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记录生命,描绘成长,《鹭世界》的美与力度

2019-12-30 09:24阅读:
记录生命,描绘成长,《鹭世界》的美与力度
自然类纪录片的特点或者说看点,在于创作者们用镜头记录生命与大自然关系的同时,反应出一种最最原始真理或者是规律——“强者生存!而多年来潜心拍摄中国自然纪录片的孙宁导演则在记录大自然与生命之美的同时,更加浓厚地融入对成长以及母爱的尊敬,当然还有透着深深地对纪录电影本身的热爱!
从当年一部热播的《大天鹅》到眼前的这部大银幕作品《鹭世界》,孙宁的视角以及创作团队的水准堪称更进一大步。特别是在当下全球化语境愈发成熟和强烈的形势下,中国文化想要彻底走出国门,走向世界,打造出纯正的能够承载中国文化的艺术作品,以纪实性和写实性为主的纪录片的意义重大。堪称是文化输出和传播的重要载体。与此同时,优秀的自然类纪录片,也是每一个创作者和家长们送给下一代最美好的影音礼物,不是吗!?
记录生命,描绘成长,《鹭世界》的美与力度

事实证明,自然类纪录片的耗时耗精力对于那些只拍过商业片的同行们来说或许不可想象。而镜头语言的运用以及后期的剪辑、制作等大量工作,同样是考验创作者们才华和水准之所在。《鹭世界》里,导演孙宁及其团队用最真实的镜头,展现出我国黄河中游的壮美景色,以及江苏小苍鹭泽一的成长或者说历险过程的同时,完美运用前期的大量跟拍素材,拟人化的后期制作,对全片进行了生动的故事化创作,将苍鹭的成长和生活习性以及生存环境做了精彩的诠释。而关于母爱之于成长过程的重要性,更是在小苍鹭泽一与母亲的一段生离死别的真实记录中上演出扣人心弦的感动。当生命轮回,自然轮转,泽一有朝一日亦为人母时,一种厚积薄发的质感和力道,将《鹭世界》的境界和主题推向了更高潮!
记录生命,描绘成长,《鹭世界》的美与力度
自然纪录片不只有宏大壮美的视角,《鹭世界》里的诸多细节更能体现出作品的主题,那一段泽一屡遭强敌的成功记录和描写,从怕与逃避,到最后的奋起抗争直至胜利,还有几番努力终于捉到人生第一条小鱼,其实是泥鳅来果腹的情景,简直比观众自己吃了一顿大餐都要兴奋和美味。还有,当泽一与消失母亲的偶遇,到断翅母亲悄然离去的凄沥背影慢慢消失在画面中时,母爱作为大自然与生命中最伟大的情感,萦绕在整块大银幕之上和每一位观者的心头……
看过电影《鹭世界》之后,才会深深感悟到老等的涵义,它不只是人们因为苍鹭可以为了抓一条鱼会在同一个地方足足等上五六个小时而给它们起的俗称,这种毅力和耐力,更是深深打动纪录片创作者们为之付出且同样勇作电影艺术创作者里的老等的动力和决心。87分钟的电影片长,却历经了漫漫5年时间的艰苦拍摄。自然纪录片《鹭世界》的美与力度,正在于此!
作为中国首部全景声自然电影,《鹭世界》将于2020年元旦节这天全国公映,致成长,敬母爱,11日,一鹭有你!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