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O2O世界,商业模式更重于背景

2015-11-06 15:08阅读:
中国海外(688)分拆中海物业(2669)上市,后者为内地领先物业管理公司,主业包括物业管理服务及增值服务。物业管理服务方面,公司为中高端住宅小区、商用物业及政府物业提供如保安、维修及保养、清洁及绿化等服务。增值服务方面,业务包括工程服务、工程产品销售服务,检查、维修及保养及设备升级改造服务、小区租赁、销售及其他服务,透过O2O平台为住户及租户提供不同类型线下及在线服务。公司过去三年增长理想,收入及盈利分别由一二年的14.4亿元及6,155万元,增长至一四年的21.6亿元及9,709万元,年复合增长分别达22.5%25.5%

中国海外系股票股价表现一直不错,中海物业股价表现亦不负众望,以开市价来计算,盘中曾录得近50%升幅。不过之后沽压渐现,股价最后以1.06元收市,升幅只剩12.7%

笔者认为短线沽压沉重很合理,原因一,中国海外是基金爱股,持货者主要为大基金,即使以全日最高价来计算,中海物业市值亦不过10亿美元,很多基金持有中海物业并不符合基金本身的规定,沽出只是时间上的问题。第一天短期升幅那么大,给予基金好机会善价而沽。第二是短期估值过高,公司去年盈利为9,709万元,今年首五个月的净利按年增长24.9%,至
4,110万港元。先假设今年全年盈利能跟随上半年增长幅度,即是全年盈利达1.2亿人民币。中海物业总股数为32.87亿股。上星期五股价最高时,市值为47亿港元,市盈率达31倍,远较同业彩生活(1778)22倍市盈率为高。

大家可能会认为中海物业背靠中国海外,可依靠的平台远比彩生活背靠花样年为大,因此市场应该给予前者更高的市盈率。但是不要忘记港股中背靠有实力母公司的子公司多的是,而结果却不一定是每间都能突围而出。市场愿意给予物业管理公司高估值,主要原因并不在于它背靠着谁,而是市场认同小区O2O的发展逻辑和未来空间。彩生活的高估值是建立于公司已在O2O增值服务上开始有较明显的收入和商业模式。相反,中海物业在小区增值服务仍只是处于摸索方向,营业收入占比远落后于彩生活,后者已达15%,而前者却只有2%。在市场更重视商业模式而不是母公司的情况下,中海物业估值比彩生活为低是合理的。

中海物业以介绍形式上市,并以实物有条件向合资格股东,合资格股东每持3股股份可获派1股中海物业股份。中国海外的大股东将获得61%的中海物业,相信大股东并不会减持,即是说市场上有机会流通的股份为39%,即是12亿股。中海物业第一天的成交量为4.33亿,为流通的股份的三份之一。如果是考虑到即日买卖的短线客,实际成交量不到流通股份的三份之一。

笔者认为中海物业有中国海外做背靠,加上中国海外系纪录良好,不难吸引到中长线投资者吸纳,但是在相对高估值及小区O2O发展较落后的客观条件下,中长线投资者的买货方式一定很保守,属逢低吸纳而非高追。在大基金还需要释放出手上中海物业的情况下,短线股价应该是易跌难升。有兴趣的中长线投资者可以以其总成交量为买货的时间指标,等待总成交量达到全部流通股份数量,再观察股价是否已稳定下来,再作下一步的判断。

王雅媛为持牌人士,并没有持有以上股票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