对于国内品牌商有以下好处,一是不需要大洒金钱去跟运动明星签约,推广更讲究的是创新或品味的捕捉。第二,消费者追求的不一定是品牌上的知名度,而是适合性,在这方面,国内品牌商有机会比国际品牌做得好。以日本生产的美津浓为例,香港的推广并不算多,但在专业跑步鞋市场却占有相当大的份额。主要原因是消费者认为美津浓的跑鞋比欧美Nike和Adidas生产的更适合亚洲人的脚型。


王雅媛为持牌人士,并没有持有以上股票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