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天巧佑汉:四百年江山和千年大汉的隐与显(上)

2020-06-05 14:28阅读:
20191210日,《人文中国行》摄制组一行对江西省宁都县俗称“天子墓”的刘邦祖父刘仁墓进行了堪舆考证。
天巧佑汉:四百年江山和千年大汉的隐与显(上)
汉高祖刘邦 像(来源:hi.baidu.com)
刘邦(公元前256年—公元前195),字季,丰邑中阳里(今江苏丰县县城)人;中国历史上杰出的政治家、战略家和军事指挥家,汉朝开国皇帝。
作为人类历史上最有远见、对后世影响最大的两位政治人物之一的刘邦(另一位为开创罗马帝国的恺撒——约瑟·汤恩比),一无贵族光环加持,二无家族财富支撑,以布衣之身提三尺剑,于众多强势逐鹿者中脱颖而出,灭秦挫项,问鼎一统而启大汉基业。
24帝坐享407年江山的大汉王朝,是中国历史上国祚最长、最为辉煌的封建皇朝,国力强大、疆域辽阔、经济发达、文化繁荣,可谓显盛之极。尤为瞩目的是,皇朝形成了以汉族为主体的中华民族和上承先秦、下启千年而铸就的中华文明核心——汉文明
作为一个民族和文明之载体与标志的语言、文字及价值认同与归宿等基本要素,在大秦帝国短暂的“车同轨,书同文……”一统框架之上,经大汉王朝几百年、全方位的疏浚、融会、聚合而始成江河,终至大海……直至今日,源远流长的汉语、汉字、汉族、中华民族及中华文明,更是根深叶茂,昌盛显耀。
相对于刘邦、大汉王朝及汉文明之“诸显”,堪舆视觉下的刘汉王朝,呈现出的却是如下几个“显著”的人文特点:
其一,军功显烈。刘汉王朝之军功,不仅表现在刘邦本人的逐鹿之战中,对垒强秦悍项,一胜而鼎定;而且表现在对外战争中,西东两汉,百年征伐,使其疆土“北绝大漠、西逾葱岭、东越朝鲜、南至大海”。
天巧佑汉:四百年江山和千年大汉的隐与显(上)
陈汤灭郅支单于之战(来源:hi.baidu.com)
其中,仅对匈奴的著名战役,即有西汉的“漠北大会战”、“陈汤灭郅支单于之战”与东汉的“燕然山战役”、“金微山之战”——卫青、霍去病领衔的“漠北大会战”,消灭匈奴骑兵十万余人,几尽其人口的三分之一,此役后匈奴迁至漠西,再无力对抗;窦宪挂帅的“燕然山战役”,消灭俘虏匈奴近二十万人,北匈奴被迫退至葱岭地带;“金微山之战”更是直接宣告了北匈奴的灭亡。
尤为甚者,是仅为副校尉的陈汤“矫旨”而出,与骑都尉甘延寿历时上百天、奔袭近五千里的“灭郅支单于之战”,结束了西汉与匈奴的百年争战而赢得了长久的边境安宁。
一战成名、一生仅此一战的陈汤,更是发出了磅礴自信的民族之强音:“明犯强汉者,虽远必诛。”
纵观中国上下五千年之各朝代,唯大汉有此勇武之气魄和显烈之军功;即便在汉亡之三国时代,亦独无外族之入侵。
其二,外戚显重。外戚显贵在各王朝中本不足为奇,但“显重”如汉者却独此一家:从西汉的吕(雉)氏家族、霍(成君)氏家族、上官(皇后)家族至东汉的章德窦皇后家族,其人数之多、权柄之重、擅权之深、时间之长、影响之大,无出其右;汉初吕氏之专权,遍戮刘氏之子孙,几危刘氏江山;西汉末年王政君之纵势,直接导致了王莽代汉建新和西汉的灭亡。
所谓“汉兴,后妃之家吕、霍、上官,几危国者数矣。及王莽之兴,由孝元后历汉四世为天下母,飨国六十余载,群弟世权,更持国柄,五将十侯……而位号移于天下”(——班彪),言如其实。
天巧佑汉:四百年江山和千年大汉的隐与显(上)
吕雉 像(来源:hi.baidu.com)
其三,显验迅速。刘邦自公元前209年拔剑而起,至江山一统仅历7年,与李唐一样是为两个鼎定天下耗时最短的王朝;而起兵之际已近50的刘邦,毫无李渊父子之深厚根基,其显验之速令人惊叹。
更让人惊讶的是:底定刘氏帝王基业的堪舆根基,始于刘邦24岁之时。仅仅30年时间,即应于已生之人、并由一介布衣君临天下,其应显之快,堪称奇迹。
与以上刘邦及所创王朝之“众显”相对的是,作为出类拔萃、万不逢一的帝王风水之根基,几千年来扑朔迷离隐而不现;一如两千多年前,自丰县千里南下的刘邦祖父——刘仁,悄悄消失在宁都之茫茫山岭而隐身于云雾之间……
(待续)

你可能不懂风水,但不会拒绝风水……
学习传统文化,从你我做起——
版权所有,更多桐源文化资讯,请关注微信公众号。


天巧佑汉:四百年江山和千年大汉的隐与显(上)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