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趁暑假,家长帮助孩子将“人”的状态调整好

2019-08-05 11:33阅读:


家长该如何帮助孩子规划暑期生活,让暑期生活过得有意义呢?我想最重要的是帮助孩子确认几种关系;关系明确了,暑期生活的安排就会科学合理,井井有条。


首先要确认生活与学习的关系:学习是生活的一部分,安排好生活才能安排好学习。


学习是生活的一部分,生活安排不好,学习在哪里安顿?一想到暑假中那些可以自由支配的时光,孩子们就会由不住漾出心头的喜悦。有的孩子会想,我得好好补补觉,美美地睡它几天;有的孩子会想,那些平日里锁在抽屉里的游戏,这回总可以拿出来了吧,痛痛快快地玩它几日;有的孩子会想,先轻松它一些日子,学习然后再说。往年假期,有的孩子深夜不睡,早晨往往从中午开始;有的同学整日浮在网上,精神萎顿……暑假来了,同学首先该安排好自己的生活,让自己的生活丰富充实,有序高效。暑假中的每天,让我们在清晨的雀跃中起床,摆脱慵懒;在宁和的夜间入眠,期待创造。生活的框架支好了,学习的位置就找到了。生活井井有条了,学习也就蒸蒸日上了。
暑假,许多家长和同学都想好好利用这一段时间,将学习成绩提升一下。我这里为大家提些建议:其实好好生活就是好好学习。无论上怎样的辅导班、提升班,自己决定了,就满心欢喜、积极投入地对待它。学习就是生活的一部分,热爱生活,就会热爱学习。好好地生活,敏锐地感知与捕捉生活的细节,用心去领受生活的赐予,将自己在生活中的感动与发现写下来。这样做绝不仅仅是提高了语文能力,而是提升了生活的质量与生命的品位,是让自己活着的意义和价值得到了“确认”。
我的一位学生有一天是这样发现她的姥姥的:
家里给姥姥买了件新衣。红色手织毛衣,暖和。只有我和姥姥在家,便提议为她和新衣照张相。她听罢,走到阳台的窗边。“这
样好吗?”她将一只胳膊搭在窗台上。阳光,不太灿烂的温和的金色阳光,从一侧照在姥姥身上。我竟惊住了,不好意思回答。因为见到了一件鲜艳至极的玫瑰红的毛衣,一个洋溢着活力的女子,一张快乐的,爬满皱纹的脸庞。平静的美丽,淡然的光辉,无声地传达着又一些看不见的信息。
同时,这些生活的感受与领取又会增强孩子前进的动力,鼓足孩子奋起的决心。好好生活,会让孩子获得无数“鼓舞人心”的事件。这些事件,既构成了孩子学习的材料,同时更汇成了孩子生命的能源。
选定一个有风景、有内涵的地方,让孩子自我规划,自我设计去看一看,走一走。去之前,可以先让孩子做一番“功课”去了解它。然后,带着疑问,带着憧憬,带着期待,带着课题,去接近它,感受它,领悟它。将自己的新奇的深刻的感受与发现,用相机独特敏锐的视角拍摄下来,用自己的笔真诚地记录下来。孩子们用心生活了,在生活中得到的,其实就是学习中所要获得的最宝贵的那份财富。
上街、聚会、读报,看电影,参加社会实践,无论做什么,都要让孩子学会选择,学会安排,做有心人,打开自我,用心体察。高考曾出过这样一个作文题目——他们。这个题目命得好,命题者就是希望孩子能够摆脱“试题”与“分数”,从狭隘的“眼前”与“自我”中走出来,能够放出眼量,去关注生活中、社会上的那些“他们”。命题者这样去命题,既是一种考查方式,也为孩子的生活与学习指出了方向。


