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舅舅,请您到长沙来小住

2021-12-02 08:56阅读:

舅舅,请您到长沙来小住
(橘子洲头·青年毛泽东雕像)

舅舅,请您到长沙来小住

敬爱的舅舅:
您好!
前段时间得知您看过我推荐的关于提高睡眠质量的文章后睡眠大有改善,精神状态恢复如常,很为您高兴。毕竟是七十岁的人了,睡眠不好还真熬不起。最近,我也在调整作息时间,一般情况下晚上学习不超过23:00,睡眠时长确保7个小时。我还佩戴了小米运动手环6,监测睡眠、心率、运动情况,坚持每天跑步+步行10公里以上,力争睡眠评分80分(较好级别)以上。建议您也佩戴一个运动、健康监测手环,如果您乐意佩戴,我给您网购即可。
前面谈到学习,就想起您当年教育我们“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的情景,历历在目。作为外甥,有您这样有文化有情怀的舅舅;作为学生,有您这样博学多闻的启蒙老师,真是三生有幸。我总记得四十多年前您到长沙市枫树山小学、仰天湖小学、大同小学听课、参观、学习返校之后,每次都跟我们讲这些学校的学生们校服是如何漂亮、听课是多么认真、回答问题是多么积极踊跃,还有他们的校园是多么干净、美丽,教室是多
么宽敞明亮……小小的我是多么地渴望、神往,期盼着有一天能到长沙,带着红领巾,唱着“我在马路边,捡到一分钱……”走进宽敞明亮的教室啊!
舅舅,您猜猜看,今天我为什么要跟您谈我儿时的向往呢?
因为我现在就定居到了仰天湖小学旁边,从家里出发,步行五分钟到仰天湖小学。离枫树山小学也不远,乘公交车两站就到,步行不超过25分钟。以一名教师的惯性思维,您一定想到了“耕读传家”、想到了“百年树人”。是的,受您的教诲、熏陶,我特意把家安在学校旁边,方便孩子们读书。老大现在就读于仰天湖小学,六年级了;老小呢,我正琢磨着入学的时候要到枫树山小学才好。对于孩子们的入学,我有一个想法:希望他们能圆我们三代人的读书梦——能进长沙名校读书!现在国家进一步放开生育三孩的政策,我想要是有可能,我响应号召再生一个老三,老三就去舅公羡慕了几十年的大同小学读书(当然,这是不可能的,我没有再生育三孩的念头)。看,我如此地纠结于孩子们的学习、择校,这应该是您的家风传承!
舅舅,在我的印象中,你的事业除了教书育人还是教书育人,你的雅好似乎也就是读书、读书,你的风景名胜所在总是学校、学校,小学、中学、大学。您三、四十年前到长沙是否登过岳麓山、游过爱晚亭,是否到橘子洲头吟唱过“湘江北去……”我想,您一定有过“到中流击水,浪遏飞舟”的豪情壮志,您一定有过“鹰击长空,鱼翔浅底,万类霜天竞自由”的畅想与情怀。可是,当年您从长沙参观、学习回去从来没有跟我们那一班没见过世面的小学生提到过岳麓山、爱晚亭、橘子洲头呀。“惟楚有才,于斯为盛”这幅对联我倒是听您讲过,但没听说您游览参观过岳麓书院、湖南大学;坡子街的小吃、火宫殿的辣味、喷喷香的臭豆腐……您也从未提及,是不是真像我父亲说的,您就是“一个书袋子”?以您的才学、见识、智慧,怎么可能不知道长沙这些著名景点和特色小吃呢!
舅舅,我在长沙安居乐业五年了,五年来多次想邀请您来长沙看一看,游一游,住一段时间,把想去的、该去的景点,古老的、现代的景点都去游览一番。我连陪您游览的路线都规划了好多次,连陪您游览的假期都调整、积累了十几天。值此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省第十二次党代会胜利召开,全国人民踏上第二个百年新征程,湖南人民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致力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之际,再次邀请你您来长沙小住、游览,来见证长沙过去的几十年的发展变化,领略全面小康时代的长沙新风貌,展望长沙今后十几年的蓝图憧憬。恳请您来长沙小住!
切盼您的到来。“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
祝您健康、愉快!


您的外甥:春
2021年11月29日



舅舅,请您到长沙来小住
长沙火车站



舅舅,请您到长沙来小住
长沙·杜甫江阁·国金中心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