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不出门的日子,我们来读首小诗吧!

2020-02-03 22:00阅读:
飞然而至的快乐
——李白《望天门山》诗意


望天门山
李白
天门中断楚江开,碧水东流至此回。
两岸青山相对出,孤帆一片日边来。


天门山原本便山势峥嵘、地形险峻、遮天蔽宇,然而或是鬼斧神工,或就是由于迅猛强劲的江水的撞击吧,竟从中断裂开来,那天崩地陷的巨声仿佛永远凝固在断裂处壁立千仞,森然博人的巉岩之上,大石层层叠叠直逼江心,仿佛随时都会扑跌而下,砸到你的身上。也就在这天之缺口处,奔荡浩急的长江水竟如开路的急先锋一样,恣肆汪洋、汩汩滔滔,奔踏而至。为了夺路闯过这座天门山,为了重获自由的天光,博望、梁山两山夹峙之处,江水跳掷翻腾,掀江倒海,像两条相搏的银甲巨龙,是啊,只要闯过这座天门,万物皆可羽化,只要闯过这座天门,天地为之一放。
就在此时,在水天相接处,在清新爽洁的傍晚的天空下,在红彤彤圆润的落日边,一片孤帆咬风而来。在壮阔的江面上,在两岸远处大山的环拱围绕呈青送碧的殷勤逢迎下,在青山、碧水、红日、白帆的映衬中,伫立在舟头的诗李白,便觉得这天地是自己的,这世界是自己的,尘世的繁屑琐杂、尘世的谲诈伪恶,现在都被这顺江而下、轻动灵快如梭鱼的小舟远远抛下了。这是一种褪除了所有羁绊重负的快乐,这是一种心灵上重获自由,与红日、白帆、青山、绿水相融相合后的快乐,这时渴望与一种更雄奇、更壮丽的自然相遇后的快乐,这是一种渴望重获天光,在浩浩荡荡的天地间、衣衫飘洒,神态傲然、驰心骋骨,惟我独步的快乐啊!

自然、奇观、天地、江山、李白——飞流直下三千尺的李白,轻舟已过万重山的李白,举杯邀月的李白,散发弄舟的李白,这就要来了!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