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明、清风水师喝形

2019-10-18 08:43阅读:
喝形作为一种传统的人文地理解释,直接或间接地促进了人们对于乡土的认同。在一些城乡地区,喝形已渐渐远去,难见施用之妙,但浸润着前人喝形智慧,见诸于方志中关于州邑的形胜描述,却长留人间,并一定程度上影响着人们的城建思维和城市化进程。
明、清风水师喝形
头陀听钟
风水上的喝形,实质上是人的认识升华结果,风水师的经验与融会贯通的能力在其中尤显重要。成功的喝形使风水内容由复杂变得简单,对风水的解读从乱无头绪中进入到形象直观的有序境界,应对之法趋向清晰有效。形法派的这一究源追本之举,与理气派沉湎星卦方位,简单问题复杂化,致人茫然无措的做法南辕北辙,形同水火。
完成喝形过程,不靠主观想象,有形则喝,切忌一厢情愿式的凭想当然自由发挥。张子微、廖禹喝形,依据实例逐一归类,注重五行剥换,万变不离其宗,十分严谨,因而具有典范意义,予人深刻启迪。
在唐、宋基础上,元、明、清风水师更进一步,探索出一批新的喝形名录,丰富和发展了喝形术宝库。
明、清风水师喝形

猛虎跳涧


明、清风水师喝形

渔翁撒网
如:锦被盖孩儿、孩儿坐金盆、寒婆向火、仙人击鼓、观音坐莲、飞凤朝阳、飞凤跳架、飞凤衔书、飞凤冲霄、猫儿洗面、山鹰搏兔、啸天狮、遇江虎、饿虎赶獐、五虎擒羊、五马归栏、七马奔槽、麒麟吐火、孤雁腾云、孤雁投湖、乌鸦泊田、白鹤下田、鹭鹚晒翅、燕子泊梁、灵鼠偷仓……等等。
详见桐源居士著作《千年堪舆——二龙争珠》第五章“分派集成”。
明、清风水师喝形
桐源居士著作 《千年堪舆——二龙争珠》
明、清以后的喝形,风水师参照实物,极尽象,发明多种变体,总结出成千上万的大、小物形,极大地充实了诸多种类。但喝形随意化,使针对性极强的形法风水术增加了不确定性,失去喝形的本来意义


你可能不懂风水,但不会拒绝风水……
学习传统文化,从你我做起——
版权所有,更多桐源文化资讯,请关注微信公众号。
明、清风水师喝形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