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女人们的仪式感就是一场接一场换装表演 | 专栏

2017-08-12 15:30阅读:


专栏作家毛利:
狮子座,O型血
天真的毒舌妇,好玩的刻薄者
著有《当待业女遇上草食男》、《一纸谈欢》
生活需要仪式感。
一旦女人放出这句话,无非就是说明,她对现在平凡的生活厌倦透顶,想方设法要弄些名堂出来,装点无聊的日子。
主要是花钱,其次是花时间。
有时候我疑心,仪式感就是一场又一场的换装表演。女人们给早餐配上美式休闲风睡衣,给晚餐配条赫本小黑裙,没事还要找一堆闺蜜来
个旗袍秀、汉服秀、睡衣派对,周末配着香槟吃着早午餐……画面里来来回回出镜的通常是同一群女人,差不多的下午茶,差不多的时髦衣服,每个周末,场场不落。
真羡慕这种折腾自己的劲头。
作为当代女性,我并没觉得生活少了仪式感,不仅不少,而且还多得过分。
就拿结婚来说,从穿着婚纱拍照开始,漫漫征途就有了第一个里程碑。有些规矩大的人家,还得举办订婚仪式,准新娘穿着优雅礼服出来面见亲友。乡下人简化了这种仪式,两家亲戚一起吃顿饭,像一次出发前的热身,大家一身努着劲儿的便装,一对成年人的生活就此开始。
婚礼,只办一场是不够的,男方一场,女方一场,回到城里再来一场,专门宴请两方同事、亲戚。所以婚纱买一套怎么够,三场六个造型,六六大顺才算得上完美。
这充沛的仪式感一路没个完,只要成年女性愿意结婚生小孩,这东西就一辈子没尽头。不像以前,女人一旦结婚,就成了足不出户的看家妇人。现代女性一般是家庭的门面,反倒是男人结了婚,从此什么都随随便便——随便好啦,这个可以,那个也可以。
女人不行。为了幼儿园入园仪式,她们挎上名牌包包,却发现功夫做得还是不到家。光背个包有什么用,你看看人家,妆容多么精致,身材又宛若少女,手里牵的小孩像是领来的一样。
幼儿园一定是最注重仪式感的地方,小孩们过传统节日也过西方佳节,还有幼儿园成立×周年纪念、一年一度的毕业典礼,都被设计了不同主题——今年是民国旗袍秀,明年就是迪士尼公主风,家长给小孩买100块钱一套的廉价衣服无所谓,可自己怎么好意思穿出去?
所以每次看到朋友圈里那些热衷生活、需要仪式感的女性,我都恨不得大叫一声:我们要不要换一下,我给你一个更好的舞台,你给我一份不被打扰的生活。
口口声声喊着生活需要仪式感的人,其实想说的是,我不想要你给的仪式感,土了吧唧的,我想要洋气的生活。甚至她们幻想中的葬礼也要跟欧美电影一样,女人黑纱遮面,穿一袭黑色裹身裙,一双尖头黑色高跟鞋,走进来时犹如明星到场,到处都有目光追随。而棺材里躺的是一个谁都不会真心掉几滴眼泪的远房亲戚,面无表情地默哀后,就可以跟旁边递上香槟酒杯的英俊男士寒暄。
我奶奶90岁高龄去世时,孝子贤孙通通披麻戴孝,脚穿白色布鞋,每天在灵堂被香熏得火烧火燎,不能擦一点粉、涂一点口红,每天磕头上香饮泣。
众人必须有绝对的自觉,那就是这场葬礼里,只有我奶奶才是真正的主角。她老人家去世时,一辈子的仪式感终于到达顶峰,在整个葬礼环节中,她有了这辈子都穿不完的新衣服、用不完的银元宝、上下两层的大洋房,所有人都在谈论这个老太太。
她像个真正的女明星一样,一言不发,只在灵堂上静静地微笑。

女人们的仪式感就是一场接一场换装表演 <wbr>| <wbr>专栏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