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石麒麟:对高收益与大道至简的思考

2014-10-20 17:43阅读:
石麒麟:对高收益与大道至简的思考

市场中的投资人很多都很忙碌很紧张,每天关注各种消息与市场的不段波动,其中热衷于预测明天和将来市场涨跌的人很多,但为什么赚钱的人终归是少数呢?


石麒麟:对高收益与大道至简的思考



其实,反过来思考也许更容易找到答案。我们可以观察一下投资大师们是怎么做的,他们是如何长期取得高收益的?同样都很忙碌,为什么大师投资做的更好呢?


其实,投资界比较著名的大师中,比如巴菲特、芒格、格雷厄姆、聂夫、林奇的投资方法有很多相似性



首先是勤奋。大师们常年都很勤奋,很多的精力都花在研究股票公司的基本面上。其实,同样的花时间精力,很多投资人却是在天天猜大盘的涨跌,这就像给大盘算命一样,其实复杂的系统很大程度上难于预知涨跌。反观投资大师们,多数都把大笔时间精力花在勤奋研究公司内在价值上。这实际上是抓到了问题的精髓与实质,决定股价涨多高的根本因素是公司内在价值的高低水平,中国目前已经走了3年的结构性牛市也再次从侧面证明了公司基本面的重要性,因此投资人找到高内在价值的公司股票很重要。


其他的因素,比如宏观经济、资金面、政策等等都对市场有影响,但都不是很确定的因素,经常的发生变化,对市场的影响也是很复杂的。投资人不管如何研究,恐怕市场不断地变化是唯一的不变的一面。大师们同样在这方面用的精力较少。其中林奇甚至说一年中用于宏观经济的研究最好少于5分钟,无效的事情少做比较明智。


低价格买入是高收益的重要前提。价格与价值的不断研究与比较,其中一些差距较大的好公司股票往往是最好的投资标的,大师们都是市场上好股票的选购高手。这也是价值投资常讲的安全边际的重要所在,花五毛买价值一块的股票是很聪明的买入策略。同样再看看热衷于追高的人们,如何取得高收益呢?


耐心的等待。如果比耐心,这些大师们普遍都是高手,无论等待买入还是等待卖出,往往周期都超过一年,甚至三到五年,他们其实是赚耐心的钱。反观很多投资人不断的买入卖出,真正高收益的反而很少。


其实,查理.芒格说:'人们低估了那些简单大道理的重要性。我认为,在某种意义上说,伯克希尔·哈萨维公司是一个教导性的企业,它教会一种正确的思维体系。最关键的课程是,一些大的道理真的在起作用。我想我们的这种渗透已经起到了非常好的作用——因为它们是如此简单。'笔者对此完全认同,投资更需要的是大道至简,这才是真正的大智慧。

北京石麒麟投资管理公司总经理
20141020 了解投资,可关注本人微博 “石麒麟-价值投资”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