确认读写与成功的关系:阅读与写作不仅是语文的一部分,更是一个人成功的一部分。


放暑假了,孩子们首先可以进行一些专题性阅读。就你感兴趣的问题,读一系列的书,形成更为深入的相关性认识。比如在课堂上,庄子引起了你的兴趣,那么,在暑假,你就可以读一读:曹础基:《庄子浅注》(中华书局,2007)、陈鼓应:《庄子浅说》(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1998)、赵明:《庄子精粹解读》(中华书局,2004)、鲍鹏山:《天纵圣贤》(中国青年出版社,2006)等相关书籍。当然,孩子感兴趣的可以不在人文方面,对科学上某些感兴趣的问题,他依然可以这样去做。
在阅读中,孩子提升的不仅是语文能力,他们看到的不仅仅是字与句。字与句中,书写、表达、蕴涵着作者最深情、最精致、最华美的见识与思想。当孩子用心地去与文字相“遭遇”的时候,一句一句的话语,便会像温情的手臂,像知心的朋友,像关爱的师长,去支持、提升、规劝、启发他们。每个人的生命与视野其实都是有限的,而正是阅读为我们展开了广阔的世界与浩大的视野。我们可以和先民对话,我们可以一瞬间跨越万里,我们可以和各种族各肤色各文化背景的人坦荡交流。正是阅读,让我们整个“人”彻底打开了。而这种“开放性”决定了我们成功重要的可能性。现实中的“眼睛”是有限的,当我们使用眼睛打开书卷的一刹那,我们的“无限”才算彻底打开。阅读与一个人的精神成长史密切相关,而一个人的“内在精神”的形成与构建,不仅可以成就他的 作文高分,更重要的是可以成就他的人生高标。
在暑假中,坚持写一些什么,同样是至关重要的问题。写,不仅仅是一种练笔方式,不仅仅是为语文作文能力的提升所做的努力与准备。世界上,许多优秀的人都为这个世界“写过”。2010年年末,史铁生先生离我们而去。他的去世,引起了全社会的关注。史铁生先生生前以残疾之躯写出了世界上最丰美最健美的思想。他用自己的“笔”生生地创出了一条生命之路。孩子们将来无论致力于哪方面的研究与工作,都不可离开“写”。“写”是脱开庸常与简单,走向创新与有为重要的一步。“写”可以帮助孩子建立将来工作中的独特性与开创性。“写”会让孩子将来的工作受人尊重。
不仅如此,写,还是我们感受力仍在、体悟力仍在重要的一个标志,是我们在这个世界上有思考、有热情、有怀想的一个标志。写,是高级生活的一种方式,是对自我独特生命价值的一个重要确认。
暑假中,孩子们可以整理整理日常听课笔记,写一点课堂感悟。多少字都不重要,重要的是在这一笔一笔的书写中,会帮助孩子再次走进课堂师生交融的那种氛围,一步步靠近那种方法与思想,孩子会与他们写到的“内容”更深切深入深刻地交融在一起。可以说,没有哪项学习方法比这个方法更有效更美妙的了。孩子们用“写”,深入扎实地积累了学习的过程。凡是重视学习过程的人,学习一定会用“结果”回报他。我的学生李程曾这样总结她的语文课:
在这么多节语文课上我已接触到了多种情怀,但对我影响最深的一种叫做崇高。
连老师说过,惟有崇高的人才能体会崇高。我继续想了下去,莫非,正是因为感受到崇高一个人才能变得崇高。
那些巍如峰的思想闪耀在我的头顶上,前所未有地把黑夜照亮。从中我看不到怯懦与恐惧、困惑与迷惘、悲伤与寂寞,看见的是雄壮、宏大、开阔。沉浸在伟岸之中,我暂且忘记自我之烦恼、抛下私己之欲念,随着这升腾的、喷薄的、迸发的思想,走向朗朗乾坤、走向茫茫宇宙,无限舒展、无限释放。
得益于语文课,自觉我大气了。也许是那些名叫崇高的光环高高在上,将我照耀。
读与写绝不仅仅指向语文,它指向一切学科,指向一个优秀的“人”。


确认分数与人的关系:分数是人的一部分;“人”的状态是良好的,分数的状态才能良好。


暑假中,利用较为宽裕的时间,家长应该努力帮助孩子将“人”的状态调整好。忙忙碌碌的一个学期,孩子的心头或许满是挫败感;孩子或许对学习有点怕,有点厌倦;孩子或许从来没有有意识地抬起头看看窗外,认认真真地看过一次红日喷薄而出……
让孩子暂且放下手中的作业和任务,暂且忘却心中的烦忧与畏惧,可以去和自己崇敬的师长谈谈话,可以去准备一次外出的旅行。千万不要认为这是浪费时间,“人”如果是慌乱、烦躁、厌倦、隔离的,我们的“分”又摆放在哪里?我听过许多种学习方法的介绍,但有一条学习方法却很少被人提及,更很少为人所重视,那就是“分数”是“人”的一部分。“人”就像一间屋子,这间屋子是混乱的,满地狼藉,“分数”这件物品又该放置在哪里呢?上边提到的“谈话”与“旅行”其实都是在整顿协调孩子这个“人”。
我们应该鼓励孩子多交同龄人朋友,我们更应该鼓励孩子在暑假找个年长的人,找个学识渊博的人,找个有生命阅历的人做朋友谈谈话。放假后,有了闲暇,不妨和这个大朋友天马行空地聊一聊,讲讲自己的烦恼和困惑,讲讲自己的成就和骄傲……孩子的生命历程中少走弯路,与和这样的朋友恳切交流有密切的关系;而暑假,又给了这样的交流以时间上的保障。窗外,日躁阳骄;室内,如坐春风。拥有了这样的人生经历,暑假会嵌在孩子生命的风景上,永不褪色。
暑假,家长可以和孩子一起出去走走。指点孩子去发现在青青的石崖下,一株按捺不住心头生长喜悦的小草;去关注在漫天的红霞中,涌动而出的生命的壮丽与宏阔;去用心感受浩浩荡荡、奔涌而下的激荡着强大生命力的一道激流;去聆听在铿锵的铁轨敲击中,生命的安详与美好……走出去,就有无限的可能。用心感受和思考,就能领受到来自各方面意想不到的美妙馈赠。
我的学生王雅乔是这样感悟江南古镇绍兴的:
绍兴的空气里依旧浸润着的醇浓的黄酒气息,爬满了青苔的河埠头、湿滑幽深的小巷、光可鉴人的石板路,偶有一条“吱呀”作响的乌篷船从密如蛛网般的水巷里摇了出来,船老大的乌毡帽在雾气中隐约可见。坐在自家的小火炉边悠闲的炸着臭豆腐的老妪,还有她身旁那缠满了牛皮筋的老式收音机里断断续续唱着的“牡丹亭”都真真切切地表达了这个古镇的生活趣致。……来世,我是绍兴路边的一棵小树。我和绍兴有个约会……
在暑假中,经过调整,整个“人”是清爽的,矫健的,盎然的,清新的,蓬勃的,进取的,谦和的,自然的,放松的,那时的我们将无往而不胜,无坚而不摧,我们在艰辛中体味成长,我们在困难中欣赏生命的伟力。“分数”的获取在“人”的和谐发展中,便是自然而然的事。


暑假,是“学习”的暑假,更是“生活”的暑假,一个完整“人”的暑假。人、生活、学习,什么时候竟然被我们割裂开来了呢?我们在广阔的生活中,在“人”蓬勃而伟岸的建立中,安享着、体悟着我们生命中的——这一次暑假。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