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阅读的核心意义,常常在打破,在打破之后—我的阅读经验

2019-11-29 10:16阅读:
1决定阅读的时候,要放下以往的成见,要放得下白天的自己,要放下太多现实的利益诱使与任务驱动,将自我修复到原初的纯挚而好奇的状态。自己如一条鱼,沉潜在书页的河流之中,感受水波的浮沉,让文字如水珠一般与自我相吞吐……自己醇化为一缕风,穿林而过,感受枝叶的阻隔与扶助,听自己的回旋与转身,吸纳整个树林的光影与芬芳。


2美好优质的阅读,就是在我们内心的天幕上降下一场银白的初雪,那些可爱晶亮的雪花化于掌心,融入心中,变成了我们生命中的星星与孕育春天的力量。


3沉浸下去,归向自己的内心,将自己与好书之间充分地碰撞与交融起来,切入到自我生命的回旋与瞻顾怀想中。


4、优质的阅读是要排斥喧嚣的,特别是我们的内心一旦被彻底占领后,现实里不断获取的利益对于遥远而美好的阅读便具有了一种本质上的排斥,越来越重要,越来越多,便渐渐边缘化了。


5、阅读最重要的是常读常新,常读帮助我们从现实之困里一次次完成生命更新,常新一次次决定了成长中那个隐秘而重要的部分的质地与走向。


6成熟的阅读,不是向外,而是尖锐地指向自己。阅读的核心意义,常常在打破,在打破之后。


7阅读是一种创造,阅读不是止于概念,而是进入作品丰富的情境与体验中。阅读时静下来,沉浸下去,归向自己的内心,将自己与好书之间充分地碰撞与交融起来,切入到自我生命的回旋与瞻顾怀想中。


8、一定要读一流的作品与真正的经典。一流的作品与真正的经典,一定是把人类最深沉的热烈与最纯挚的简单充分表现出来的作品,它将“人”更活跃也更神圣的生命力开扬了出来,也将人更内在也更深刻的孤独与困境提供了出来。


9、我们还应该用自己内心的光亮去寻找自己的阅读。自己的阅读一旦总是时尚化,我们便难免中计,一场浮华过后,内心依旧荒凉。阅读是自我的修行,往往需要一个人上路,不能依靠集体


10、阅读,就是在痴迷、泪水及翩翩联及之中,自觉自愿地接纳那些重要的“介质”进驻自己,并与之汇成同样的节拍,心潮起伏地与之合作,去一起合成自我重要的那些生命更新。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