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TVB:风急花飞50年 | 新刊速递

2017-11-17 12:44阅读:
总第255期杂志,11月17日全国上市

编者的话 | From The Editor
青春的符号老去了,但期待还在


编辑副总监 张慧
2017年11月,美国《滚石》杂志和香港TVB电视台分别迎来50岁生日。
一个是以先锋叛逆著称的摇滚文化国际标杆,一个是开拓港片辉煌年代的造梦工厂,他们在半个世纪里承载了多少仰慕和赞美,知天命之年的转身就多么不甘和艰难。
时代变化太快,风流总被雨打风吹去,在一日千里的年代做个百年老店已经太难。
《滚石》在50岁生日到来之际,被挂牌出售,垂垂老矣的创始人扬·温纳用这本杂志给读者写了50年的情书,如今只能寄希望于找到一个“懂得《滚石》文化”同时“有很多钱”的买主。
TVB不甘坐困愁城,靠着旧人回巢、新血上位和作品北上,力图“华丽转身,迈步同行”。口号里流露出浓郁的80年代港剧风味。
然而随着内地电视行业的起伏和网络的迅速升级,TVB从人们的谈资中消失了。
那些命运曾与TVB紧密相连的人——汪明荃、米雪、赵雅芝、周润发、刘德华、梁朝伟已然被烙上时间的印记;那些曾因TVB剧而名动三地的人——欧阳震华、林保怡、宣萱、蔡少芬面对着人到中年的事业危机。
时间的公平和残酷在于并不对才华横溢的人高抬贵手。《滚石》和TVB逐渐沉寂,看它们长大的人,青春也像小鸟一样不回来。人们唏嘘曾经风头无两的文化旗帜终归没落,不外乎因为那些和《
滚石》一同叛逆的臭小子、怪丫头已经不知不觉被生活锤炼成中规中矩的中流砥柱,肩上扛着公司的KPI和国家的GDP,想要向晚辈炫耀自己年轻时听摇滚有多酷,却发现年轻人已经开始玩嘻哈了。
被TVB港片“喂养”大的电视儿童,听到周华健唱“吞风吻雨葬落日未曾彷徨,欺山赶海践雪径也未绝望”内心仍会澎湃,聊起《射雕英雄传》《天龙八部》《壹号皇庭》《鉴证实录》还是眉飞色舞。当年轻人为小鲜肉杨旭文饰演的郭靖神魂颠倒,他们心底想着还是黄日华的靖哥哥最具神韵。
和标记过青春的文化符号一起老去,其实是件美好的事。在潮流的冲击下,这些符号似乎具有了人格,会老、会痛、会受挫、会奋起,一如我们人生的投射。
每个文化标签都有属于它的时代。50岁的TVB,也许回不到美丽从前,但仍然让人有新的期待。50岁的《滚石》深谙温润土壤培育不出摇滚的种子,选择在末日到来之前亲手终结神话。他们用香港式的进取和美国式的随遇而安面对着这场无法避免的中年危机,伴随着拥趸的唏嘘、叹惋、鼓励或理解。
在最美好的愿望里,娇花常开不谢,盛宴常聚不散。在最残酷的现实中,承载过几十年的青春和梦想,刻画过一代人的集体记忆,至少也算不负流年,不负卿。
封面报道 | Cover

| 封面 |
TVB:风急花飞50年
她在半个世纪里承载了多少仰慕和赞美,知天命之年的转身就多么不甘和艰难。
本期封面报道你将看到3篇文章:
《TVB:风急花飞50年,无人甘心困愁城》
《TVB围城:北上追梦与回巢重生20年》
《“女人”米雪:我已在戏里成熟,人生之痛不必说出口》
资讯 | Starter

| 说件事 |
马可操办百年鞋履展:这些东西不收就没有了
最让她心忧的是“传承”,手艺人逐渐老去,傍身的本事后继无人。

| 认个人 |
“巨头”雷佳音:我不想再低调了,赶紧红,越红越好
这次他决定不再藏着掖着了。他换了个手机壳,背面写着:我不想再低调了。

| 认个人 |
王志文:什么都可以妥协,除了演戏


他有一套岿然不动的自我世界和价值观,自称“是一个对生活有标准的人,有一部分东西是不能被破坏的”。
长报道 | Features

| 火星 |
余文乐:天生好皮囊,不意味着人生便轻巧


他习惯将旺盛的好胜心和冲劲藏匿在一副无所谓的脸孔下。

| 火星 |
江一燕:“烈”女上线,去他的命运


“就算穿着礼服,你的心还是自由的,你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事情”。

| 火星 |
演员邓家佳:《无证之罪》入戏后,噩梦至今未停


她觉得每个角色都在世界某个角落真实存在,演员表达错了,就等于辜负了它的一生。

| 燃点 |
听,大佬在唱歌:马云《风清扬》、丁磊《带我飞》、许家印《你》


这些人们眼中的赚钱达人,也需要快意人生,借他人之歌曲,浇胸中之块垒。

| 幕后 |
性冷淡风格盛行的年代,她掀起一场色彩风暴


她从《奇葩说》一路“玩”到《饭局的诱惑》《十三亿分贝》《大学生来了》等网络综艺舞台,将30多档综艺节目涂上玫红、冰绿、明黄等属于90后的浓烈色彩。

| 幕后 |
《金牌制作人》:不论沉迷摇滚、性还是悲伤,50年来人们都以此为乐


这部剧能演50年,说明人类拍烂片烂剧的习惯没变,这出戏的讽刺基础一直在。
风尚 | Lifestyle

| 望外 |
《滚石》50周年:理想未老,年轻人先老了?


现在的时代精神是什么?能用上iPhoneX是最牛逼的酷,或者在华尔街挣了一笔钱,你让我认为你们最酷,那我是绝对不认的。

| 望外 |
林家的女儿:有才情的过去是林徽因,现在是她侄女林璎


美籍华裔建筑师林璎出身于耀眼的中国家族,然而在很多年里,她对此并不知晓,甚至10年前她才从外人口中得知姑姑林徽因的名声和成就。
本期杂志11月17日全国上市
点击评论中链接购买新刊
便可阅读以上文章完整内容
TVB:风急花飞50年 <wbr>| <wbr>新刊速递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