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纪录片《人文中国行》篇首语(二)

2020-05-25 09:00阅读:
纪录片《人文中国行》篇首语(二)
刘邦 像(来源:hi.baidu.com)
陕西、河南、江苏,长安、大梁、丰邑,三省六地,与刘邦为首的大汉王朝息息相关,其风水之树究竟根植何处?
刘仁是刘邦的祖父,号丰公,但死后葬于何处,讫无定论。新中国成立后,史学界继续沉默。正史、方志,关于刘仁的确切葬地,集体失声。
谱载,刘仁富有百万,积善布施,遇“仙人”求借,后如约南游,殁于江西。
种种迹象表明,揭开汉朝风水之谜,必须从刘仁入手。雩山,两千多年前自丰千里南下的刘仁,就悄悄消失在这条茫茫山岭中。这当中发生了什么?又引致什么样的结果呢?


纪录片《人文中国行》篇首语(二)

朱熹 像(来源:hi.baidu.com)
曾几何时,九州大地,一理正统;满朝文武,一理独崇。理学是怎么炼成的?何以惟朱熹集大成者?
江西是朱熹成名、荣耀的风水之根,婺源文公山荫生了大儒朱熹。福建则是他及弟子生活、归宿的圣地。
伴随着钻研、传播理学的脚步,朱熹从不放弃对风水的追求。即使在去世前一年,朱熹仍第三次郑重迁葬父骸,那是为何?其生前选定的归葬之地,有啥特殊?对后世子孙产生了什么样的影响?
闽赣山水,蕴含着无穷的风水秘密。理学大纛、旗手的背后,又有着何等智慧的风水布局与谋算?


纪录片《人文中国行》篇首语(二)
蔡京 像(来源:hi.baidu.com)
蔡京,福建仙游人,身居相位17年,终致国家财源耗尽,边关失整,金兵破关南下,北宋政权在内外交困下灭亡,故史称南宋“六贼之首”。
鲜为人知的是,蔡京为相,其弟蔡卞亦拜相;蔡京子嗣,一三公,一尚书,一驸马。宋徽宗一朝,蔡京兄弟、父子把持了朝政。
得势后的蔡京,曾在朝臣中炫耀,其祖上有好风水。
祖籍仙游枫亭镇的蔡京,生于斯归于斯。究竟是什么风水,荫生了有宋如此显赫的家庭?


纪录片《人文中国行》篇首语(二)
严嵩 像(来源:hi.baidu.com)
严嵩,明朝著名权臣,一生经历明朝五代皇帝,位居辅臣20多年。
据《介桥严氏家谱》,江西分宜县介桥村,共出了7个进士,其中严嵩一家有3人,即严嵩高祖严孟衡、严嵩、严嵩曾孙严云从。明永乐十三年(1415)至天启元年(1621),因严嵩与其曾孙严云从均贵为一品隆及亲人,遂使该村获得一品官职或朝廷诰封的达8人之多。
严嵩父子何以权倾朝野?介桥缘何有“八世一品”之称?操弄朝廷的严嵩,为何被冠以“奸相”顶戴?现实中的忠奸之分,莫非也有对应的风水之别?
公元201912月,闽、粤、赣三省。纪录片《人文中国行》摄制组的拍摄镜头,将追寻名人、先贤的足迹,逐一扫描荫生、庇佑他们成长的神奇土地;桐源居士一行跋山涉水,实地考察一个个未解之谜,为你揭开千百年来久藏民间的风水秘密。

《人文中国行》(二)部分拍摄人物、题材名录
1、刘仁(刘邦祖父);
2、严嵩;
3、天师府;
4、朱熹;
5、闽越王城;
6、蔡元定;
7、蔡京;
8、李光地;
9、林梧桐;
10、郑成功;
11、伍秉鉴;
12、陈嘉庚;
13、潘振承;
14、杨成武;
15、薛岳;
16、张弼士;
17、李光耀;
18、叶剑英;
19、洪秀全;
20、李嘉诚;
21、叶挺。

你可能不懂风水,但不会拒绝风水……
学习传统文化,从你我做起——
版权所有,更多桐源文化资讯,请关注微信公众号。
纪录片《人文中国行》篇首语(二)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