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呼伦贝尔城》家和血脉传承的意义大于生命

2019-09-07 16:22阅读:
看电影《呼伦贝尔城》,给观者的最大感受就是,稳!导演的叙事手法,足够纯熟,在饱和的色调与满眼的大草原四季变迁的唯美画面里,鄂温克族人的生离死别,看得让人平静中心绪难平,甚至澎湃起伏。老爷子涂们在表演上已然用金马影帝的表现证明了自己的水准。此番在拍摄自己家乡历史和文化故事的同时,更展现出了他对电影叙事形式之于历史题材的重要性。
鄂温克族,作为当时大清国索伦四部之首,深受重视。但连年的支边(作战)已然让呼伦贝尔城近乎变成了只有老幼妇孺的空城。于是,为了鄂温克族血脉传承,为了呼伦贝尔城这个大家,诰命夫人率领全城妇女,踏上了去前线军营求子的漫漫征程……
全片充满了独特的民族风格,包括萨满祭祀,鄂温克人对于长生天的崇敬,以及传统的母系社会的影子,等等鄂温克族的传统文化,几乎都在影片中得到或多或少都展现。特别是导演对于母亲对于全家乃至全族人的重要地位更给予了很详尽的描写。蒙古族女演员萨仁高娃也给出了极其专业和正统的表演,影片第一幕率全家乃至全城老小在城门口迎接丈夫棺椁回家的那一场戏,不仅表现出诰命夫人教子有方,尤其是手捧丈夫的战袍和头盔垂泪悲切的长镜头,足见演员的水准和导演的自信。也从此奠定了全片厚重与沉稳的基调。
其实,在电影中对人物七情六欲乃至生离死别的细致描写,才最能生动和鲜活地表现出一个人一个族群甚至是一座城的特色与特质。导演涂们不止是把控住了诸多细节和情感的爆发处,更以几处超现实以及颇带温情和浪漫色彩的艺术手法,展现出鄂温克年轻人的爱,老年人顾家,以及女人们或者说母性对于整个鄂温克族的重要性以及无所不为无所不牺牲的伟大精神。
生命诚然很重要,但当全族面临传承危机的时刻,女性们的重任和独立精神便引领出了鄂温克文化与民族性内涵中最内核最硬核的部分。因为相比于男人们血洒疆场、保家卫国的惨烈牺牲,女人们为了延续血脉而默默的付出情感甚至更加孱弱的生命,则显得意义深
长。
在导演涂们的镜头下,在绝对扎实的剧本中,尽管是绝对的主人公和主要角色们都很少有过多的对白,完全要靠导演精心设置的情节和独到又扎实的镜头语言来完成叙事,起到表情达意的效果。从间或出现的萨满祭祀的场景,到几处恰到好处的蒙太奇对于情节以及主人公们遭遇的原委交待,都极其顺畅而清晰可见。这也恰恰反映出了鄂温克族本就不善言辞,一切都靠行动,以及以坚韧的意志来引导行事,就像他们心目中的长生天,永远都在默默地引导着他们向着太阳向着家在进发!
影片结尾处,带着下一代,带着爱和希望,历经生死考验回到呼伦贝尔城回到家的女人们,幸福的笑溢满沧桑的面庞,像天边的霞,更像前线奋战的男人们思念的目光……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