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我们的考场作文,闪现着我们真实而宝贵的精神财富

2020-01-10 09:00阅读:
在一次模拟考试中,学生们遇到了这样的一个题目:
“我”,是每个人在考虑具体问题乃至面对整个人生时常常顾及的概念。对自我的淡化或强化,表现在生活的诸多方面,我们常常面对“无我”与“有我”的拷问。
请以“‘无我’还是‘有我’”为题,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除诗歌外文体不限。


题目很抽象,写作成绩不理想的学生为数不少。当然,面对这样的一个实实在在、硬邦邦冷冰冰的模拟考题,分析题目,强调立意,避免跑题,呈现例文、规范模式是我们熟悉的应考方略。作文,当然是一道题目,对高三而言,其现实意义更是明确而重大——是语文考试拉开差距的一个重要题型,是影响高考总分的一个关键性因素。不过,不峻颜厉色冰冷严酷地分析题目,也可以提升学生写作成绩,甚至,备考的效果更加显著,那便是将学生的内在世界激活,帮助学生渐渐发现那个隐秘且重要的“我”。“我”体验,“我”思考,“我”判断,这时“人”就从社会及大众的浑茫中画出了轮廓,文章其实也便显出了生面与辞采,形成了价值与判断,产生了独到与个性。面对题目的时候,如若只是“现实”面对,就题论题,恰似直接关键,但如若“无我”,那些策略与方法便全是画饼充饥与银样镴枪头。
在作文讲评的时候,我坦诚地与学生交流。从高一开始,咱们一起上课,讨论,分享,求索……其实这一切有一个核心目的,那便是希望我们师生在纷繁复杂的社会中,有个生气勃勃、敏锐多思、虔敬坦诚、有着独立的内心生活的“我”在。这个“我”是写作真正的源泉,是我们学习不断进步的保证,是我们生命幸福的守护神。这是教育最核心的目的。人活着,便是与自己相处。自己的内部世界是什么样的,这直接决定着相处的方式与状态。这其实便是发达国家对于大多数学生,为什么不把理科搞得那么难的一个根本原因。理科的学习,是应该分层级的,不能像现在这样每个人都是一个标准。人文学科,特别是语文,关涉到人内部世界的建构与确立,因此要重视起来,这是发达国家之所以“发达”的一个重要原因。每个人不一定都要很成功,但应该使每一个生命安享幸福

我们读书,就是要拿书中的内容与自己相撞,这些撞击而出的东西,既构建成了我们自己,同时又形成了我们对于前方与未来的眺望。我们的材料是独一无二的,我们的观点是有价值的,我们的文章不是虚空乏味的,我们踏踏实实地阅读,我们真真实实地感悟,我们出自心灵去论述,这些哪一样不是高分作文求之而不得指标呢!我们自己,我们身边优秀的同学,本身就绽放着生命的芳华。这样的写作,正是高考最需求的写作;这样的考场作文,正是最稀缺的学生作品。如果我们的考场作文,闪现着我们真实而宝贵的精神财富,这样的文章必将无往而不胜。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