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吴越马伊琍:女人冇危机 | 新刊速递

2017-09-21 11:13阅读:
总第252期杂志,9月22日全国上市

编者的话 | From The Editor
中年并非只有刻薄颓废的嘴脸


编辑副总监 张慧
保温杯话题在2017年夏天的意外出现,把人们的视线集中引向了中年男人。在以往的语境里,这群人热衷于盘核桃、撸手串和充当人生导师,现在,他们的人生又多了一个道具,或者说是标签。
如果说保温杯里微微波动的水面,正映照着他们盛极而衰的容颜,余温与余勇犹在,但热情与激情不再。那么同期在2017年夏天霸屏的热播剧《我的前半生》,则演出的是中年女人的浮世绘。
无论男人还是女人,中年都是一道无形的门槛,跃跃欲试的心和变慢的身体代谢率形成反差。有人被门槛绊倒,如贾宝玉所认定的,再怎样珍珠样的女子,到了中年都会变成“死鱼眼”。也有不甘心的人挣扎着爬起来,毕竟人到中年并非只有刻薄或颓废的嘴脸。
尤其是现代女性,会从容地将年龄的危机巧妙腾挪为生活的转机。比如演员马伊琍和吴越,年过四十后,都活得更通透了。他们见过阳光灿烂,也经历过风风雨雨,一切都沉淀为生命中不可多得的财富。
中年意味着收获,从狭隘与决绝中长大,也自然懂得更多。马伊琍说,如果二三十岁遇到罗子君这样的角色,她是瞧不起的,断然不会演。人到四十她演了,因为“能看懂她的悲凉”;吴越早几年还时常把“从来没有”硬气地挂在嘴边,如今说得越来越少。
那些正忙着学油画、学插花、学烘焙的同年龄段女人们那样,她们都放自己到了更明亮更开阔的地方,因而活得更加宽广。
吴越年轻时也曾戏说自己老,四十岁后她惊觉,当年以老自居其实是在发嗲,而发嗲的背后是害怕。怕老,怕死,怕丧失奋力向上的生命力,怕无法在人世间留下一丝功绩。神奇的是,长夜无眠、辗转反侧地寻找生活的意义后,太阳重新升起,中年女人又会满血复活去照顾家人、拼搏事业、提升自己,将那个感性忧伤的女子留在暗夜里。
同是腹背受敌被四面夹击的中年,中年大叔拿着保温杯被哀悼,中年女人杯子里装了枸杞、红枣却无人在意,反而会被叮嘱“多喝热水”。当中年女人出现在影视和文学作品里,多数是家长里短、婆媳不和,甚至狗血爱情的载体。只有近距离打量这个群体,才会发现他们不肯被生活打倒的倔强。
有趣的是,写《我的前半生》的“师太”亦舒,中年过后找到了岁月静好的新生活,不复年轻时毒舌泼辣的样子。她的人生从中年开始切分,前后的底色截然不同,中年给她带来了她本人年轻时鄙视得一塌糊涂的世俗幸福,如今她乐在其中,也更加理解了别人的生活。
在此意义上,成熟对于男人和女人的内涵都是一样的:不狗血、不颓丧、不激愤、不绝望,即使偶尔陷入一地鸡毛,也会担其责,承其痛,奋力向上。
封面报道 | Cover

| 封面 |
女人危机


无论男人还是女人,中年都是一道无形的门槛,跃跃欲试的心和变慢的身体代谢率形成反差。有人被门槛绊倒,也有不甘心的人挣扎着爬起来,毕竟人到中年并非只有刻薄或颓废的嘴脸。
本期封面报道你将看到4篇文章:
《马伊琍:我们这些走出“前半生”的女人,没有中年危机》
《吴越:女人40了,坦荡接受戏里戏外的中年设定》
《亦舒:中年以后,心底有种对自己的歉意》
《女人中年:一地鸡毛里奋力生活》
资讯 | Starter

| 说件事 |
《蜘蛛侠》归来了,超级英雄没有
多少人在这个彼得身上,看到了曾经找不到出路的自己。

| 认个人 |
长泽雅美:美美一笑,风生水暖
没有胶原蛋白和校服短裙,长泽雅美靠什么继续治愈人们的青春?
长报道 | Features

| 时事 |
北京最后的锦旗生意
锦旗生意和它偏爱的评价体系,已然进入黄昏。

| 时事 |
网约车时代的“雷锋”争夺战


雷锋这个符号在互联网中,还是有其价值的。

| 时事 |
“点赞之交”的年代,他们靠博客“回血”


“一旦你把文字当成商品经营,就很难写出有保真度的东西,光想着怎么让人转发,思考的方向就会偏”。

| 时事 |
首位00后CEO:看《新闻联播》长大


这个从小看《新闻联播》长大的年轻人,形成了一套与之极其相似的话语体系。

| 文娱 |
歌手叶蓓:9年潜心一张新专辑,想要“真正的自由”


她仍然是白衣飘飘的她,一直站在那儿看着,我们变了,她乐观其变。

| 文娱 |
“二姐”张歆艺遇上《二十二》:你胆子大,我胆子更大


从“二”到《二十二》,“傻乎乎”的张歆艺做了一件意料之外却又是情理之中的事。
风尚 | Lifestyle

| 望外 |
越南“武则天”:登上《时代》封面,却被金庸称为“自恋狂”


50年过去了,这个非常极化的代表人物,仍然能让经历过那场动荡的人检讨自己的灵魂。

| 音乐 |
汪峰:23年了,这仍是一场没有结局的表演


他一边低吟求索“我该如何存在”,一边身手矫健地挤进娱乐圈最繁华的中心。
本期杂志9月22日全国上市
点击文末“阅读原文”购买新刊
便可阅读以上文章完整内容
也欢迎关注博客天下微信公众号近期推送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